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 (甲)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列王纪上19:9a,11-13a

09. 厄里亚来到那里,进了一个山洞,在那里过夜;有上主的话传于他说:
 
11. 「你出来,站在山上,立在上主面前。」那时,上主正从那里经过,在上主面前,暴风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却不在风暴中;暴风以后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
 
12. 地震以后有烈火,但是上主仍不在烈火中;烈火以后,有轻微细弱的风声。
 
13. 厄里亚一听见这声音,即用外衣蒙住脸出来,站在洞口。遂有声音对他说:「厄里亚,你在这里做什么﹖」
 

答唱咏:圣咏85:9-14
上主,求你大发慈悲,赐给我们救恩

09. 我要听天主上主说的话:他向自己的圣者和子民,以及向他回心转意的人,所说的话确是和平纶音。
 
10. 他的救恩必接近敬畏他的人,为使光荣在我们的地上久存。
 
11. 仁爱和忠信必彼此相迎,正义与和平必彼此相亲。
 
12. 忠信从地下生出,正义由天上远瞩。
 
13. 上主也必赐下康乐幸福;我们的地必有他的收获。
 
85:14 正义在上主前面行走,救恩必随上主的脚步。
 

读经二:圣保禄宗徒致罗马人书9:1-5

01. 我在基督内说实话,并不说谎,有我的良心在圣神内与我一同作证:
 
02. 我的忧愁极大,我心中不断的痛苦;
 
03. 为救我的弟兄,我血统的同胞,就是被诅咒,与基督隔绝,我也甘心情愿。
 
04. 他们是以色列人:义子的名份、光荣、盟约、法律、礼仪以及恩许,都是他们的;5圣神也是他们的,并且基督按血统说,也是从他们来的,他是在万有之上,世世代代应受赞美的天主!阿们。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你应当忠信至死,我必要赐给你生命的华冠。

福音:圣玛窦福音14:22-33

22. 耶稣即刻催迫门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对岸去;这其间,他遣散了群众。
 
23. 耶稣遣散了群众以后,便私自上山祈祷去了。到了夜晚,他独自一个人在那里。24船已离岸几里了,受着波浪的颠簸,因为吹的是逆风。
 
25. 夜间四更时分,耶稣步行海上,朝着他们走来。
 
26. 门徒看见他在海上行走,就惊骇说:「是个妖怪。」并且吓得大叫起来。
 
27. 耶稣立即向他们说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28. 伯多禄回答说:「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里罢!」
 
29. 耶稣说:「来罢!」伯多禄遂从船上下来,走在水面上,往耶稣那里去。
 
30. 但他一见风势很强,就害怕起来,并开始下沉,遂大叫说:「主,救我罢!」
 
31. 耶稣立刻伸手拉住他,对他说:「小信德的人哪!你为甚么怀疑?」
 
32. 他们一上了船,风就停了。
 
33. 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说:「你真是天主子。」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和圣父、圣神是一体的,你们凡事都互相商量、分享;圣三的共同心愿是世人都能得救!
主,你在听说表兄若翰遭到斩首,以及行了增饼奇迹,又向世人宣告,你将交付生命为世人带来永生后,上山祈祷!主,你与圣父及圣神的合一,是你执行救赎世人使命的力量!你也把宗徒带入圣三的合一,今天更把紧密跟随你的我,也带入圣三的合一。
主,伯多禄愿意像你一样,也能在水面上行走,你对他说:“来吧!”是的,伯多禄要做你所做的!但是,当他把注意力由你转移至大风大浪时,他开始下沉。
主,生活在人世间,我时时处在风浪中。为跟随你,我要以每天的默想与省察,让你把我带进圣三的合一中,在坚定的信德中,与你一起稳定的步行海面。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
 

(乙年)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达内尔先知书7:9-10,13-14

09. 我观望,直到安置了宝座,上面坐着一位万古常存者,他的衣服洁白如雪,他的头发洁白如羊毛,他的宝座好似火焰,宝座的轮子如同烈火。
 
10. 一道火河涌出,从他面前流下,有千万服事他的,有亿兆侍立在他面前的,审判者已坐堂,案卷已展开。
 
13. 我仍在夜间的神视中观望;看见一位相似人子者,乘着天上的云彩而来,走向万古常存者,遂即被引到他面前。
 
14. 他便赐给似人子者统治权、尊荣和国度,各民族、各邦国及各异语人民都要侍奉他;他的王权是永远的王权,永存不替,他的国度永不灭亡。
 

答唱咏:圣咏97:1-2,5-6,9
上主为王,至高至尊,超越普世

01. 上主为王!愿大地踊跃,无数岛屿,也都要欢乐!
 
