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周
星期五 單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4:7-15

04:07 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
04:08 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
04:09 被迫害,卻沒有被棄舍;被打倒,卻沒有喪亡;
04:10 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
04:11 的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時常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亡,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有死的肉身上。
04:12 這樣看來,死亡施展在我們身上,生活卻施展在你們身上。
04:13 但我們既然具有經上所載的:『我信了,所以我說』那同樣的信心,我們也信,所以也說,
04:14 因為我們知道那使主耶穌復活的,也要使我們與耶穌一起復活,並使我們與你們一同站在他前。
04:15 其實,這一切都是為了你們,為使獲得恩寵的人越增多,感謝也越增加,好歸光榮於天主。

答唱詠:聖詠116:10-11,15-18
上主!我要向你獻上讚頌之祭。

116:10 雖然說我已痛苦萬分,但是我仍然抱有信心。
116:11 我在彷徨中曾說:眾人都虛詐不誠。
116:15 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
116:16 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將我的鎖鏈給我開釋,
116:17 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
116:18 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

 

星期五(雙數年)
福音默錄想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列王紀上 19:9,11-16

9. 那時,厄裏亞進了一個山洞,在那裏過夜;有上主的話傳於他說:「厄裏亞,你在這裏做什麼﹖」
11. 上主吩咐他說:「你出來,站在山上,立在上主面前。」那時,上主正從那裏經過,在上主面前,暴風大作,裂山碎石,但是,上主卻不在風暴中;暴風以後有地震,但是上主亦不在地震中;
12. 地震以後有烈火,但是上主仍不在烈火中;烈火以後,有輕微細弱的風聲。
13. 厄裏亞一聽見這聲音,即用外衣蒙住臉出來,站在洞口。遂有聲音對他說:「厄裏亞,你在這裏做什麼﹖」
14. 他答說:「我為上主萬軍的天主憂心如焚,因為以色列子民背棄了你的盟約,毀壞了你的祭壇,刀斬了你的先知,只剩下了我一個,他們還要奪取我的性命!」
15. 上主對厄裏亞說:「你回去,仍取道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給哈匝耳敷油,立他為阿蘭王。
16. 去給尼默史的孫子耶胡敷油,立他為以色列王;再去給阿貝耳默曷拉人沙法特的兒子厄裏叟敷油,立他接替你為先知。」

答唱詠:聖詠 27:7-9,13-14
上主,我切望仰瞻袮的慈顏。

7. 上主,求你俯聽我的呼號,上主,求你憐憫我,垂允我。
8. 我一想到你,心裏就說:「你們應該尋求他的儀容。」上主,我在尋求你的儀容。
9. 求你不要向我掩住你的臉面,你發怒時不要將你僕人趕散。你向來就是我唯一的救援;救我的天主,不要棄我不管。
13. 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
14. 你要鼓起勇氣,期望上主!你要振作精神,期望上主!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你們在這世代中要像明燈般照耀,堅持生命之道。

福音:聖瑪竇福音 5:27-32

27. 那時,耶穌對門徒們說:「你們一向聽說過:『不可姦淫!』
28. 我卻對你們說:凡注視婦女,有意貪戀她的,他已在心裏姦淫了她。
29. 若是你的右眼使你跌倒,剜出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
30. 若你的右手使你跌倒,砍下它來,從你身上扔掉,因為喪失你一個肢體,比你全身投入地獄裏,為你更好。
31. 又說過『誰若休妻,就該給她休書。』
32. 我卻給你們說:除了姘居外,凡休自己的妻子的,便是叫她受姦污;並且誰若娶被休的婦人,就是犯姦淫。」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耶穌心中有理想,就是:男女二人借婚姻所建立的盟約關係,應反映出天主和祂子民之間的關係。但耶穌的這個理想經常與世人內心的想法有差距!
今天夫妻兩人破裂的婚姻關係反映出人和天主關係的破裂或不存在。
要如何幫助過婚姻生活的夫妻建立關係?要如何關心家庭教會?要如何帶領天主子民與上主建立關係?我可以為之做的服事是什麼?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