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九周
星期五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若苏厄书24:1-13

01. 若苏厄又聚集以色列众支派来到舍根,也召集了以色列的长老、首领、判官和官长,叫他们立在天主面前,
 
02. 若苏厄对全民众说:「上主以色列的天主这样说:从前你们的祖先亚巴郎和纳曷尔的父亲特辣黑,住在大河那边,事奉别的神明。
 
03. 我将你们的祖先亚巴郎从大河那边召来,领他走遍客纳罕全地,使他的后裔繁多,赐给了他依撒格。
 
04. 我又将雅各伯和厄撒乌,赐给了依撒格;将色依尔山区赐给了厄撒乌作产业;雅各伯却和他的儿子下到了埃及。
 
05. 以后,我派了梅瑟和亚郎,在埃及行奇迹,打击了埃及,然后将你们领了出来。
 
06. 当我领你们的祖先离开埃及来到海边时,埃及人率领车辆兵马,追赶你们的祖先直到红海。
 
07. 当他们呼求上主时,上主便在你们与埃及人之间突降浓雾,使海水流回淹没了他们。我在埃及所行的,你们都亲眼见过。以后,你们在旷野住了很久。
 
08. 当我领你们到了住在约但河东阿摩黎人的地域时,他们曾攻击过你们,但我将他们交在你们手中,使你们占领了他们的地方,由你们面前消灭了他们。
 
09. 那时,摩阿布王,漆颇尔的儿子巴拉克起来攻击以色列,并派人叫贝敖尔的儿子巴郎来诅咒你们。
 
10. 但是我不想俯听巴郎,他反而祝福了你们。这样,我从他手中救了你们。
 
11. 以后你们渡过约但河,来到耶里哥,耶里哥的居民同你们作战,以后有阿摩黎人、培黎齐人、客纳罕人、赫特人、基尔加士人、希威人和耶步斯人,都同你们作过战,但我将他们都交在你们手中。
 
12. 我并派黄蜂在你们前,将阿摩黎人的两个王子,从你们面前赶走,并未用你们的剑,也未用你们的弓。
 
13. 这样,我把未经你们开垦的地,赐给了你们;把未经你们建筑的城,赐给了你们居住;将未经你们种植的葡萄园和橄榄树林,赐给了你们作食物。
 

答唱咏:咏136:1-3,16-18,21-22,24
上主的仁慈永远常存

01. 请众感谢上主,因他宽仁,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02. 请众感谢众神中的真神,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03. 请众感谢万君中的大君,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16. 他率领百姓在旷野绕行,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17. 他严惩了最强悍的国君,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18. 他击杀了极强盛的国君,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21. 他将异民地使选民占领,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22. 他使己仆以色列人继承,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24. 他救拔我们脱离了仇人,因为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双数年)
 

读经一:厄则克尔先知书 16:1-15;60,63

0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02. 人子,你要去使耶路撒冷知道她的一切丑恶!
 
03. 你要宣讲说:吾主上主这样对耶路撒冷说:你的起源和来历是出自客纳罕地,你的父亲是阿摩黎人,你的母亲是赫特人。
 
04. 当你出生时,在你诞生的那一天,没有人割断你的脐带,用水洗净你,用盐擦你,用襁褓裹你;
 
05. 没有一个人怜视你,为你做一件上述的事,对你表同情。反之,在你诞生之日,因为你惹人讨厌,就把你抛弃在田野间。
 
06. 我从你身旁经过时,见你辗转在血污中,就向你说:你在血中生活罢!
 
07. 生长有如田野间的花草。你遂渐渐发育长大,到了青春年华,你的乳房硕壮,头发蔓长,但还是赤身裸体。
 
08. 我又经过你身旁时,看见了你,见你的时期即怀春期到了,我就向你展开了我的衣襟,遮盖了你得裸体,也向你发了誓,立了约──吾主上主的断语──你遂成了我的。
 
09. 我用水洗净了你,涤除了你身上的血污;又用香膏傅抹了你,
 
10. 给你穿上锦绣的衣服,穿上海狗皮鞋,蒙上细麻头巾,披上绸缎;
 
11. 以后又用珠宝装饰你,给你腕上带上镯子,颈上挂上项链,
 
12. 鼻子上套上环子,耳朵挂上金环,头上戴上花冠。
 
13. 金银作你的点缀,细麻、绸缎和锦绣作你的衣服;细面、蜂蜜和油作你的饮食。你实在美丽绝伦,堪登后位。
 
14. 因你的美丽,你的名声传遍了万国;因我用我的饰物点缀了你,你才如此美丽无瑕──吾主上主的断语。
 
15. 然而你仗恃你的美丽,凭着你的名声去行淫,与任何过客纵情淫乱。
 
60. 然而我还纪念同你在你青年的时日所立的盟约,并且还要同你结一个永久的盟约。
 
63. 为的是当我宽恕你所行的一切时,你一回想就惭愧,面对这耻辱再不敢开口──吾主上主的断语。”
 

答唱咏:依撒意亚先知书12: 2-6
上主,你已息怒,并安慰了我

02. 看哪!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决不畏惧,因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颂,他确是我的救援。
 
03. 你们要愉快地从救援的泉源里汲水。”
 
04. 那一日,你要说:“你们应称颂上主,呼号他的名!将他的作为宣告于万民,称述他的名是崇高的。
 
05. 请歌颂上主,因为他行了显赫的事,这事应该遍传天下。
 
06. 熙雍的居民,你们应欢呼高唱,因为以色列的圣者在你们中间是伟大的。”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你们接受天主的言语,并没有拿它当人言语,而实在当天主的言语领受了。

福音:圣玛窦福音 19:3-12

03. 有些法利塞人来到他跟前,试探他说:“许不许人为了任何缘故,休自己的妻子?”
 
04. 他回答说:“你们没有念过:那创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们一男一女;
 
05. 且说:『为此,人要离开父亲和母亲,依附自己的妻子,两人成为一体』的话吗?
 
06. 这样,他们不是两个,而是一体了。为此,凡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
 
07. 他们对他说:“那么,为什么梅瑟还吩咐人下休书休妻呢?”
 
08. 耶稣对他们说:“梅瑟为了你们的心硬,才准许你们休妻,但起初并不是这样。
 
09. 如今我对你们说:无论谁休妻,除非因为姘居,而另娶一个,他就是犯奸淫;凡娶被休的,也是犯奸淫。”
 
10. 门徒对他说:“人同妻子的关系,如果是这样,倒不如不娶的好。”
 
11. 耶稣对他们说:“这话不是人人所能领悟的,只有那些得了恩赐的人,才能领悟。
 
12. 因为有些阉人,从母胎生来就是这样,有些阉人,是被人阉的;有些阉人,却是为了天国,而自阉的。能领悟的,就领悟吧!”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法利塞人有关休妻的提问让你感到他们的心硬,不是吗?世人的心硬让你痛心!主,你重视夫妻、婚姻的关系,也支持为改善这关系所作的一切的努力。
主,你也私下教导门徒:人要靠天父所赐的能力度独身生活,好能宣扬天国。主,今天教会要加强对婚姻生活的支持,也要用心支持为宣扬天国而选择度独身生活的信友。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