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甲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列王紀上3:5,7-12

05. 撒羅滿在基貝紅時,夜間上主借夢顯現給他;天主對他說﹕「你不拘求什麼,我必給你。」
 
07. 上主,我的天主,現在你使你的僕人替代我父親達味為王,但我還太年輕,不知道如何處理國事。
 
08. 你的僕人是住在你所選的民族中間,這是一個多得不可統計,不可勝數的大民族。
 
09. 為此,求你賜給你的僕人一顆慧心,可統治你的百姓,判斷善惡;否則,誰能統治你這樣眾多的人民呢﹖」
 
10. 因為撒羅滿求了這件事,獲得了上主的歡心。
 
11. 天主於是對他說﹕「因為你求了這件事,而沒有為你自己求長壽,也沒有為你自己求富貴,也沒有要求你敵人的性命,單單為你自己求了智慧,為能辨明正義。
 
12. 我必照你的話作,賞賜你一顆聰明智慧的心,在你以前沒有像你的人,在你以後,也不會興起一個像你的人。
 

答唱詠:聖詠119:57,72,76-77,127-130
上主,我是多麼愛慕你的法律

57. 上主,我說:我的福分,就是遵守你的教訓。
 
72. 你口中的法律對我的利益,連千萬的金銀也不能相比。
 
76. 照你給你僕人的許諾,按你的仁慈來安慰我。
 
77. 願你的仁愛臨於我,使我生活,因為你的法律就是我的喜樂。
 
127. 所以我愛慕你的誡律,遠勝各種黃金和寶玉。
 
128. 我尊重你的一切誡命,憎惡所有的欺詐途徑。
 
129. 你的約法誠然是美妙神奇,因此我的靈魂要遵守不違。
 
130. 你的言語經過解釋必會發亮光照,連知識淺薄的人也可以通達知曉。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8:28-30

28. 而且我們也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
 
29. 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
 
30. 天主不但召叫了他所預定的人,而且也使他所召叫的人成義,並使成義的人分享他的光榮。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你們求,就給你們,你們找,就要找著;你們敲門,就要給你們開。

福音:聖瑪竇福音13:44-52

44. 那時候,耶穌對他們說:「天國好象是藏在地裏的寶貝;人找到了,就把它藏起來,高興地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那塊地。」
 
45. 「天國又好象一個尋找完美珍珠的商人;
 
46. 他一找到一顆寶貴的珍珠,就去,賣掉他所有的一切,買了它。」
 
47. 「天國又好象撒在海裏的網,網羅各種的魚。
 
48. 網一滿了,人就拉上岸來,坐下,揀好的,放在器皿裏;壞的,扔在外面。
 
49. 在今世的終結時,也將如此:天使要出去,把惡人由義人中分開,
 
50. 把他們扔在火窯裏;在那裏要有哀號和切齒。
 
51. 這一切你們都明白了嗎?」他們說:「是的」。
 
52. 他就對他們說:「為此,凡成為天國門徒的經師,就好象一個家主,從他的寶庫裏,提出新的和舊的東西。」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來自父,知道天國的美好!你告訴我們天國是人人都要猛力爭取,不惜變賣一切來換取的至寶!你尤其指的是悔改,以及接納並相信你及你所教導的真理。
主,進入天國不是理所當然的,為進天國,我必須悔改,我要因認識並體會你的真理、愛與聖善而悔改,而信從你。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乙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列王紀下4:42-44

04:42 有一個人從巴耳沙裡沙來,在自己的行囊裡,給天主的人帶來了初熟大麥作的二十個餅和一些新麥穗。厄裡叟說:「分給眾人吃罷!」
 
04:43 僕人說:「我怎能將這一點東西擺在一百人面前呢﹖」厄裡叟說:「你儘管分給眾人吃,因為上主這樣說:眾人吃了,還有剩餘。」
 
04:44 於是僕人將食物擺在眾人面前,他們都吃了,並且還有剩餘,全應驗了上主的話。
 

答唱詠:聖詠145:16;10-11,15-18
上主,你慷慨伸出雙手,滿足眾生的需求。

145:10 上主,願你的一切受造物稱謝你,上主,願你的一切聖徒們讚美你,
 
145:11 宣傳你王國的光榮,講述你威力的大能,
 
145:15 眾生的眼睛都仰望你,你準時賞給他們糧食。
 
145:16 你伸出了你的雙手,滿足了眾生的需求。
 
145:17 上主在他的一切路徑上,至公至義,上主在他的一切化工上,聖善無比。
 
145:18 上主接近一切呼號他的人,接近一切誠心呼號他的人。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厄弗所人書4:1-6

