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八周
星期三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 戶籍紀 13: 1-2,25-14:1,26-29,34-35

01. 上主訓示梅瑟說:
 
02. 「你要派遣一些人去窺探我要賜給以色列子民的客納罕地;每一宗族支派應派遣一人去,個個都應是他們中的領袖。」
 
25. 四十天后,他們由偵探的地方回來,
 
26. 到了帕蘭曠野的卡德士去見梅瑟、亞郎和以色列子民的全會眾,給他們和全會眾報告,叫他們看那地方的果子。
 
27. 他們向梅瑟報告說:「我們到了你派遣我們去的那個地方,實在是流奶流蜜的地方;這是那地方的出產。
 
28. 只是住在那地方的人強盛,城鎮堅固廣大,而且我們在那裏也見到了阿納克的後裔。
 
29. 阿瑪肋克人住在乃革布地方;赫特人、耶步斯人和阿摩黎人住在山區;客納罕人住在海濱和約但河沿岸一帶。」
 
30. 加肋布使百姓在梅瑟前鎮靜說:「我們儘管上去,必要佔領那地方。我們必能戰勝。」31但是與他同去的人卻說:「我們不能前去攻打那民族,因為他們比我們強盛。」
 
32. 於是他們在以色列子民中,對所偵探的地方散佈謠言說:「我們偵探所經過的地方,是個吞噬當地居民的地方;我們在那裏所見到的民族,都是高大的人。
 
33. 在那裏還見到了巨人,即巨人的後裔,阿納克的子孫;我們看自己好象是蚱蜢;在他們看來,我們也實在如此。」
 
04:01 全會眾都大聲喧嚷,人民哭了一夜。
 
26. 上主吩咐梅瑟和亞郎說:「
 
27. 這個邪惡的會眾抱怨我要到幾時﹖以色列子民抱怨我的話我都聽見了。
 
28. 你對他們說:我以我的生命起誓:──上主的斷語──我必照你們在我耳中所說的話,對待你們:
 
29. 你們中凡二十歲以上登過記的,凡抱怨過我的,都要倒斃在這曠野中。
 
34. 你們偵探那地方的日子,共計四十天,一天算一年,你們應受四十年的罪罰,叫你們知道我放棄你們是什麼一回事。
 
35. 我上主既說了,也必對這聚集反抗我的邪惡會眾這樣做:在這曠野他們都要滅絕,在這裏都要死荊」
 

答唱詠:詠106:6-7,13-14,21-23
上主,為了你對百姓的仁慈,求你紀念我們

06. 我們和我們的祖先都犯過罪;都曾為非作歹而無惡不為;
 
07. 我們祖先在埃及的時期,對你奇跡的意義曾不領會,也曾不懷念你眾多的恩惠,且在紅海畔將至高者違背。
 
13. 他們很快就忘了上主的作為,他們不再堅持順從他的旨意,
 
14. 遂在曠野中放縱貪欲,在荒蕪之地試探天主。
 
21. 竟將拯救自己的天主忘記:他曾在埃及地顯示了奇事,
 
22. 他也曾在含邦施行過靈跡,他也曾在紅海發顯過奇異。
 
23. 若非他揀選的梅瑟出場,站立在當地裂口的前方,挽回他存心滅絕的怒浪,他早下令全部將他們滅亡。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 31:1-7

31 : 1在那時候──上主的斷語──我將作以色列各宗族的天主,他們將作我的人民。
 
31 : 2上主這樣說:逃脫了刀劍的人民,在曠野中找到了寵遇;以色列來到了自己安身的地方。
 
31 : 3上主自遠處顯現給她說:我愛你,我永遠愛你,因此我給你保留了我的仁慈;
 
31 : 4我要再修建你,而你必再建立起來;你必再帶上你的小鼓,出來歡樂歌舞;
 
31 : 5再在撒馬黎雅山上栽種葡萄,栽種培埴,必有收穫;
 
31 : 6因為終有一天,守望的人要在厄弗辣因山上喊說:起來,讓我們上熙雍去,到上主我們的天主那裏去!
 
31 : 7因為上主這樣說:你們應為雅各伯歡呼,向為首的民族喝彩,傳揚稱讚說:上主救了自己的百姓,以色列的遺民。
 

答唱詠:耶肋米亞先知書31: 10-13
上主看守我們,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

31 : 10萬民!請聽上主的話,向遙遠的海島宣傳說:那昔日驅散以色列的,再要聚集他們,看守他們像牧童看守自己的羊群。
 
31 : 11因為上主必拯救雅各伯,從比他更強者的手中將他們贖回。
 
31 : 12他們將要前來,在熙雍山巔歡呼,湧向上主的美物,飽享谷、麥、酒、油,小牛、小羊;他們的心靈要好象受灌溉的田園,再也不感憔悴。
 
31 : 13那時,處女必歡欣鼓舞,老幼必相聚同樂,因為我將使他們的悲哀變成喜樂,使他們由自己的憂苦中獲得安慰歡樂。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在我們中間興起了一位大先知,天主眷顧了他自己的百姓。

福音:聖瑪竇福音 15:21-28

15 : 21耶穌離開那裏,就退往提洛和漆冬一帶去了。
 
15 : 22看,有一個客納罕婦人,從那地方出來喊說:“主,達味之子,可憐我罷!我的女兒被魔糾纏的好苦啊!”
 
15 : 23耶穌卻一句話也不回答她。他的門徒就上前求他說:“打發她走罷!因為她在我們後面不停地喊叫。”
 
15 : 24耶穌回答說:“我被派遣,只是為了以色列家失迷的羊。”
 
15 : 25那婦人卻前來叩拜他說:“主,援助我罷!”
 
15 : 26耶穌回答說:“拿兒女的餅扔給小狗,是不對的。”
 
15 : 27但她說:“是啊!主,可是小狗也吃主人桌子上掉下來的碎屑。”
 
15 : 28耶穌回答她說:“啊!婦人,你的信德真大,就如你所願望的,給你成就罷!”從那時刻起,她的女兒就痊癒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在表哥若翰遇難後來到陌生的提洛和漆冬,就是為了想靜下心來和天父談談你心中的悲痛;但是你仍被人認出,這位迦南婦人窮追不捨,並喊個不停;她前來向你訴苦、求助。你同門徒一樣,也感心煩嗎?
這位婦人的信德深深地感動了你,你讚美了她,並賜給了她、她苦求的恩惠——為她的女兒驅魔,使她的女兒能過正常人的生活。
主,你教導我們,我們對你的信德,讓你在我們每天的生活中行奇跡。主,我全心信賴你!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