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七周
星期六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肋未紀25:1,8-17

01. 上主在西乃山訓示梅瑟說:
 
08. 你應計算七個安息年,即七乘七年;七個安息年的時期,正是四十九年。
 
09. 這年七月初十,你應吹號角,即在贖罪節日,你們應在全國內吹起號角,
 
10. 祝聖第五十年,向全國居民宣佈自由;為你們是一喜年,人各歸其祖業,人各返其家庭。
 
11. 第五十年為你們是一喜年,不可播種;自然生出的,不可收穫;葡萄樹未加修剪而結的葡萄,不可採摘,
 
12. 因為這是喜年,為你們應是聖年;你們只可吃田地自然生的。
 
13. 在這喜年內,人各歸其祖業。
 
14. 為此,如你賣給你的同胞產業,或由你的同胞購買,你們不可彼此欺壓;
 
15. 你應照上次喜年後的年數由你同胞購買,他應照收穫的年數賣給你。
 
16. 年數越多,你越應多付買價;年數越少,越應少付買價,因為他賣給你的是物產的數目。
 
17. 為此,你們不可彼此欺壓,但應敬畏你的天主,因為我上主是你們的天主。
 

答唱詠:聖詠67:2-3,5,7-8
 

02. 願天主憐憫我們,並降福我們;以自己的慈愛容光照耀我們!
 
03. 為使世人認識他的道路,萬民得知他的救贖。
 
05. 萬民都要踴躍歡欣,你以正義統治世人,且在地上領導萬民。
 
07. 大地已經為我們生產百果與五穀,天主,我們的天主給我們賜下天福。
 
08. 願天主給我們賜福,願萬民都敬畏天主!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 26:11-16、24

11. 司祭和先知便對官員和全體人民說:“這人該死,因為他預言反對這城,你們也親耳聽見了。”
 
12. 耶肋米亞遂答復官員和全體人民說:“是上主派我預言你們剛才聽到的一切反對這殿和這城的話。
 
13. 現在你們應該改善你們的品行和作為,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勸告,上主就必會後悔自己曾決意要給你們降的災禍。
 
14. 至於我,看,我已在你們手裏,你們看著怎樣好,怎樣對,就怎樣對待我。
 
15. 但你們卻要切實知道:你們若殺害我,便是給自己和這城與其中的居民招來無辜的血債,因為實是上主派了我來,給你們當面宣佈這一切話。”
 
16. 官員和全體人民於是對司祭和先知說:“這人不該死,因為他是奉上主我們天主的名,向我們發言。”
 
24. 唯有沙番的兒子阿希甘一手衛護耶肋米亞,不讓他交在人民手中,遭受殺害。
 

答唱詠:聖詠69:15-16、30-31、33-34
上主,求禰按禰豐厚的慈愛應允我

15. 求禰救我於污泥中,不要讓我沉沒。救我脫離恨我的人,走出大水旋渦;
 
16. 求禰不要讓波浪淹沒我,深淵吞滅我,也不要讓地窖合上自己的口埋葬我。
 
30. 天主,我既貧乏而又憂苦,願禰的救助賜給我衛護。
 
31. 我要用詩歌讚美天主的名號,還要用感恩的心給天主增耀。
 
33. 卑微的人們,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尋求天主的人,你們的心必要興奮,
 
34. 因為對貧苦的人,上主常予俯聽;對祂的俘虜,祂決不會看輕。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福音:聖瑪竇福音 14:1-12

01. 那時,分封侯黑落德聽到耶穌的名聲,
 
02. 就對他的臣僕說:“這是洗者若翰,他由死者中復活了;為此,這些奇能才在他身上運行。”
 
03. 原來,黑落德為了他兄弟裴理伯的妻子黑落狄亞的原故,逮捕了若翰,把他囚在監裏,
 
04. 因為若翰曾給他說:“你不可佔有這個女人!”
 
05. 黑落德本有意殺他,但害怕群眾,因為他們都以若翰為先知。
 
06. 到了黑落德的生日,黑落狄亞的女兒,在席間跳舞,中悅了黑落德;
 
07. 為此,黑落德發誓許下,她無論求什麼,都要給她。
 
08. 她受了她母親的唆使後,就說:“請就地把若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09. 王十分憂鬱,但為了誓言和同席的人,就下令給她。
 
10. 遂差人在監裏斬了若翰的頭,
 
11. 把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了女孩;女孩便拿去給了她母親。
 
12. 若翰的門徒前來,領了屍身,埋藏了,然後去報告給耶穌。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相信當你聽到你的表哥——洗者若翰遭斬首的消息後,你感到萬分悲痛。你一聽說這消息就上了船,私下退到荒野地方去了;你想去哀哭若翰,但群眾前來找你,你就對他們動了憐憫的心,治好他們的疾病,為他們行增餅奇跡(瑪14:13-23),直到夜晚,在你遣散了群眾,並催迫門徒們上船後,你獨自上山去祈禱。主,你心悲痛!
你也遭受了同樣被殺害的命運!主,遠離你的人常犯大罪。你鼓勵我們說:“你們不要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瑪10:28)。主,是使父的名受顯揚,是天國永恆的榮耀使你、使洗者若翰不害怕那殺害肉身而不能殺害靈魂的惡人。
主,我要把目光定在天國你永恆的榮耀上。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