04:01 所以我在這主內為囚犯的懇求你們,行動務要與你們所受的寵召相稱,
 
04:02 凡事要謙遜、溫和、忍耐,在愛德中彼此擔待,
 
04:03 盡力以和平的聯繫,保持心神的合一,
 
04:04 因為只有一個身體和一個聖神,正如你們蒙召,同有一個希望一樣。
 
04:05 只有一個主,一個信德,一個洗禮;
 
04:06 只有一個天主和眾人之父,他超越眾人,貫通眾人,且在眾人之內。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你們求,就給你們,你們找,就要找著;你們敲門,就要給你們開。

福音:聖若望福音6:1-15

06:01 這些事以後,耶穌往加里肋亞海,即提庇黎雅海的對岸去了。
 
06:02 大批群眾,因為看見他在患病者身上所行的神跡,都跟隨著他。
 
06:03 耶穌上了山,和他的門徒一起坐在那裡。
 
06:04 那時,猶太人的慶節,即逾越節,已臨近了。
 
06:05 耶穌舉目看見大批群眾來到他前,就對斐理伯說:「我們從那裡買餅給這些人吃呢?」
 
06:06 他說這話,是為試探斐理伯;他自己原知道要做什麼。
 
06:07 斐理伯回答說:「就是二百塊「德納」的餅,也不夠每人分得一小塊。」
 
06:08 有一個門徒,即西滿伯多祿的哥哥安德肋說:
 
06:09 「這裡有一個兒童,他有五個大麥餅和兩條魚;但是為這麼多的人,這算得什麼?」
 
06:10 耶穌說:「你們叫眾人坐下罷!」在那地方有許多青草,於是人們便坐下,男人約有五千。
 
06:11 耶穌就拿起餅,祝謝後,分給坐下的人;對於魚也照樣作了;讓眾人任意吃。
 
06:12 他們吃飽以後,耶穌向門徒說:「把剩下的碎塊收集起來,免得糟蹋了。」
 
06:13 他們就把人吃後所剩的五個大麥餅的碎塊,收集起來,裝滿了十二筐。
 
06:14 眾人見了耶穌所行的神跡,就說:「這人確實是那要來到世界上的先知。」
 
06:15 耶穌看出他們要來強迫他,立他為王,就獨自又退避到山裡去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群眾並不瞭解你增餅奇跡的意義;但是跟隨你的宗徒卻是有福的!日後,宗徒們要從你的最後晚餐,和你在十字架上的交付及光榮的復活、顯現、升天,瞭解並相信增餅奇跡的意義。
主,在我跟隨你的福傳生涯中,你的某些作為,也許我也在日後才能瞭解。今天我要以每天忠於默想,忠於省察來跟隨你。我知道日後我會瞭解;到時,我將分享你圓滿的喜樂。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常年期第十七主日(丙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創世紀 18:20-32

18:20 那時候,上主說:“控告索多瑪和哈摩辣的聲音實在很大,他們的罪惡實在深重!
 
18:21 我要下去看看,願意知道:是否他們所行的全如達到我前的呼聲一樣。”
 
18: 22三人中有二人轉身向索多瑪走去;亞巴郎卻仍立在上主面前。
 
18:23 亞巴郎近前來說:“禰真要將義人同惡人一起消滅嗎?
 
18:24 假如城中有五十個義人,禰還要消滅嗎?不為其中的那五十個義人,赦免那地方嗎?
 
18:25 禰決不能如此行事,將義人同惡人一併誅滅;將義人如惡人一樣看待,禰決不能!審判全地的主,豈能不行公義?”
 
