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八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戶籍紀12:1-13

01. 米黎盎和亞郎為了梅瑟所娶的雇士女人出言反對梅瑟,因為他娶了個雇士女人,
02. 於是說:「上主豈只與梅瑟交談,不是也與我們交談過!」上主聽見了這話。
 
03. 梅瑟為人十分謙和,超過地上所有的人。
 
04. 上主忽然向梅瑟、亞郎和米黎盎說:「你們三人到會幕那裏去。」他們三人就去了。
 
05. 上主乘雲柱降下,停在會幕門口,叫亞郎和米黎盎;他們兩人就走向前去,
 
06. 上主說:「你們聽我說:若你們中有一位是先知,我要在神視中顯示給他,在夢中與他談話;
 
07. 但對我的僕人梅瑟卻不是這樣,他在我全家中是最忠信可靠的。
 
08. 我面對面與他明明說話,不藉謎語,並讓他望見上主的形像。為什麼你們竟不怕出言反對我的僕人梅瑟﹖」
 
09. 上主對他們發著怒走了。
 
10. 雲彩一離開會幕,看,米黎盎就生了癩病,像雪那樣白;亞郎轉身看見米黎盎生了癩病,
 
11. 遂對梅瑟說:「我主,懇求你,別使我們因一時愚昧所犯之罪而受罰!
 
12. 求你別讓她像個胎死腹中的人,一出娘胎,肉身就已腐爛了一半。」
 
13. 梅瑟遂向上主呼求說:「天主,我求你治好她罷!」
 

答唱詠:聖詠51:3-7,12-1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0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06.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07. 是的,我自出世便染上了罪惡,我的母親在罪惡中懷孕了我。
 
12. 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13. 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耶肋米亞知書 30:1-2,12-15,18-22

01. 這是上主傳給耶肋米亞的話:
 
02. 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凡我對你說的話,你都要寫在一本書上,
 
12. 不錯,上主這樣說:“你的創傷不可治療,你的傷口無法醫治;
 
13. 沒有人願意擔任調理你的創傷,無藥可使你的傷處收結。
 
14. 你所有的愛人都忘掉了你,不再追求你,因為我像打擊敵人一樣,以殘酷的刑罰打擊了你,因為你太不義,你的罪惡,增添不已。
 
15. 為什麼你還要為你的創傷悲號﹖你的創傷已不可治療:因為你太不義,你的罪惡增添不已,我才這樣對待了你。
 
18. 上主這樣說:“看,我要轉變雅各伯帳幕的命運,憐憫他的家室,好使城市仍建在自己的山上,宮殿依然聳立在自己的原處,
 
19. 從那裏發出頌謝的歌聲,歡樂的呼聲。我必使他們繁昌,人數不再減少;我要顯耀他們,使他們不再受人輕視。
 
20. 他們的子孫必要像昔日一樣,在我面前重新建立自己的集會;凡壓迫他們的,我必予以懲罰。
 
21. 他們的元首,將是他們中的一個;他們的統帥,將出自他們之中;我要使他們前來接近我,他必與我接近,因為誰敢冒性命的危險,來與我接近──上主的斷語
 
22. 這樣,你們必作我的人民,我必作你們的天主。”
 

答唱詠:聖詠102: 16-21,29,22-23
上主必定重建熙雍,且要顯現于自己的光榮中

16. 上主,萬民必敬畏你的聖名,普世列王必敬畏你的光榮。
 
17. 因為上主必定要重建熙雍,且要顯現于自己的光榮中。
 
18. 他必垂顧窮苦人的祈禱,也決不拒絕他們的哀號。
 
19. 應將此寫出流傳給後世,叫新生的人民讚美上主。
 
20. 因上主由至高聖所俯視,由高天之上垂顧人間,
 
21. 為傾聽俘虜的哀歎,為釋放待斃的囚犯,
 
29. 願你僕人的子女居家安康,願他們的子孫在你前永昌。
 
22. 為在熙雍傳述上主的聖名,在耶路撒冷宣揚他的光榮。
 
23. 那時萬民都要聚集在一處,諸邦列國也要來朝拜上主。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辣比!你是天主子,你是以色列的君王。甲年

甲年福音:聖瑪竇福音15:1-2,10-14

15:01 那時,有法利塞人和經師,從耶路撒冷來到耶穌跟前說:
 
15:02 「你的門徒為什麼違犯先人的傳授?他們吃飯時竟不洗手。」
 
15:10 耶穌便叫過群眾來,對他們說:「你們聽,且要明白:
 
15:11 不是入於口的,使人污穢;而是出於口的,才使人污穢。」
 
15:12 那時,門徒前來告訴耶穌說:「你知道法利塞人聽了這話,起了反感嗎﹖」
 
15:13 耶穌答說:「任何植物,凡不是我天父所種植的,必要連根拔除。
 
15:14 由他們罷!他們是瞎子,且是瞎子的領路人;但若瞎子領瞎子,兩人必要掉在坑裏。」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因法利塞人和經師對你及對真理的抗拒而憤怒,而惋惜!若法利塞人和經師接納你,由你得真理,他們就不會如此死板的遵守法律、忙著定人的罪! 主,你和父是一體的;凡拒絕你的,也是拒絕父!那是人所犯的最大的罪!也只有犯罪的人,會要另一犯罪的人領路;他們將跌入何等黑暗的深淵! 主,我要天天坐你跟前,聆聽你,向你學習。我要生活在你真理的光輝中!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乙丙年福音:聖瑪竇福音14:22-36

22群眾吃飽以後,耶穌即刻催迫門徒上船,在他以先到對岸去;這其間,他遣散了群眾。
23耶穌遣散了群眾以後,便私自上山祈禱去了。到了夜晚,他獨自一個人在那裡。
 
24船已離岸幾裡了,受著波浪的顛簸,因為吹的是逆風。
 
25夜間四更時分,耶穌步行海上,朝著他們走來。
 
26門徒看見他在海上行走,就驚駭說:“是個妖怪。”並且嚇得大叫起來。
 
27耶穌立即向他們說道:“放心!是我。不必害怕!”
 
28伯多祿回答說:“主!如果是你,就叫我在水面上步行到你那裡罷!”
 
29耶穌說:“來罷!”伯多祿遂從船上下來,走在水面上,往耶穌那裡去。
 
30但他一見風勢很強,就害怕起來,並開始下沉,遂大叫說:“主,救我罷!”
 
31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對他說:“小信德的人哪!你為甚麼懷疑?”
 
32他們一上了船,風就停了。
 
33船上的人便朝拜他說:“你真是天主子。”
 
34他們渡到對岸,來到革乃撒勒地方。
 
35那地方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打發人到周圍整個地方,把一切患病的人,都帶到耶穌跟前,
 
36求耶穌讓他們只摸摸他的衣邊;凡摸著的,就痊癒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