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
第二周星期一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达内尔先知书 9:4-10

04. 我哀求上主我的天主而认罪说:「哎!吾主,伟大可敬畏的天主!你对那些爱你和遵守你诫命的人,必守约施恩。
05. 我们犯了罪,行了不义,作恶反叛,离弃了你的诫命和法令。
06. 我们没有听从你的众仆人先知,因你的名向我们的君王,我们的首长,我们的祖先,和全国人民所说的话。
07. 吾主,正义归于你!而满面羞愧归于我们,就如今日归于犹大人民,归于耶路撒冷的居民,归于所有不忠于你而被你驱至各地或远或近的以色列人一样。
08. 吾主,满面羞愧归于我们,归于我们的君王,归于我们的首长以及我们的祖先,因为我们犯罪得罪了你,
09. 然而慈悲和宽宥应归于上主我们的天主,因为我们实在都背叛了他,
10. 没有听从上主我们天主的劝告,也没有遵行他藉自己的仆人众先知,向我们所宣示的训令。

答唱咏:圣咏 78:8-9,11-13
上主,求袮不要按我们的罪来对待我们。

08. 求你别向我们追讨祖先的恶行,以你的仁慈速来协助我们,
因为我们实在是可怜万分。
09. 天主,我们的救主,为你名的光荣,协助我们,为了你的圣名,
宽赦我们的罪过,拯救我们!
11. 愿囚徒的哀叹上达你面前,按你手臂的能力解放死犯!
12. 天主,求你将我们四邻加给你的凌辱,向他们的胸怀里投以七倍报复!
13. 这样做你子民做你牧场羊群的我们,能永远称谢你,能万世宣扬你的光荣。

福音前欢呼词:基督,愿光荣和赞颂归于袮。
主,袮的话是神,就是生命;袮有永生的话。

福音:圣路加福音 6:36-38

36. 耶稣对门徒说:你们应当慈悲,就像你们的父那样慈悲。
37. 你们不要判断,你们也就不受判断;不要定罪,也就不被定罪;你们要赦免,也就蒙赦免。
38. 你们给,也就给你们;并且还要用好的,连按带摇,以致外溢的升斗,倒在你们的怀里,因为你们用什么升斗量,也用什么升斗量给你们。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语重心长的教导门徒,要像天父一样仁慈:不判断、不定人的罪、要宽恕、要给予……。在这之前,路加记述你多次遭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判断与定罪;我可以想象你心中的悲伤。但是,你心中仍有平安,因为即使世人犯罪,使你受苦,你仍然是信实的、圣善的。你启示真理。
主,在受苦中,你的心仍然放在你最关心的穷人身上。圣经神学家解释说:今天福音中你所说的「赦免」或「宽恕」是指我们要取消债户──那些因贫穷而无法偿还的债户──所欠我们的债款。主,你指出世上的财富是要让大家一起分享的,我们尤其要眷顾贫穷的人。
主,正因为我们与人分享财富,你会把恩赐大量的倾倒在我们怀中。一颗慈悲的心是敞开的,也因而更能接受你要赐予我们的慈悲。
主,请在我内培养你的慈悲心。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