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八周
星期四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戶籍紀20:1-13

01. 以色列子民全會眾於正月來到了親曠野,人民就在卡德士住下了。米黎盎在那裏死了,也就埋葬在那裏。
 
02. 會眾沒有人水喝,就聚在一起反抗梅瑟和亞郎。
 
03. 民眾同梅瑟爭辯說:「巴不得我們的兄弟在上主面前死去時,我們也死了!
 
04. 為什麼你們領上主的會眾來到這曠野裏,叫我們和我們的牲畜都死在這裏﹖
 
05. 為什麼你們使我們由埃及上來,領我們來到這樣壞的地方﹖這地方不但沒有糧食,沒有無花果,沒有葡萄,沒有石榴,而且連喝的水也沒有!」
 
06. 梅瑟和亞郎遂離開會眾,來到會幕門口,俯伏在地;上主的榮耀遂發顯給他們。
 
07. 上主吩咐梅瑟說:
 
08. 「你拿上棍杖,然後你和你的兄弟亞郎召集會眾,當著他們眼前對這磐石發命,叫磐石流水。這樣你便可使水由磐石中給他們流出,給會眾和他們的牲畜喝」。
 
09. 梅瑟就照上主吩咐他的,由上主面前拿了棍杖。
 
10. 梅瑟和亞郎召集會眾來到磐石前,對他們說:「你們這些叛徒,聽著!我們豈能從這磐石中給你們引出水來﹖」
 
11. 梅瑟遂舉起手來,用棍杖打了磐石兩次,才有大量的水湧出,會眾和他們的牲畜都喝夠了。
 
12. 上主卻對梅瑟和亞郎說:「因為你們沒有相信我,使我在以色列子民眼前被尊為聖,所以你們不得領這會眾進入我賜給他們的土地。」
 
13. 這就是默黎巴水的來歷,因為以色列子民在那裏與上主爭辯過,上主因而顯示了自己的聖德。
 

答唱詠:聖詠95:1-2,6-9
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不要那樣心硬

01. 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磐石高歌歡呼。
 
02. 一齊到他面前,感恩讚頌,向他歌吟聖詩,歡呼吟詠。
 
06. 請大家前來,一齊伏地朝拜,向造我們的上主,屈膝示愛。
 
07. 因為他是我們的真神,我們是他牧養的人民,是他手所引導的羊群。今天該聽從他的聲音:
 
08. 「不要再象在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象在曠野中瑪撒那天!
 
09. 你們的祖先雖然見過我的工作,在那裏他們還是試探我,考驗我。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 31:31-34

31 : 31看,時日將到──上主的斷語──我必要與以色列家和猶大家訂立新約,
 
31 : 32不像我昔日──握住他們的手,引他們出離埃及時──與他們的祖先訂立盟約;雖然我是他們的夫君,他們已自行破壞了我這盟約──上主的斷語──
 
31 : 33我願在那些時日後,與以色列家訂立的盟約──上主的斷語──就是:我要將我的法律放在他們的肺腑裏,寫在他們的心頭上;我要作他們的天主,他們要作我的人民。
 
31 : 34那時,誰也不再教訓自己的近人或弟兄說:“你們該認識上主”,因為不論大小,人人都必認識我──上主的斷語──因為我要寬恕他們的過犯,不再記憶他們的罪惡。
 

答唱詠:聖詠51: 12-15,18-19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

51 : 12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51 : 13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51 : 14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51 : 15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你奔赴。
 
51 : 18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51 : 19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福音:聖瑪竇福音 16:13-23

16 : 13耶穌來到了裴理伯的凱撒勒雅境內,就問門徒說:“人們說人子是誰?”
 
16 : 14他們說:“有人說是洗者若翰;有人說是厄裏亞;也有人說是耶肋米亞,或先知中的一位。”
 
16 : 15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我是誰?”
 
16 : 16西滿伯多祿回答說:“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16 : 17耶穌回答他說:“約納的兒子西滿,你是有福的,因為不是肉和血啟示了你,而是我在天之父。
 
16 : 18我再給你說:你是伯多祿(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陰間的門決不能戰勝她。
 
16 : 19我要將天國的鑰匙交給你:凡你在地上所束縛的,在天上也要被束縛;凡你在地上所釋放的,在天上也要被釋放。”
 
16 : 20他遂即嚴禁門徒,不要對任何人說他是默西亞。
 
16 : 21從那時起,耶穌就開始向門徒說明: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要由長老、司祭長和經師們受到許多痛苦,並將被殺,但第三天要復活。
 
16 : 22伯多祿便拉耶穌到一邊,諫責他說:“主,千萬不可!這事絕不會臨到你身上!”
 
16 : 23耶穌轉身對伯多祿說:“撒殫,退到我後面去!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體會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心喜,因為天父愛宗徒們,尤其讓宗徒的領袖——伯多祿得到啟示,正確地說出你是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的身份。
主,但是你也有隱憂,要作教會領導人的伯多祿,許多時候卻是那麼的軟弱、無知,尚不瞭解、不接受你為執行天父救贖全人類的旨意所要作的犧牲。主,你嚴厲的責備了伯多祿。相信伯多祿也因你的責備而被嚇到了、而感到不解,甚或委屈。
主,許多時候我的軟弱與無知,也為你造成隱憂嗎?主,請管教我,並向我指出真理!我感謝你,默西亞,永生天主之子!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