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第一周
星期三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约纳先知书3:1-10

01. 上主的话再次传给约纳说:
02. 「你起身往尼尼微大城去,向他们宣告我晓谕你的事。」
03. 约纳便依从上主的话,起身去了尼尼微。尼尼微在天主前是一座大城,须要三天的行程。
04. 约纳开始进城,行了一天的路程,宣布说:「还有四十天,尼尼微就要毁灭了。」
05. 尼尼微人便信仰了天主,立刻宣布禁食,从大到小,都身披苦衣。
06. 当这传到尼尼微王那里,他便起来,离开自己的宝座,脱去长服,披上苦衣,坐在灰土中;
07. 然后命令以君王的谕令和其大臣的名义,在尼尼微宣布说:「人、牲畜、牛羊,都可不可吃什么;不可牧放,也不可喝水。
08. 人和牲畜都应身披苦衣,人要恳切呼求天主,更要转离自己的邪路,放弃手中的暴行。
09. 谁知道天主也许会转意怜悯,收回自己的烈怒,使我们不致灭亡。」
10. 天主看到他们所行的事,看到他们离开自己的邪路,遂怜悯他们,不将已宣布的灾祸,降在他们身上。

答唱咏:圣咏 51:3-4,12-13,18-19
天主,袮不轻视痛悔和谦卑的赤心。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怜悯我,依你丰厚的慈爱,消灭我的罪恶。
04. 求你把我的过犯洗尽,求你把我的罪恶除净,
12. 天主,求你给我再造一颗纯洁的心,求你使我心重获坚固的精神。
13. 求你不要从你的面前把我抛弃,不要从我身上将你的圣神收回。
18. 因为你既然不喜悦祭献,我献全燔祭,你也不喜欢。
19. 天主,我的祭献就是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轻看痛悔和谦卑的赤心。

福音前欢呼词:主耶稣,我们赞美袮,光荣袮。
上主说:你们应全心归向我,因为我是宽仁慈悲的。

福音:圣路加福音 11:29-32

29. 群众集合拢来的时候,耶稣开始说:「这一世代是一个邪恶的世代:它要求征兆,除了约纳的征兆外,必不给它任何其它征兆。
30. 因为,有如约纳为尼尼微人是个征兆,将来人子为这一世代也是这样的。
31. 南方的女王,在审判时,将同这一代人起来,定他们的罪,因为她从地极来,听撒罗满的智慧;看,这里有一位大于撒罗满的!
32. 尼尼微人在审判时,将同这一代的人起来,定他们的罪,因为尼尼微人因了约纳的宣讲而悔改了;看,这里有一位大于约纳的!」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
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主,我看见你内心深感悲痛、失望及愤怒!
你的智慧大于以色列人的“智慧王“:撒罗满;但是你当代的人不接纳你。透过约纳先知的宣讲,尼尼微人悔改了;但是主啊,与你同时代的人拒绝听从你——天主的代言人,最后终于令你惨遭处死!
主,愿今天我对你的听从,安慰你、光荣你!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