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八周
星期三(單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 德訓篇36:1-2,5-6,13-19

36:01 萬有的主宰天主!求你憐憫我們,轉面回顧,賜我們得見你仁慈的光輝。
36:02 求你賜那不尋找你的萬民都敬畏你,讓他們知道,除你以外別無天主,為叫他們傳揚你偉大的作為。
36:05 好叫他們認識你,如同我們認識了你一樣:除你以外,沒有天主,上主啊!
36:06 求你重顯神跡,重行奇事,
36:13 求你聚集雅各伯的眾支派,使他們明白,除你以外,沒有天主;使他們傳揚你偉大的作為;以他們作產業,如同起初一樣。
36:14 上主啊!求你憐憫那因你得名的民族,就是你視為長子的以色列民族。
36:15 求你憐憫你的聖城耶路撒冷,你安居的住所。
36:16 求你使熙雍佈滿你的威嚴,使聖殿彌漫你的光榮。
36:17 求你為你首要的功業作證,履行古先知們因你的名所說的預言。
36:18 求你賞報期待你的子民,好使你的先知們被人認為忠實。上主啊!求你俯聽你僕人們的祈禱,
36:19 依照亞郎給與你百姓的祝福。指導我們走上正義的道路,使世上所有的人,都知道你是天主,萬世萬代的天主。

答唱詠: 聖詠79:8-9,11,13
天主,求你憐憫我們,轉面回顧我們。

79:08 求你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以你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79: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你名的光榮,協助我們,為了你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79:11 願囚徒的哀歎上達你面前,按你手臂的能力交錙死犯!
79:13 這樣做你子民做你牧場羊群的我們,能永遠稱謝你,能萬世宣揚你的光榮。
 
星期三(雙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聖伯多祿宗徒前書1:18-25

18. 該知道:你們不是用能朽壞的金銀等物,由你們祖傳的虛妄生活中被贖出來的,
19. 而是用寶血,即無玷無瑕的羔羊基督的寶血。
20. 他固然是在創世以前就被預定了的,但在最末的時期為了你們才出現,
21. 為使你們因著他,而相信那使他由死者中復活,並賜給他光榮的天主:這樣你們的信德和望德,都同歸於天主。
22. 你們既因服從真理,而潔淨了你們的心靈,獲得了真實無偽的弟兄之愛,就該以赤誠的心,熱切相愛,
23. 因為你們原是賴天主生活而永存的聖言,不是由於能壞的,而是由於不能壞的種子,得以重生。
24. 因為『凡有血肉的都似草,他的一切美麗都似草上的花:草枯萎了,花也就凋謝了;
25. 但上主的話卻永遠常存:』這話就是傳報給你們的福音。

答唱詠:聖詠 147:12-15,19-20
耶路撒冷,你要讚頌上主。

12. 耶路撒冷,請你讚頌上主!熙雍,請你讚頌你的天主!
13. 他鞏固了你城門的橫閂,祝福你的子女在你中間。
14. 他使你的地界安靜不亂,用最好的麥面使你飽餐。
15. 他向大地發出自己的語言,他的聖旨便立即迅速奔傳。
19. 他向雅各伯曉示了自己的言語,它向以色列啟示了自己的誡律。
20. 他從未如此恩待過其他任何民族,也沒有向他們宣示過自己的誡律。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你的話就是真理,求你以真理聖化我們。

福音:聖馬谷福音 10:32-45

32. 那時,他們在路上,要上耶路撒冷去,耶穌在門徒前頭走,他們都驚奇,跟隨的人也都害怕。耶穌又把那十二人帶到一邊,開始告訴他們那將要臨到他身上的事:
33. 「看,我們上耶路撒冷去,人子要被交于司祭長和經師;他們要定他的死罪,要把他交給外邦人;
34. 這些人要戲弄他,唾汙他,鞭打他,殺害他;但三天以後,他必要復活。」
35. 載伯德的兒子雅各伯和若望走到耶穌跟前,對他說:「師傅!我們願你允許我們的要求!」
36.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做什麼﹖」
37. 他們回答說:「賜我們在你的光榮中,一個坐在你右邊,一個坐在你左邊。」
38.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知道你們所求的是什麼;你們能飲我飲的爵嗎﹖或者,你們能受我受的洗嗎﹖」
39. 他們對他說:「我們能。」耶穌就對他們說:「我飲的爵,你們必要飲;我受的洗,你們必要受;
40. 但坐在我右邊或左邊,不是我可以給你的,而是給誰預備了,就給誰。」
41. 那十個聽了,就開始惱怒雅各伯和若望。
42. 耶穌叫門徒過來,對他們說:「你們知道:在外邦人中,有尊為首領的,主宰他們,有大臣管轄他們;
43. 但你們中間,卻不可這樣: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成為大的,就當作你們的僕役;
44. 誰若願意在你們中間為首,就當作眾人的奴僕;
45. 因為人子,不是來受服事,而是來服事人,並交出自己的性命,為大眾作贖價。」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耶穌與宗徒們一起生活,並培育這些在「背景上」和耶穌有天地之差的宗徒,耶穌必須極大的耐心與容忍!耶穌滿心悲痛,因為祂即將面臨殘酷的死亡,而祂多麼渴望身邊的「家人」——宗徒們能瞭解、安慰並鼓勵祂,但是宗徒在意的卻是他們自身的名譽與地位。
耶穌並沒有因為心痛而責駡宗徒;反而更用心地教導他們。
我也有過類似的經驗嗎:當我向與我親近的人說出我的擔憂與悲痛時,他們所顧及的只是他們自己,卻一點也沒有同情或安慰我?
耶穌瞭解我的感受,我也瞭解耶穌預言受難時的心境。許多時候,我們必須獨自承擔世間的苦。就像天父和聖神總是與耶穌同在,今天當我在黑暗中獨自前行時,天父、耶穌及聖神也陪伴著我,我不孤單,我要像耶穌一樣,在苦痛中仍然要把世人帶進天國,讓全人類都能仰瞻上主永恆的榮耀。哦,天主聖神請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