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九周
星期四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若苏厄书3:7-11,13-17

07. 上主对若苏厄说:「今天我要开始在众以色列眼前显扬你,使他们知道,我要与你同在,有如我过去我与梅瑟同在一样。
 
08. 你吩咐抬约柜的司祭说:「你们一到约但河的水边,就停在约但河边。」
 
09. 若苏厄又吩咐以色列子民说:「你们前来静听上主你们天主的话。」
 
10. 若苏厄遂说:「你们由此可知道,永生的天主是在你们中间,衪必由你们面前,将客纳罕人、赫特人、希威人、培黎齐人、基尔加士人、阿摩黎人和耶步斯人赶走。
 
11. 看,大地主宰的约柜要在你们前面渡过约但河。
 
13. 当抬大地的主宰上主约柜的司祭的脚掌,一踏入约但河的水,约但河的水就必中断,由上流下的水要停,像一道堤。
 
14. 当百姓起程离开帐幕要过约但河时,司祭抬着约柜,走在百姓的前面。
 
15. 当抬约柜的司祭到了约但河,他们的脚一踏入水边,──原来约但河在整个收割期间,水常涨至河岸──
 
16. 水就停住了:由上流下的水像一道堤,停在很远的地方,远至匝尔堂附近的阿当城;往下流入阿辣巴海,即盐海的水,已全退去;于是百姓在耶里哥对面过了河。
 
17. 当全以色列人在旱地上渡过时,抬上主约柜的司祭稳立在约但河中的旱地上,直到全民众都渡过约但河。
 

答唱咏:圣咏114:1-6
阿肋路亚

01. 阿肋路亚。曾当以色列出离埃及,雅各伯家离开蛮夷时,
 
02. 犹大成了上主的圣所,以色列成了他的王国;
 
03. 海洋见了,顿时逃溜,约旦立即回转倒流。
 
04. 山岳跳跃象公羊,丘陵舞蹈似羔羊。
 
05. 海洋,什么使你逃溜。约旦,什么叫你倒流?
 
06. 山岳,你们为什么跳跃象公羊?丘陵,你们为什么舞蹈似羔羊?
 


(双数年)
 

读经一:厄则克耳先知书 12: 1-12

01. 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02. “人子,你是住在叛逆的家族中,他们有眼,却视而不见;有耳,却听而不闻;因为他们是叛逆的家族。
 
03. 人子,你要白天在他们眼前准备充军的行囊,并在他们眼前从一地迁移到另一地;他们或者能看清自己是叛逆的家族。
 
04. 你白天在他们眼前把行囊搬出,像搬出充军的行囊;傍晚在他们眼前出发,像充军者出发。
 
05. 你还要在他们眼前在墙上穿一个洞,由那里走过去。
 
06. 你当着他们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天黑时出发,并且蒙着脸,看不到地面:因为我要使你作为以色列家族的一个预兆。”
 
07. 我遂遵命行了:白天我把行囊搬出,有如充军的行囊,傍晚用手在墙上穿了一个洞;到天黑时,当着他们的面,把行囊背在肩上出发。
 
08. 到了早晨,上主的话传给我说:
 
09. “人子,以色列家族,那叛逆的家族不是问你说:你在作什么﹖
 
10. 你要回答他们说:吾主上主这样说:这神谕是有关耶路撒冷的君王和城中的以色列全家族。
 
11. 并且说:我为你们是一个预兆:像我所行过的,也要实现在他们身上:他们要被掳充军异地。
 
12. 君王在他们当中肩上背着重担,在黑夜出发,在墙上要穿一洞,为叫他出去;他要蒙着脸,以致他再不能亲眼看见这地方。”
 

答唱咏:圣咏78: 56-59,61-62
你们不要忘记上主的工行

56. 但他们仍然试探和触犯上主,没有遵守至高者的法律,
 
57. 叛逆失信,如同他们的祖先,徘徊歧途,好像邪曲的弓箭。
 
58. 因他们的丘坛,招惹了上主的义愤,因他们的雕像,激起了上主的怒恨。
 
59. 天主一听到,即发愤怒,想将以色列完全摈除;
 
61. 让自己的力量为人俘掳,将自己的光荣交于敌手;
 
62. 将自己的百姓交于刀剑,对自己的产业燃起怒焰。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上主,求你给自己的仆人显示你的慈颜,也求你教导我你的规范。

福音:圣玛窦福音 18:21-19: 1

21. 那时,伯多禄前来对耶稣说:“主啊!若我的弟兄得罪了我,我该宽恕他多少次?直到七次吗?”
 
22. 耶稣对他说:“我不对你说:直到七次,而是到七十个七次。
 
23. 为此天国好比一个君王,要同他的仆人算账。
 
24. 他开始算账的时候,给他送来一个欠他一万“塔冷通”的,
 
25. 因他没有可还的,主人就下令,要他把自己和妻子儿女,以及他所有的一切,都变卖来还债。
 
26. 那仆人就俯伏在地叩拜他说:主啊!容忍我吧!一切我都要还给你。
 
27. 那仆人的主人就动心把他释放了,并且也赦免了他的债。
 
28. 但那仆人正出去时,遇见一个欠他一百“德纳”的同伴,他就抓住他,扼住他的喉咙说:还你欠的债!
 
29. 他的同伴就俯伏在地哀求他说:容忍我吧!我必还给你。
 
30. 可是他不愿意,且把他下在监里,直到他还清了欠债。
 
31. 他的同伴见到所发生的事,非常悲愤,遂去把所发生的一切告诉了主人。
 
32. 于是主人把那仆人叫来,对他说:恶仆!因为你哀求了我,我赦免了你那一切的债;
 
33. 难道你不该怜悯你的同伴,如同我怜悯了你一样吗!
 
34. 他的主人大怒,遂把他交给刑役,直到他还清所欠的一切。
 
35. 如果你们不各自从心里宽恕自己的弟兄,我的天父也要这样对待你们。”
 
19 : 1耶稣讲完这些话以后,就离开加里肋亚,来到约旦对岸的犹太境内。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渴望跟随你的我们是仁慈并具怜悯心的,因为我们信从的天父是仁慈并具怜悯之心的。
主,我绝对不愿听你称我为「恶仆」!我愿作你的忠仆主;因此我要宽恕伤害过我的弟兄姊妹!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