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五月三十一日
聖母訪親 慶日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索福尼亞先知書 3:14-18

14. 熙雍女子,你應歡樂!以色列,你應歡呼!耶路撒冷女子,你應全心高興喜樂!
15. 上主已撤銷了對你的定案,掃除了你的仇敵;以色列的君王──上主,在你中間,你再不會遇見災禍!
16. 在那一天,人必對耶路撒冷說:「熙雍,你不用害怕,不要雙手低垂!
17. 上主你的天主,在你中間,他是一位施救的勇士,他必為你喜不自勝,對你重溫他的愛情,且因你歡躍喜樂,
18. 有如在慶節之日。我必消滅打搫你的人,使你不再受羞辱。

答唱詠:依撒意亞先知書 12:2-6
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何其偉大。

2. 看哪!天主是我的救援,我依靠他,決不畏懼,因為上主是我的力量,是我的歌頌,他確是我的救援。
3. 你們要愉快地從救援的泉源裡汲水。
4. 那一日,你要說:「你們應稱頌上主,呼號他的名!將他的作為宣告于萬民,稱述他的名是崇高的。
5. 請歌頌上主,因為他行了顯赫的事,這事應該遍傳天下。
6. 熙雍的居民,你們應歡呼高唱,因為以色列的聖者在你們中間是偉大的。」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童貞瑪利亞是有福的,因為她相信了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

福音:聖路加福音 1:39-56

39. 瑪利亞就在那幾日起身,急速往山區去,到了猶大的一座城。
40. 她進了匝加利亞的家,就給依撒伯爾請安。
41. 依撒伯爾一聽到瑪利亞請安,胎兒就在她的腹中歡躍。依撒伯爾遂充滿了聖神,
42. 大聲呼喊說:「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你的胎兒也是蒙祝福的。
43. 吾主的母親駕臨我這裡,這是我哪裡得來的呢?
44. 看,你請安的聲音一入我耳,胎兒就在我腹中歡喜踴躍。
45. 那信了由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完成的,是有福的。」
46. 瑪利亞遂說:「我的靈魂頌揚上主,
47. 我的心神歡躍於天主,我的救主,
48. 因為他垂顧了他婢女的卑微,今後萬世萬代都要稱我有福;
49. 因全能者在我身上行了大事,他的名字是聖的,
50. 他的仁慈世世代代於無窮世,賜於敬畏他的人。
51. 他伸出了手臂施展大能,驅散那些心高氣傲的人。
52. 他從高座上推下權勢者,卻舉揚了卑微貧困的人。
53. 他曾使饑餓者飽饗美物,反使那富有者空手而去。
54. 他曾回憶起自己的仁慈,扶助了他的僕人以色列,
55. 正如他向我們的祖先所說過的恩許,施恩于亞巴郎和他的子孫,直到永遠。」
56. 瑪利亞同依撒伯爾住了三個月左右,就回本家去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耶穌喜愛祂的母親,就像天父和聖神喜愛瑪利亞一樣!表姐依撒伯爾說她知道瑪利亞是有福的,因為瑪利亞相信上主傳於她的話必要成就。但是瑪利亞說她知道自己是有福的,是因為天主眷顧她的卑微,為她作了奇事。
我呢?我知道自己是有福的嗎?在我的生命中,上主透過祈禱、夢、神視、記號,向我作過許諾嗎?什麼許諾?我堅信上主傳於我的話必要成就嗎?我是否也看見上主眷顧我的卑微,以祂神聖的名號,為我作了奇事?什麼奇事?
如同聖母,這傳於我的話,這奇事,不只是為我一人,而是上主為眾人所賜下的恩惠!別人因這傳於我的話,奇事,以及我的信德,而擁享在主內的真生命嗎?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