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九周
星期一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申命纪10:12-22

12. 以色列!现今上主你的天主向你要求什么﹖是要求你敬畏上主你的天主,履行他的一切道路,爱他,全心全灵事奉上主你的天主,
 
13. 遵守我今天吩咐你的天主的诫命和法令,好使你能获得幸福。
 
14. 看天与天上的天,地和地上的一切,都属于上主你的天主;
 
15. 但上主只喜欢了你的祖先,钟爱他们,由万民中拣选了他们的后裔,就是你们,正如你们今日所见的一样。
 
16. 为此,你们要心受割损,不要再执拗,
 
17. 因为上主你们的天主是万神之神,万主之主,伟大、有力、可畏的天主,是不顾情面,不受贿赂,
 
18. 为孤儿、寡妇主持正义,友爱外方人,供给他们食粮和衣服的天主。
 
19. 为此,你们也应友爱外方人,因为你们在埃及也曾做过外方人。
 
20. 你应敬畏上主你的天主,事奉依赖他,奉他的名起誓。
 
21. 他是你的光荣,是你的天主,是他为你做了你亲眼所见的奇异可畏的事。
 
22. 你的祖先下到埃及时,总共不过七十人,现在上主你的天主却使你多得有如天上的繁星。
 

答唱咏:圣咏147:12-15,19-20
耶路撒冷,请你赞颂上主

12. 耶路撒冷,请你赞颂上主!熙雍,请你赞颂你的天主!
 
13. 他巩固了你城门的横闩,祝福你的子女在你中间。
 
14. 他使你的地界安静不乱,用最好的麦面使你饱餐。
 
15. 他向大地发出自己的语言,他的圣旨便立即迅速奔传。
 
19. 他向雅各伯晓示了自己的言语,它向以色列启示了自己的诫律。
 
20. 他从未如此恩待过其他任何民族,也没有向他们宣示过自己的诫律。
 


(双数年)
 

读经一:厄则克尔先知书 1:2-5,24-28

02. 耶苛泥雅王充军后第五年四月五日,
 
03. 在加色丁地,靠近革巴尔河,上主的话传给步齐的儿子厄则克耳司祭,上主的手临于我。
 
04. 我观望,看,有一阵暴风由北方吹来,刮来一大块火光四射的云彩,云中有一团旋转的火,火中有一种发亮的金属。
 
05. 火中似乎有四个活物的形状,它们的外表是这样:都有人的形状。
 
24. 当它们行动时,我听见翅膀的飒飒声,像洪水之声,又像全能者的声音,又似军营中的喧噪之声。当它们站住时,就敛起翅膀。
 
25. 那时,由它们头顶上的穹苍那里,发出一种响声;活物即站住,就敛起翅膀。
 
26. 在她们头顶上的穹苍上面,有一块像蓝玉的石头,有宝座的形状;在这状如宝座之上,有一个外貌像人的坐在上头。
 
27. 我望见在他相似腰部的上面,好像有发亮的金属,内里和周围好像一团火。我又望见在相似腰部的下面,好像有火的形状,周围有光环绕,
 
28. 环绕在周围的光,犹如落雨时云彩中所出现的虹霓。这就是上主的光荣显现时的奇像。我一看见,就伏地掩面。
 

答唱咏:圣咏148:1 - 2,11 – 14
上主,你的光荣充满天地

01. 阿肋路亚!请你们在天上赞美上主,请你们在高处赞美上主!
 
02. 上主的诸位天使,请赞美上主,他的一切军旅,请赞美上主!
 
11. 世上的列王和万民,地上的元首与公卿,
 
12. 少年人和童贞女,老年人与儿童,
 
13. 请你们赞美上主的名字,因为只有他的名字高贵,他的尊严远远超越天地,
 
14. 上主使自己百姓的头角高耸,他是他自己一切圣徒的赞颂,是接近他的以色列民的光荣。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天主藉着我们宣讲的福音召叫了你们,为获得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光荣。

福音:圣玛窦福音 17:22-27

22. 当耶稣同门徒在加里肋亚周游时,耶稣对他们说:“人子将被交于人们手中。
 
23. 他们要杀害他,第三天他必要复活。”门徒就非常忧郁。
 
24. 他们来到葛法翁时,收殿税的人来到伯多禄跟前说:“你们的师傅不纳殿税吗?”
 
25. 伯多禄说:“自然纳的。”他一进到屋里,耶稣就先对他说:“西满!你以为怎样?地上的君王向谁征收关税或丁税呢?向自己的儿子,或是向外人?”
 
26. 伯多禄说:“向外人。”耶稣对他说:“所以儿子是免税的了。
 
27. 但是,为避免使他们疑怪,你往海边去垂钓,拿钓上来的第一条鱼,开了它的口,就会找到一块“斯塔特。”拿去交给他们,当作我和你的殿税。”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向门徒预言你的遇难,门徒们听了,感到非常忧郁,这正显示出你悲伤的心情:天父派遣你来世上作人类的救主,但世人拒绝你,并要把你除掉,置你于死!
主,在悲痛的同时,你也感到安慰。奉派遣来世上执行天父救赎世人的旨意,是你的意愿,而门徒们的信从,则是天父对你的爱!天父把门徒赐给了你,让他们陪伴你,支持你,他们将去到天涯海角,带领世人归向你。
主,你连生命都愿意交出,又怎会不愿纳殿税呢?宗徒们知道这一点,他们了解你!我也了解你!主,我愿跟随你,奉献全部,甚至我的生命!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