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一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单数年)
 

读经一:圣保禄宗徒致格林多人后书8:1-9

01. 弟兄们!如今我们愿意告诉你们:天主在马其顿各教会所施与的恩惠,
02. 就是他们在患难频繁的试探中所充满的喜乐,和他们极度的贫困所涌出的丰厚慷慨。
03. 我可以作证:他们是尽了力量,甚至超过了力量,自动的捐输,
04. 再三恳求我们准他们分享供应圣徒的恩惠。
05. 他们所作的,不但如我们所盼望的,而且按照天主的旨意,把自己先奉献给主也献给了我们;
06. 因此,我们请求弟铎,他既然开始了这慈善的事,也在你们中予以完成。
07. 就如你们在一切事上,在信德、语言、知识和各种热情上,并在我们所交于你们的爱情上,超群出众,这样也要在这慈善事上超群出众。
08. 我说这话并不是出命,而是借别人的热情来试验你们爱情的真诚。

答唱咏:咏145:2,5-9
我的灵魂,请赞美上主!

02. 一生一世,我要赞美上主,一息尚存,我要歌颂天主。
05. 凡是以雅各伯的天主为自己扶助的人,以上主天主为自己希望的,是有福的人!
06. 上主创造了上天与下土,海洋和其中的一切所属。他持守信实,必直到永久。
07. 上主为被欺的人作辩护,上主给饥饿的人赐食物,上主使被囚的人得自由。
08. 上主开启瞎子的眼睛,上主使伛偻的人直身,上主爱慕那正义的人。
09. 上主对旅客加以保护,上主支持孤儿和寡妇,上主迷惑恶人的道路。


(双数年)
 

读经一:列王纪上 21:17-29

17. 那时,有上主的话传于提市贝人厄里亚说:
18. 「你起来,下去会晤住在撒玛黎雅的以色列王阿哈布;看,他现在正在纳波特的葡萄园内,他下到那里去霸占了那葡萄园。
19. 你要对他说:上主这样说:你杀了人,还要霸占他的产业吗﹖继而对他说:上主这样说:狗在什么地方,舔了纳波特的血,也要在什么地方舔你的血。」
20. 阿哈布对厄里亚说:「我的对头,你又找到了我的错吗﹖」厄里亚答说:「是,我找到了你的错,因为你出卖了你自己,去行上主视为恶的事。
21. 我必要在你身上降灾,消灭你的宗族;以色列所有属于阿哈布的男子无论是自由的或不自由的,一概灭绝。
22. 我要使你的家像乃巴特的儿子雅洛贝罕的家,又像阿希雅的儿子巴厄沙的家,因为你惹我发怒,使以色列陷于罪恶。
23. 至于依则贝耳,上主也预言说:狗要在依则贝耳的田间,吞食依则贝耳。
24. 凡属阿哈布的人,死在城中的,要为狗吞食,死在田间的,要为空中的飞鸟啄食。」
25. 实在,从来没有人像阿哈布一样,受他的妻子依则贝耳的引诱,这样出卖自己,行上主视为恶的事。
26. 他行了最可憎恶的事,归依了邪神偶像,全像上主从以色列子民前,赶走了阿摩黎人所行的一样。
27. 阿哈布一听这些话,就撕破自己的衣服,身穿麻衣,禁食,穿着麻衣睡觉,低头缓步行走。
28. 于是有上主的话传于提市贝人厄里亚说:
29. 「阿哈布在我面前这样自卑自贱,你看见了没有﹖他既然在我面前自卑自贱,在他有生之日,我不降此灾祸;但是,到他儿子的日子,我要使这灾祸临于他家。」

答唱咏:圣咏 51:3-6,11,16
上主,我们犯了罪,求袮怜悯。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怜悯我,依你丰厚的慈爱,消灭我的罪恶。
04. 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
05. 因为我认清了我的过犯,我的罪恶常在我的眼前。
06. 我得罪了你,惟独得罪了你,因为我作了你视为恶的事;因此,在你的判决上,显出你公义,在你的断案上,显出你的正直。
11. 求你掩面别看我的罪过,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恶。
16. 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债,我的舌头必要歌颂你的慈爱。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主说,我给你们一条新命令:你们要彼此相爱,如同我爱了你们一样。

福音:圣玛窦福音 5:43-48

43. 你们一向听说过:『你应爱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44. 我却对你们说:你们当爱你们的仇人,当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
45. 好使你们成为你们在天之父的子女,因为他使太阳上升,光照恶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
46. 你们若只爱那爱你们的人,你们还有什么赏报呢?税吏不是也这样作吗﹖
47. 你们若只问候你们的弟兄,你们做了什么特别的呢?外邦人不是也这样做吗?
48. 所以你们应当是成全的,如同你们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样。」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
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在世时,那些憎恨你并想杀害你的人还真不少!但你为他们祈祷,并向他们指出真理,你以这样的方式去爱你的仇人。主,你知道天父爱每一个世人;天父愿意每一个人都获得罪赦与救恩。
主,在我的生命中,也有伤害我的人。我要为他们祈祷,并生活出我对你的信德,来为真理作证。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