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九周
星期六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若苏厄书24:14-29

14. 那时候,若苏厄对民众说:“所以你们应该敬畏上主,诚心敬意地事奉衪,拋弃你们祖先在大河那边和埃及所事奉的神,惟独事奉上主。
 
15. 若是你们不乐意事奉上主,那么今天就选择你们所愿事奉的,或是你们祖先在大河那边事奉的神,或是你们现住地的阿摩黎人的神;至于我和我的家族,我们一定要事奉上主。」
 
16. 百姓回答说:「我们绝对不愿背弃上主,去事奉其他的神!
 
17. 因为上主是我们的天主,是衪领我们和我们的祖先出离了埃及地,为奴之家,在我们眼前行了那些绝大的神迹,在我们所走的一切路上,在我们所经过的一切民族中,绐终保护了我们。
 
18. 上主更从我们面前,赶走了所有的异族,和住在这地的阿摩黎人。为此,我们必要事奉上主,因为衪是我们的天主。」
 
19. 若苏厄对百姓说:「你们不能事奉上主,因为衪是神圣不可侵犯的天主,是忌邪的天主,衪决不宽赦你们的过犯和罪恶,
 
20. 如果你们背弃上主,去事奉外邦的神,在衪恩待你们之后,衪必转而向你们降祸,消灭你们。」
 
21. 百姓答复若苏厄说:「决不!我们一定要事奉上主!」
 
22. 若苏厄对百姓说:「这是你们对自己作证,要选择事奉上主!」他们答说:「我们自己作证。」
 
23. 「那么,你们应除掉你们中间的外邦神,一心归向上主,以色列的天主。」
 
24. 百姓答复若苏厄说:「我们必定事奉上主,我们的天主,必听从衪的声音。」
 
25. 当天,若苏厄便与百姓立约,在舍根为他们立定了诫命和典章。
 
26. 若苏厄将这些话都写在天主的法律书上;又取了一块大石,立在上主圣所旁边的笃耨香树下。
 
27. 若苏厄对全民众说:「看!这块石头将作我们的见证,因为这块石头听见了上主对我们所说的一切话。这块石头也将作你们的见证,以免你们背弃你们的天主。」
 
28. 此后,若苏厄便打发百姓各自回到自己的地业去了。
 
29. 这些事以后,上主的仆人,农的儿子若苏厄便去了世,享年一百一十岁。
 

答唱咏:圣咏16:1-2,5,7-8,11
上主,你是我的产业,是我的杯爵

01.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02. 我对天主说:「唯有你是我的上主,唯有你是我的幸福。」
 
05. 上主,你是我的产业,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业,有你为我守着。
 
07. 我要赞颂引导我的上主,我心连夜间也向我督促。
 
08. 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的眼前,我决不动摇,因他在我右边。
 
11. 请你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圆满的喜悦,永远在你右边也是我的福乐。
 


(双数年)
 

读经一:厄则克耳先知书 18:1 -10,13,30-32

0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02. “在以色列地区内,你们有这样流行的俗话说:『祖先吃了酸葡萄,而子孙的牙酸倒』这话有什么意思﹖
 
03. 我指着我的生命起誓──吾主上主的断语──在以色列决不能再容许这俗话流行。
 
04. 所有的生命都属于我,祖先的生命与子孙的生命全属于我;谁犯罪,谁丧亡。
 
05. 一个人若正义,必行公道正义的事。
 
06. 他不上山吃祭物,不举目瞻仰以色列家族的偶像,不污辱近人的妻子,不接近经期中的妇女,
 
07. 不欺压任何人,清还债户的抵押,不抢劫,施给饥饿者食物,给赤身者衣穿,
 
08. 不放重利,不取息金,使自己的手远避邪恶,在人与人之间执行公正的审断,
 
09. 遵行我的法度,谨守我的诫命,行事忠信:这样的人纔是正义的,必得生存──吾主的断语──
 
10. 倘若这人生了一个儿子,性暴好杀,只行这类的事;
 
13. 放重利,取利息:这样的人决不能生存,因为他行了这些丑事,必要丧亡,他的血债必由他自己来负。
 
30. 以色列家族!我要照各人的行为裁判你们──吾主上主的断语──你们应回心转意,离开你们的一切罪恶,避免它们再做你们犯罪的绊脚石。
 
31. 由你们身上弃一切得罪我的恶行罢!你们应改造一个新心,一种新的精神!以色列家族,为何你们偏要丧亡﹖
 
32. 因为我不喜欢任何人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你们回心转意罢!你们必得生存!”
 

答唱咏:圣咏51: 12-15,18-19
天主,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

12. 天主,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求你使我心重获坚固的精神。
 
13. 求你不要从你的面前把我抛弃,不要从我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
 
14. 求你使我重获你救恩的喜乐,求你以慷慨的精神来扶持我。
 
15. 我要给恶人教导你的道路,罪人们都要回头,向你奔赴。
 
18. 因为你既然不喜悦祭献,我献全燔祭,你也不喜欢。
 
19. 天主,我的祭献就是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轻看痛悔和谦卑的赤心。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父啊!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天国的奥秘启示给小孩子。

福音:圣玛窦福音 19:13-15

13. 那时,有人给耶稣领来一些小孩子。要他给他们覆手祈祷,门徒却斥责他们。
 
14. 耶稣说:“你们让小孩子来吧!不要阻止他们到我跟前来,因为天国正是属于这样的人。”
 
15. 耶稣给他们覆了手,就从那里走了。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和古代的宗教及哲学老师不同:你发自内心的疼爱小孩子。凡相信并跟随你的门徒,每天都能由你看见你天主性的流露。主,向你学习爱小朋友,能使我们越来越肖似你!
今天许多小朋友严重受虐。主,我要与你一起关爱儿童。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