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七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出谷紀33:7-11;34:5-9,28

07. 那時候,梅瑟將那帳幕支搭在營外,離營遠些;他稱此帳幕為“會幕。”凡求問天主的,要到營外的帳幕那裏。
 
08. 每當梅瑟往會幕那裏去的時候,眾百姓都起來,每人站在自己帳幕門口,觀望梅瑟直到他進入會幕。
 
09. 當梅瑟進入會幕的時候,雲柱降下,停在會幕門口,上主便同梅瑟談話。
 
10. 眾百姓一見雲柱停止在會幕門口,百姓就起來,俯伏在自己的帳幕門口。
 
11. 上主同梅瑟面對面地談話,就如人同朋友談話一樣。梅瑟回營以後,他的侍從,一個年輕人,即農的兒子若蘇厄總不離開會幕。
 
05. 上主乘雲降下,站在梅瑟身旁,他便呼喊“雅威”名號。
 
06. 上主由他面前經過時,大聲喊說:“雅威,雅威是慈悲寬仁的天主,緩于發怒,富於慈愛忠誠,
 
07. 對萬代的人保持仁愛,寬赦過犯、罪行和罪過,但是決不豁免懲罰,父親的過犯向子孫追討,直到三代四代。”
 
08. 梅瑟急忙俯伏在地朝拜,
 
09. 說:“吾主,若是我真在你眼中得寵,求吾主與我們同行;這百姓固然執拗,但求你寬免我們的過犯和罪惡,以我們為你的所有物。”
 
28. 梅瑟在那裏同上主一起,停留了四十天四十夜,沒有吃飯,也沒有喝水;把盟約的話,即十句話,寫在石版上。
 

答唱詠:聖詠103:6-13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

06. 上主常行正義的工作,為受壓迫者主持公道。
 
07. 上主曾將自己的道路告知梅瑟,給以色列子民彰顯自己的功績。
 
08. 上主富於仁愛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
 
09. 他決不會常常責問,也決不會世世憤恨。
 
10. 他沒有按我們的罪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
 
11. 就如上天距離下地有多麼高,他待敬畏他者的慈愛也多高;
 
12. 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
 
13. 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兒女們,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們。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 14:17-22

17. 你應將這話轉告他們:我眼淚直流,晝夜不息,因為我的處女──人民──大受摧殘,受了嚴重的打擊。
 
18. 我若走入田間,看見刀殺的遺屍;我若進入城裏,看見饑饉的可怖慘狀;就連先知和司祭們也流亡到他們素不相識的地方。
 
19. 難道禰決意拋棄猶大,實心厭惡熙雍?為什麼禰打擊我們,致使我們醫治無望?我們原是期待和平,卻不見好轉;希望醫治的時日,卻只見恐怖!
 
20. 上主,我們承認我們的罪惡,和我們祖先的過犯;我們實在得罪了禰。
 
21. 願禰為了禰的名,不要嫌棄,不要輕慢禰光榮的御座!望禰記憶,不要廢除禰與我們訂立的盟約!
 
22. 異民的“虛無”中,有能降雨的嗎?或是諸天能自施甘霖?難道不只是禰,上主我們的天主!我們寄望於禰,因為禰行了這一切事。
 

答唱詠:聖詠79: 8-9、11、13
天主,為了禰的聖名,請拯救我們

08. 求禰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以禰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禰名的光榮,協助我們,為了禰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11. 願囚徒的哀歎上達禰面前,按禰手臂的能力解放死犯!
 
13. 這樣做禰子民做禰牧場羊群的我們,能永遠稱謝禰,能萬世宣揚禰的光榮。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天主的話是種子,基督是撒種者,凡尋求祂的,必存留直到永遠。

福音:聖瑪竇福音 13:36-43

36. 那時,耶穌離開了群眾,來到家裏,祂的門徒就前來對祂說:“請把田間莠子的比喻給我們講解一下!”
 
37. 祂就回答說:“那撒好種子的,就是人子;
 
38. 田就是世界;好種子,即是天國的子民,莠子即是邪惡的子民;
 
39. 那撒莠子的仇人,即是魔鬼;收穫時期,即是今世的終結;收割者即是天使。
 
40. 就如將莠子收集起來,用火焚燒;在今世終結時也將是如此:
 
41. 人子要差遣祂的天使,由祂的國內,將一切使人跌倒的事,及作惡的人收集起來,
 
42. 扔到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43. 那時,義人要在他們父的國裏,發光如同太陽。有耳的,聽罷!”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心喜,門徒們願意由你認識真理;他們認出了你言行中的真理與生命!
是的,主,生活在世上,我們遇到聖人,也遇到罪人;耐心與寬仁是必須的。在同時,我們要為進天國作準備,一方面緊緊地跟隨你,作心靈成長,另一方面,包容身邊一起走向天鄉的各型各色的聖人與罪人。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