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第一周
星期五(单)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厄则克尔先知书18:21-28

21. 上主说:若恶人悔改,远离所犯的罪过,遵守我的法度,遵行我的法律和正义,必得生存,不至丧亡。
22. 他所行的一切邪恶必被遗忘;他必因所行的正义而得生存。
23. 我岂能喜欢恶人的丧亡﹖──吾主上主的断语──我岂不更喜欢他离开旧道而得生存﹖
24. 若义人离弃了正义而行恶,一如恶人所惯行的丑恶,他岂能生存﹖他行过的正义必被遗忘,因为他背信违约,犯了罪过,必要丧亡。
25. 你们或说:上主的作法不公平!以色列家族,请听我说:是我的作法不公平吗﹖岂不是你们的作法不公平﹖
26. 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因而丧亡,是因为他所行的恶而丧亡。
27. 若恶人远离他所行的恶事,而遵行法律和正义,必能保全自己的生命,
28. 因为他考虑之后,离弃了所行的一切恶事,他必生存,不至丧亡。

答唱咏:圣咏 130:1-8
上主,袮若细察人的罪辜,又有谁还能站得住?

130:01 登圣殿歌。上主,我由深渊向你呼号,
130:02 我主,求你俯听我的呼号,求你侧耳俯听我的哀祷!
130:03 上主,你若细察我的罪辜,我主!有谁还能站立得住?
130:04 可是,你以宽恕为怀,令人对你起敬起爱。
130:05 我仰赖上主,我灵期待他的圣言;
130:06 我灵等候我主,切于更夫的待旦,
130:07 请以色列仰赖上主,应切于更夫待旦,因为上主富于仁慈,他必定慷慨救援。
130:08 他必要拯救以色列,脱离一切所有的罪孽。

福音前欢呼词:主耶稣,我们赞美袮,光荣袮。
上主说:要抛弃你所作的一切坏事,要改造一颗崭新的心和一种新的精神。

福音:圣玛窦福音 5:20-26

20. 耶稣对门徒们说:我告诉你们:除非你们的义德超过经师和法利塞人的义德,你们决进不了天国。
21. 你们一向听过给古人说:『不可杀人!』谁若杀了人,应受裁判。
22. 我却对你们说:凡向自己弟兄发怒的, 就要受裁判,谁若向自己的弟兄说「傻子」,就要受议会的裁判;谁若说「疯子」,就要受火狱的罚。
23. 所以,你们若在祭坛前, 要献你们的礼物时, 在那里想起你们的弟兄有什么怨你的事,
24. 就把你们的礼物留在那里,留在祭坛前,先去与你的弟兄和好,然后再来献你的礼物。
25. 当你和你的对头还在路上, 赶快与他和解,免得对头把你交给判官,判官交给差役,把你投在狱里。
26. 我实在告诉你。非到你还了最后的一文,决不能从那里出来。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
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你对门徒有关“义德”和“进天国”的教导,显示你内心的严谨,以及你对门徒高标准的要求。
是圣神启发厄则克尔先知在读经一中说:“若是义人离弃正义而行恶,而丧亡,他是因他所行的恶而丧亡。”
主,这句话告诉我:“行恶”是“致死”的!人并非因你的审判,而是因“恶”的“致死性”丧亡。
主,你切望每个世人都能得救。你明确地警告我们,要看清“罪”致命的毁坏力。
主,我要先寻求你的国和义德。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