Jesus
常年期第二十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民长纪6:11-24

11. 上主的使者来到,坐在敖弗辣的一棵属于阿彼厄则尔人约阿士的笃耨树下,当时他的儿子基德红正在酿酒池里打麦子,躲避米德杨人。
 
12. 上主的使者显现给他,对他说:「英勇的壮士,愿上主与你同在!」
 
13. 基德红回答他说:「我主,请原谅!如果上主与我们同在,我们怎会遭遇这些困难﹖我祖先给我们所讲过的那一切奇事,如今在那里?他们曾向我们说过:看,是上主领我们出离埃及,但是现在上主拋弃了我们,将我们交在米德杨人的掌握中。」
 
14. 上主注视他说:「凭你这种力量,你去拯救以色列脱离米德杨人的掌握。看,是我派遣你。」
 
15. 他回答说:「我主,请原谅!我凭什么拯救以色列﹖看,我家在默纳协支派中是最卑微的,我在我父亲家中又是最小的一个。」
 
16. 上主对他说:「有我与你同在,你必击败米德杨人,如击一个人一样。」
 
17. 基德红又向他说:「我若在你面前蒙恩,请你给我一个记号,证明与我说话的是你。
 
18. 请你不要离开此地,等我回到你这里,带来礼物,摆在你前。」他答应说:「我等你回来。」
 
19. 基德红就去预备了一只小公山羊,又用一「厄法」麦粉作了无酵饼,把肉放在筐里,把汤盛在罐里,带到笃耨树下献给他。
 
20. 天主的使者对他说:「拿出肉和无酵饼来,放在这盘石上,把汤倒出来!」他就照样作了。
 
21. 上主的使者遂伸出手中的棍杖,杖头一触及肉和无酵饼,盘石便起火,把肉和无酵饼吞噬了;上主的使者便从他眼前隐没了。
 
22. 基德红遂知道他是上主的使者说:「哎呀!我主上主,我竟然面对面地看见上主的使者!」
 
23. 但上主对他说:「你放心!不必害怕,你不会死!
 
24. 基德红就在那里给上主立了一座祭坛,称为雅威沙隆;至今还在阿彼厄则耳人的敖弗辣那里。
 

答唱咏:圣咏85:9,11-14
上主向自己子民所说的话,确是和平纶音

09. 我要听天主上主说的话:他向自己的圣者和子民,以及向他回心转意的人,所说的话确是和平纶音。
 
10. 他的救恩必接近敬畏他的人,为使光荣在我们的地上久存。
 
11. 仁爱和忠信必彼此相迎,正义与和平必彼此相亲。
 
12. 忠信从地下生出,正义由天上远瞩。
 
13. 上主也必赐下康乐幸福;我们的地必有他的收获。
 
14. 正义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随上主的脚步。
 


(双数年)
 

读经一:厄则克尔先知书 28: 1 – 10

0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02. “人子,你要向提洛的王子说: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心高气傲地说:『我是神,我在海心坐在神位上。』其实,你只是人,而不是神,你心中却自以为是神。
 
03. 看,至于明智,你胜过达尼尔,任何秘密都不能隐瞒你。
 
04. 你凭你的智能和聪明发了财,把金银储满你宝库。
 
05. 你在贸易上凭你的丰富智能,不断增加你的财富;因你的财富,你便心高气傲,
 
06. 为此吾主上主这样说:因为你心中自以为是神,
 
07. 为此,看我要率领外方人,即列国最蛮横的人来攻打你,他们要拔出剑来攻击你以智能所得的美丽,玷污你的光华,
 
08. 将你拋入深渊,使你在海中遭受惨死。
 
09. 在杀戮你的面前,你还敢说『我是神』吗﹖在击杀你的人手中,你只是人,而不是神。
 
10. 你必在外方人手中死去,像未受割损的人死去一样:这是我,上主说的──吾主上主的断语。”
 

答唱咏:申命纪32: 26-28,30,35-36
上主使人死,也使人活

26. 我原想粉碎他们,将他们的记念由人间消灭;
 
27. 但我怕仇人自夸,怕敌人误会说:“是我的手得胜了,而不是上主行了这一切。”
 
28. 他们原是无谋的民族,没有一点见识。
 
30. “若不是他们的盘石出卖了他们,上主放弃了他们,一人怎能追击一千,两人怎能打跑一万﹖”
 
35. 等到他们失足之时,我必复仇报复;他们灭亡的日子确已临近,给他们预定的命运就要来到。
 
36. 因为上主要卫护自己的人民,怜恤自己的仆人。当他看见他们的能力已逝,奴隶与自由人已到绝境。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耶稣基督本是富有的,为了你们却变成贫困的,好使你们因着他的贫困而成为富有的。

福音:圣玛窦福音 19:23-30

23. 于是,耶稣对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富人难进天国。
 
24. 我再告诉你们: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还容易。”
 
25. 门徒们听了,就非常惊异说:“这样,谁还能得救呢?”
 
26. 耶稣注视他们说:“为人这是不可能的;但为天主,一切都是可能的。”
 
27. 那时,伯多禄开口对他说:“看,我们舍弃了一切,跟随了你;那么,将来我们可得到什么呢?”
 
28. 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你们这些跟随我的人,在重生的世代,人子坐在自己光荣的宝座上时,你们也要坐在十二宝座上,审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29. 并且,凡为我的名,舍弃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亲、或母亲、或妻子、或儿女、或田地的,必要领取百倍的赏报,并承受永生。
 
30. 有许多在先的要成为在后的,在后的要成为在先的。”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爱那位遵守诫命的富少年;但你更爱舍弃了一切来跟随你的宗徒们!
主,今天我要追求或庆幸自己所拥有的,并不是财富,也不是特别的人际关系,而是对你的忠心跟随。主,我把目光放在天国你所要赐予我的永恒的荣耀上。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