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九周
星期六(單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多俾亞傳12:1,5-15,20

12:01 婚筵完畢,托彼特叫了他的兒子多俾亞來對他說:「孩子,你去把工資交給與你同行的人罷!並且要多給他些作酬報。
12:05 多俾亞於是叫了他來,對他說:請你收下你回來時,所帶來的財產的一半,作你的工資,然後平安回去罷!
12:06 那時,他暗地裏叫了他們二人來對他們說:「你們該讚美天主,感謝他,顯揚他!該在眾人前把他為你們所做的一切好事歸功於他,為讚美歌頌他的聖名;該向眾人隆重地宣示天主的工程,不要遲緩感謝他!
12:07 隱藏君王的秘密固然是好,但對天主的工程應該隆重地宣示和公認。你們行善凶禍便不會臨於你們。
12:08 祈禱與齋戒固然是善功但秉義施捨卻超過前二者;秉義而少有,勝於不義而多有;施捨救濟,勝於儲蓄黃金,
12:09 因為施捨救人脫免死亡,且滌除一切罪惡。施捨行義的人必享高夀;
12:10 犯罪與行不義的人便是仇視自己的生命。
12:11 我要向你們說出全部真情,決不向你們隱藏什麼。我已經向你們說過:隱藏君王的秘密固然是好,但傳揚天主的工程卻是應當的。
12:12 當你和撒辣祈禱時我,便把你們的懇求呈到上主的榮耀前;當你埋葬死者時,我也同樣地在你左右。
12:13 當你毫不躊躇地起來,放下你的飲食,去埋葬那死者的時候,我便被差遣來試探你,
12:14 同時天主也派遣我來醫治你和你的兒媳撒辣。
12:15 我是辣法耳,是在上主的榮耀前,侍立往來的七位天使之一。」
12:20 你們現在該在世上讚美上主,感謝天主。看我要升到遣發我來者那裏去;你們該把所遇到的一切事寫下來。」說完這話便升天去了。

答唱詠:多俾亞傳13:2,6-8
永生的天主應受讚頌。

13:02 因為他懲罰而又憐憫,把人拋在陰府的深處,而又把他從淒慘的禍患中救出,沒有誰能逃出他的掌握。
 
13:06 若是你們全心全靈歸向他,在他面前履行正道,他也必轉向你們,不再掩面不顧。
 
13:07 所以你們如今應默觀他向你們所作的一切,然後高聲感謝他;該讚美公義的上主,該頌揚永世的君王。
 
13:08 我要在被擄充軍之地讚美他,向犯罪的國民宣揚他的威能和偉大。罪人啊!你們悔改罷!你們在他面前行義罷!誰知道,或者他會寬待你們而憐憫你們!

永生的天主應受讚頌。

 

 
星期六(雙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聖保祿宗徒致茂德後書 4:1-8

1. 親愛的,我在天主和那要審判生死者的基督耶穌前,指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懇求你:
2. 務要宣講真道,不論順境或逆境,總要堅持不變;以百般的忍耐和各樣的教訓去反駁,去斥責,去勸勉。
3. 因為時候將到,那時人不接受健全的道理,反而耳朵發癢,順從自己的情欲,為自己聚攏許多師傅,
4. 且掩耳不聽真理,偏去聽那無稽的傳說。
5. 至於你,在一切事上務要慬慎,忍受艱苦,作傳揚福音者的工作,完成你的職務。
6. 因為我已被奠祭,我離世的時期已經近了。
7. 這場好仗,我已打完;這場賽跑,我已跑到終點,這信仰,我已保持了。
8. 從今以後,正義的冠冕已為我預備下了,就是主,正義的審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賞給我的;不但賞給我,而且也賞給一切愛慕他顯現的人。

答唱詠:聖詠 71:8-9,14-17,22
我的口要傳述袮的寬仁。

8. 我要滿口讚頌你,我要終日稱揚你。
9. 在我年老時,求你不要拋棄我,在我氣力衰弱時,不要遠離我。
14. 我仍不斷地期望你,每日加倍地讚美你。
15. 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因為我不知它們的數額。
16. 我要稱揚我天主的偉大奇能,上主,我要傳述你獨有的寬仁。
17. 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
22. 我的天主,我要彈琴,歌頌你的忠誠,以色列的聖者,我要鼓瑟,向你歌頌。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袮的話是我腳步前的明燈,是我路途上的亮光。

福音:聖馬谷福音 12:38-44

38. 那時候,耶穌教訓人說:「你們要謹防經師:他們喜歡穿上長袍遊行,在街市上受人請安,
39. 在會堂裡坐上座,在筵席上坐首席;
40. 他們吞沒了寡婦的家產,而以長久的祈禱作掩飾:這些人必要遭受更嚴重的處罰。」
41. 耶穌面對銀庫坐著,看眾人怎樣向銀庫裡投錢,有許多富人投了很多。
42. 那時,來了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即一文銅錢的四分之一。
43. 耶穌便叫他的門徒過來,對他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個窮寡婦比所有向銀庫裡投錢的人,投得更多,
44. 因為眾人都拿他們所餘的來投;但這寡婦卻由自己的不足中,把所有的一切,全部的生活費,都投上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耶穌因經師的斂財與虛偽而憤怒,因為窮寡婦為回應經師什一奉獻的規定,捐出了她僅剩的全部生活費!
耶穌就是這位「窮寡婦」;耶穌在祂當代敗壞的宗教領導人的帶領下,捐出了祂的全部——祂的生命!
在我的生命中也有斂財與虛偽的人嗎?我由他們受盡了傷害嗎?耶穌看在眼裡,祂瞭解我的感受。我分享耶穌的命運!啊!當我把生命中的犧牲,心甘情願的奉獻出來時,這犧牲能結出人靈皈依天主的果實。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