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八周
星期五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申命紀4:32-40

32. 你且考察在你以前過去的世代,從天主在地上造了人以來,由天這邊到天那邊,是否有過象這樣的大事,是否聽過象這樣的事﹖
 
33. 是否有一民族,如同你一樣,聽到了天主由火中說話的聲音,還仍然活著﹖
 
34. 或者,是否有過一個神,以災難、神跡、奇事、戰爭、強力的手、伸展的臂和可怕的威能,企圖將某一民族由另一民族中領出來,如上主你們的天主在埃及於你們眼前,對你們所做的一切一樣﹖
 
35. 這一切只顯示給你,是要你知道,只有上主是天主,除他以外再沒有別的神。
 
36. 他由天上使你聽到他的聲音,是為教訓你;在地上使你見到他的烈火,叫你聽到他由火中發出的言語。
 
37. 他由於愛你的祖先,才揀選了他們的後裔,親自以強力把你由埃及領出來,
 
38. 由你面前趕走比你更大的民族,領你進入他們的國土,賜給你作為產業,就如今日一樣。
 
39. 所以今日你該知道,且要牢記在心:天上地下,只有上主是天主,再沒有別的神。40你應遵守他的法令和誡命,就是我今日所訓示與你的,好使你和你的後代子孫得享幸福,在上主你的天主永久賜給你的土地內,能以久住。」
 

答唱詠:詠77:12-16,21
我現今追念上主的作為

12. 我現今追念上主的作為,回想你往昔所行的奇跡;
 
13. 沉思你的一切所作所為,更要默想你的一切異事。
 
14. 天主,你的行徑完全在於聖化,何神象我們的天主如此偉大?
 
15. 只有你是施行奇跡的天主!在萬民中彰顯了你的威武。
 
16. 你以臂力拯救了你的人民,就是雅各伯和若瑟的子孫。
 
21. 你曾借著梅瑟和亞郎的手掌,領導你的子民有如領導群羊。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納鴻先知書 2:1-2;3:1-3,6-7

2 : 1看,那傳報福音,宣佈和平者的腳已站在山上!猶大,舉行你的慶節,償還你的誓願吧!因為那惡者不會再由你中間經過,他已全然消滅。
 
2 : 2因為上主要恢復雅各伯的葡萄園,也要恢復以色列的葡萄園,因為劫掠者搶掠了他們,且破壞了他們的葡萄蔓。
 
3 : 1禍哉!血債的城,滿城欺詐,處處劫掠,搶奪不息。
 
3 : 2聽皮鞭颼颼,車輪隆隆,戰馬賓士,戰車疾駛,
 
3 : 3騎士躍馬,刀劍晃亮,槍矛閃輝,被殺者眾,死者成堆,屍體無邊,人人為屍體絆倒:
 
3 : 6我必要將糞溺拋在你身上侮辱你,使你成為鑒戒。
 
3 : 7凡看見你的,必逃避你說:“尼尼微終於毀滅了!”誰會向你表同情﹖我從哪里能找到安慰她的人﹖
 

答唱詠:申命紀32: 35 - 36,39,41
天主是生命與死亡的主宰

32 : 35等到他們失足之時,我必復仇報復;他們滅亡的日子確已臨近,給他們預定的命運就要來到。
 
32 : 36因為上主要衛護自己的人民,憐恤自己的僕人。
 
32 : 39天主說:現在你們應認清,只有我是“那一位,”除我以外沒有別神;我使人死,也使人活;我擊傷人,也加以治療;誰也不能由我手中救出。
 
32 : 41我一磨亮我的刀劍,我一掌握裁判權,必向我的敵人雪恨,對恨我的人報復。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為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福音:聖瑪竇福音 16:24-28

16 : 24於是,耶穌對門徒說:“誰若願意跟隨我,該棄絕自己,背著自己的十字架來跟隨我,
 
16 : 25因為誰若願意救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但誰若為我的原故,喪失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16 : 26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 或者,人還能拿什麼作為自己靈魂的代價?
 
16 : 27因為將來人子要在他父的光榮中同他的天使降來,那時,他要按照每人的行為予以賞報。
 
16 : 28我實在告訴你們:站在這裏的人中,就有些人在未嘗到死味以前,必要看見人子來到自己的國內。”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是如此謙卑地向世人說:“如果有人願意跟隨我……”,主,還有誰會不願意跟隨你呢?但事實是:今天許多人並不跟隨你,有的甚至拒絕你!主,你多心痛啊!
主,你說我是你的喜樂、你的榮耀,因為我跟隨你。主,謝謝你邀請我,並准許我跟隨你!我會跟隨你到底——經過十字苦架,進入天國永恆的榮耀!我願全心、全靈、全力愛你和你的子民;我願放下自己的想法,甘願跟從你的旨意;我願堅忍生命中的苦難。我會把我的目光定在天國永恆的榮耀上。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