02. 云彩和黑暗将他团团包围,正义与公道支持他的座位。
 
05. 面对上主,即普世的主宰,大山要象蜡烛一般溶解。
 
06. 苍天宣扬他的公道,万民目睹他的光耀。
 
09. 上主,你在普天下是最尊贵的,你在众神中,是最崇高的。
 

读经二:伯多禄后书1:16-19

16. 我们将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大能和来临,宣告给你们,并不是依据虚构的荒诞故事,而是因为我们亲眼见过他的威荣。
 
17. 他实在由天主接受了尊敬和光荣,因那时曾有这样的声音,从显赫的光荣中发出来,向他说:「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
 
18. 这来自天上的声音,是我们同他在那座圣山上的时候,亲自听见的。
 
19. 因此,我们认定先知的话更为确实,对这话你们当十分留神,就如留神在暗中发光的灯,直到天亮,晨星在你们的心中升起的时候。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这是我的爱子,我所喜悦的,你们要听从他。

福音:圣马尔谷福音9:2-10

09:02 六天后,耶稣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单独带领他们上了一座高山,在他们前变了容貌:
 
09:03 他的衣服发光,那样洁白,世上没有一个漂布的能漂得那样白。
 
09:04 厄里亚和梅瑟也显现给他们,正在同耶稣谈论。
 
09:05 伯多禄遂开口对耶稣说:「师傅,我们在这里真好!让我们张搭三个帐棚:一个为你,一个为梅瑟,一个为厄里亚。」
 
09:06 他原不知道该说什么,因为他们都吓呆了。
 
09:07 当时,有一团云彩遮蔽了他们,从云中有声音说:「这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从他!」
 
09:08 他们忽然向四周一看,任谁都不见了,只有耶稣同他们在一起。
 
09:09 他们从山上下来的时候,耶稣嘱咐他们,非等人子从死者中复活后,不要将他们所见的告诉任何人。
 
09:10 他们遵守了这话,却彼此讨论从死者中复活是什么意思。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
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圣神催迫着你上大伯尔山;因为天父要光荣你,赐你毅力面对十字苦架。主,你带着伯多禄、雅各伯和若望宗徒一起上山,让他们预尝你复活后的无比荣耀,以加强他们对你的信从。
主,在我跟随你的道路上,你也曾多次让我看见你复活的荣耀;我知道你临在我的生命中,爱我,保护我,光照并指引我;因此,当我遭遇困苦与灾难的打击时,我能以对你的信靠,艰忍苦难。
主,我要透过忠于每天的默想与省察,以及透过遵守你的教导,来生活,来跟在你身边。主,请让我看见你复活的荣耀,我能喜乐的为你和天国作见证。哦,天主圣神,请降临!
 

常年期第十九主日(丙)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智慧篇 18 : 6 – 9

06. 我们的祖先预先得知了那一夜的事,甚而确实知道自己所相信的誓言多么可靠,因此都心安神乐。
 
07. 所以,你的子民所期待的,就是义人的救援,和仇人的灭亡。
 
08. 你用什么方法惩罚了仇敌,也用什么方法光荣了我们,为召叫我们归向你。
 
09. 善人的圣洁子孙,都在暗中献了祭,同心立定了神圣的盟约,为使圣徒们同甘共苦,同唱了列祖的赞美歌曲。
 

答唱咏:圣咏 33:1,12,3-6,18-20,22
上主选为产业的国民真是有福

01. 义人,你们应向上主踊跃欢呼,因为正直的人,理应赞美上主。
 
12. 尊上主为自己天主的民族,真是有福!上主选为自己产业的百姓,真是有福!
 
