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二周
星期四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创世纪16:1-12,15-16

01. 亚巴郎的妻子撒辣依,没有给他生孩子,她有个埃及婢女,名叫哈加尔。
02. 撒辣依就对亚巴郎说:「请看,上主既使我不能生育,你可去亲近我的婢女,或许我能由她得到孩子。」亚巴郎就听了撒辣依的话。
03. 亚巴郎住在客纳罕地十年后,亚巴郎的妻子撒辣依将自己的埃及婢女哈加尔,给了丈夫亚巴郎做妾。
04. 亚巴郎自从同哈加尔亲近,哈加尔就怀了孕;她见自己怀了孕;就看不起自己的主母。
05. 撒辣依对亚巴郎说:「我受羞辱是你的过错。我将我的婢女放在你怀里,她一见自己怀了孕,便看不起我。愿上主在我与你之间来判断!」
06. 亚巴郎对撒辣依说:「你的婢女是在你手中;你看怎样好,就怎样待她罢!」于是撒辣依就虐待她,她便由撒辣依面前逃跑了。
07. 上主的使者在旷野的水泉旁,即在往叔尔道上的水泉旁,遇见了她,
08. 对她说:「撒辣依的婢女哈加尔!你从那里来,要往那里去?」她答说:「我由我主母撒辣依那里逃出来的。」
09. 上主的使者对她说:「你要回到你主母那里,屈服在她手下。」
10. 上主的使者又对她说:「我要使你的后裔繁衍,多得不可胜数。」
11. 上主的使者再对她说:「看,你已怀孕,要生个儿子;要给他起名叫依市玛耳,因为上主俯听了你的苦诉。
12. 他将来为人,像头野驴;他要反对众人,众人也要反对他;他要冲着自己的众兄弟支搭帐幕。」15哈加尔给亚巴郎生了一个儿子,亚巴郎给哈加尔所生的儿子,起名叫依市玛耳。
16. 哈加尔给亚巴郎生依市玛耳时,亚巴郎已八十六岁。

答唱咏:圣咏106:1-5
请你们称谢上主,因为祂美善宽仁。

01. 阿肋路亚。请你们向上主赞颂,因为他是美善宽仁,他的仁慈永远常存。
02. 谁能说完上主的大能化工。谁能述尽上主的一切光荣?
03. 遵守诫命的人真是有福!时时行义的人,真是有福!
04. 上主,求你为了你对百姓的仁慈,记念我,又求你按照你施救的扶助,看顾我,
05. 使我享见你选民的福乐,因你百姓的欢笑而欢笑;使我因你的产业而自豪。


(双数年)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列王纪下 24:8-17

08. 耶苛尼雅登极时年十八岁,在耶路撒冷作王三个月;他的母亲名叫乃胡市达,是耶路撒冷人厄耳纳堂的女儿。
09. 他行了上主视为恶的事,全像他父亲所行的一样。
10. 那时巴比伦王拿步高的臣仆前来围攻耶路撒冷。
11. 当他的臣仆围攻耶路撒冷时,巴比伦王拿步高亲自来督战攻城。
12. 犹大王耶苛尼雅和他的母亲臣仆、公卿以及太监,都出来投降巴比伦王;巴比伦王将他们掳去,时在巴比伦王在位第八年。
13. 巴比伦王且抢去了上主殿内的一切宝藏,和王宫中的宝藏,打碎了以色列王撒罗满为上主圣殿所制的一切金器,正如上主所预言的;
14. 也掳去了耶路撒冷的民众,所有的官绅和勇士,共一万人,以及所有的工匠和铁匠,只留下了地方上最穷苦的平民。
15. 他将耶苛尼雅掳到巴比伦去,也将太后、后妃、君王的内侍,以及地方上的王公大人,都从耶路撒冷掳到巴比伦去。
16. 一切有气力的人,人数约七千,工匠和铁匠,人数约一千,都是能打仗的勇士,巴比伦王都掳到巴比伦去。
17. 巴比伦王立了耶苛尼雅的叔父玛塔尼雅代他为王,给他改名叫漆德克雅。

答唱咏:圣咏 79:1-5, 8-9
天主!为了你的光荣,求你协助我们。

01. 天主,异民侵入了你的遗产,亵渎了你的圣殿,使耶路撒冷覆颠;
02. 并将你众仆人的尸首,给天空的飞鸟做食物,用你圣徒的肉喂野兽。
03. 在耶路撒冷四周血如水流,但出来埋葬的人却一个也无。
04. 我们竟成为我们邻居的耻辱,作了我们四周的讥讽与玩物。
05. 上主,你经常发怒,要到何时,你怒焰如火,要到何时?
08. 求你别向我们追讨祖先的恶行,以你的仁慈速来协助我们,因为我们实在是可怜万分。
09. 天主,我们的救主,为你名的光荣,协助我们,为了你的圣名,宽赦我们的罪过,拯救我们!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主说,谁爱我,必遵守我的话,我父也必爱他,我们要到他那里去。

福音:圣玛窦福音 7:21-29

21. 不是凡向我说『主啊!主啊!』的人,就能进入天国;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进天国。
22. 到那一天有许多人要向我说:『主啊!主啊!我们不是因你的名字说过预言,因你的名字驱过魔鬼,因你的名字行过许多奇迹吗?』
23. 那时我必要向他们声明说:我从来不认识你们;你们这些作恶的人,离开我吧!
24. 「所以,凡听了我这些话而实行的,就好象一个聪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盘石上:
25. 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并不坍塌,因为基础是建在盘石上。
26. 凡听了我这些话而不实行的,就好象一个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冲,风吹,袭击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惨。」
28. 耶稣讲完了这些话,群众都惊奇他的教训,因为他教训他们,正像有权威的人,不像他们的经师。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看着那些离你而去的门徒,又看着那些忠于你、伴随在你身边的门徒,心中既感到悲伤与失望,也满是安慰与喜乐。主,你是承行天父旨意的圣子,身为你忠实门徒的我,也必须承行天父的旨意,且你已把天父的旨意晓谕了我,要我执行。
主,我把目光放在你永恒的荣耀上。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