18. 请看上主的眼睛常关注敬畏他的人,他的双目常眷顾靠他仁慈的人,
 
19. 为使他们的性命,脱免死亡,使他们在饥馑时,生活如常。
 
20. 我们的灵魂仰望着上主,他是我们的保障和扶助。
 
22. 上主,求你向我们广施慈爱,有如我们对你所存的期待。
 

读经二:圣保禄宗徒希伯来人书 11:1-2,8-19

01. 弟兄们,信德是所希望之事的担保,是未见之事的确证。
 
02. 因这信德,先人们都曾得了褒扬。
 
08. 因着信德,亚巴郎一蒙召选,就听命往他将要承受为产业的地方去了:他出走时,还不知道要到哪里去。
 
09. 因着信德,他旅居在所应许的地域,好像是在外邦,与有同样恩许的承继人依撒格和雅各布伯寄居在帐幕内。
 
10. 因为他期待着那有坚固基础的城,此城的工程师和建筑者是天主。
 
11. 因着信德,连石女撒辣虽然过了适当的年龄,也蒙受了怀孕生子的能力,因为她相信那应许者是忠信的。
 
12. 为此由一个人,且是由一个已近于死的人,生了子孙,有如天上的星辰那么多,又如海岸上的沙粒那么不可胜数。
 
13. 这些人都怀着信德死了,没有获得所恩许的,只由远处观望,表示欢迎明认自己在世上只是外方人和旅客。
 
14. 的确,那些说这样话的人,表示自己是在寻求一个家乡。
 
15. 如果他们是怀念所离开的家乡,他们还有返回的机会;
 
16. 其实他们如今所渴念的,实是一个更美丽的家乡,即天上的家乡。为此,天主自称为他们的天主,不以他们为羞耻,因为他已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
 
17. 因着信德,亚巴郎在受试探的时候,献上了依撒格,就是那承受了恩许的人,献上了自己的独生子;
 
18. 原来天主曾向他说过:『只有由依撒格所生的,才称为你的后裔。』
 
19. 他想天主也有使人从死者中复活的能力,为此他又把依撒格得了回来以作预像。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你应当忠信至死,我必要赐给你生命的华冠。

福音:圣路加福音 12:32-48

32. 那时候,耶稣对门徒们说:“你们小小的羊群,不要害怕!因为你们的父喜欢把天国赐给你们。
 
33. 要变卖你们所有的来施舍,为你们自己备下经久不朽的钱囊,在天上备下取用不尽的宝藏;那里盗贼不能走近,蠹虫也不能损坏,
 
34. 因为你们的宝藏在哪里,你们的心也必在哪里。”
 
35. “要把你们的腰束起,把灯点着;
 
36. 应当如同那些等候自己的主人,由婚宴回来的人,为的是主人来到,一敲门,立刻就给他开门。
 
37. 主人来到时,遇见醒寤着的那些仆人,是有福的。我实在告诉你们:主人要束上腰,请他们坐席,自己前来伺候他们。
 
38. 他二更来也罢,三更来也罢,若遇见这样,那些人才是有福的。
 
39. 你们应该明白这一点:如果家主知道盗贼何时要来,【他必要醒寤,】决不容自己的房屋被挖穿。
 
40. 你们也应当准备,因为在你们不料想的时辰,人子就来了。”
 
41. 伯多禄说:“主,你讲的这个比喻,是为我们呢,还是为众人﹖”
 
42. 主说:“究竟谁是那忠信及精明的管家,主人派他管理自己的家仆,按时配给食粮﹖
 
43. 主人来时,看见他如此行事,那仆人才是有福的。
 
44. 我实话告诉你们:主人必要委派他,管理自己的一切财产。
 
45. 如果那个仆人心里说:我的主人必然迟来;他便开始拷打仆婢,也吃也喝也醉酒。
 
46. 在他不期待的日子,不知觉的时刻,那仆人的主人要来,必要铲除他,使他与不信者遭受同样的命运。
 
47. 那知道主人的旨意,而偏不准备,或竟不奉行他旨意的仆人,必然要多受拷打;
 
48. 那不知道而做了应受拷打之事的,要少受拷打。给谁的多,向谁要的也多;交托谁的多,向谁索取的也格外多。”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心中充满了你对你的子民,你称为「小小羊群」的爱!你知道我们生活在世上所要忍耐的困苦,你鼓励我们把目光放在天国永恒的荣耀上。世间短暂的苦难,无法与天国永恒的荣耀相比。主,对于信靠你的人,你赐给我们天国的永生!
主,你也强调,身为教会的领导人,必须要尽职,尤其要照顾贫苦的弟兄姊妹,不要成了「糊涂人」,为教会制造内在的问题,否则我们终会接受严厉的惩罚。主,你说明忠于职守的教会治理人,将参与天国的筵席。
啊!主,缔结连理的夫妻,就是「家庭教会」的治理人!
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