18:26 上主答說:“假如我在索多瑪城中找出了五十個義人,為了他們我要赦免整個地方。”
 
18:27 亞巴郎接著說:
 
18:28 “我雖只是塵埃灰土,卻敢再對我主說:假如五十個義人中少了五個怎樣?禰就為了少五個而毀滅全城嗎?”祂答說:“假如我在那裏找到四十五個,我不毀滅。”
 
18:29 亞巴郎再向祂進言說:“假如在那裏找到四十個怎樣?”祂答說:“為了這四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18:30 亞巴郎說:“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再進一言:假如在那裏找到三十個怎樣?”祂答說:“假如在那裏我找到三十個,我也不做這事。”
 
18:31 亞巴郎說:“我再放膽對我主進一言:假如在那裏找到二十個怎樣?”祂答說:“為了這二十個,我也不毀滅。”
 
18:32 亞巴郎求:“求我主且勿動怒,容我最後一次進言:假如在那裏找到十個怎樣?”祂答說:“為了這十個我也不毀滅。”
 

答唱詠:聖詠 138:1-3、6-8
上主,我一呼求禰,禰就俯聽

138:01 上主,我要全心稱謝禰,因禰俯聽了我的懇祈。我要在眾神前歌頌禰,
 
138:02 朝禰的聖所伏地致敬;為了禰的仁慈和至誠,我必要稱謝禰的聖名;因為禰把禰的名號和禰的諾言,在萬物與萬民的面前發揚彰顯,
 
138:03 我幾時呼號禰,禰就俯允我,並將我靈魂上的力量增多。
 
138:06 上主尊高無比,仍垂顧弱小,對驕傲的人,卻遠遠旁眺。
 
138:07 我若處於因難中,禰必保全我的性命,禰用右手救我,伸手拒抗仇人的憤恨。
 
138:08 上主必替我完成這工程;上主,禰的仁慈永遠常存,求禰不要放棄禰的作品。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哥羅森人書 2:12-14

02:12 弟兄們:你們既因聖洗與祂一同埋葬了,也就因聖洗,借著信德,即信使祂由死者中復活的天主的能力,與祂一同復活了。
 
02:13 你們從前因了你們的過犯和未受割損的肉身,原是死的;但天主卻使你們與基督一同生活,赦免了我們的一切過犯:
 
02:14 塗抹了那相反我們,告發我們對誡命負債的債卷,把它從中除去,將它釘在十字架上。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就要找到;你們敲門,就要給你們開。

福音:聖路加福音 11:1-13

11:01 有一次,耶穌在一個地方祈禱,停止以後,祂的一個門徒對祂說:“主,請教給我們祈禱,如同若翰教給了他的門徒一樣。”
 
11:02 耶穌給他們說:“你們祈禱時要說:父啊!願禰的名被尊為聖,願禰的國來臨!
 
11:03 我們的日用糧,求禰天天賜給我們!
 
11:04 寬免我們的罪過,因為我們自己也寬免所有虧負我們的人;不要讓我們陷入誘惑。”
 
11:0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有一個朋友,半夜去他那裏,給他說:朋友,借給我三個餅罷!
 
11:06 因為我的朋友行路到了我這裏,我沒有什麼可以款待他。
 
11:07 那人從裏面回答說:不要煩擾我了!門已經關上,我的孩子們同我一起在床上,我不能起來給你。
 
11:08 我告訴你們:他縱然不為了他是朋友的原故,而起來給他,也要因他恬不知恥地乞求而起來,給他所需要的一切。
 
11:09 所以,我告訴你們:你們求,必要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著;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
 
11:10 因為凡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他開。
 
11:11 你們中間那有為父親的,兒子向他求餅,反而給他石頭呢?或是求魚,反將蛇當魚給他呢?
 
11:12 或者求雞蛋,反將蠍子給他呢?
 
11:13 你們縱然不善,尚且知道把好東西給你們的兒女,何況在天之父,有不更將聖神賜予求祂的人嗎?”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禰多心喜!禰的門徒向禰作了一個禰最希望他們作的要求:“主啊,請教給我們祈禱!”
主,由禰教給我們的“主禱文”,我們窺見禰祈禱時的內心世界。禰和天父的關係是親密的,是父子的關係,而禰也願意我們和天父建立這相同的親密關係。
是的,主,禰首先向天父求的,以及禰要我們求的是:父的名受顯揚、父的國來臨,接著是我們生活的食糧、我們罪過的赦免、我們發自內心對他人的寬恕,以及我們遠離那因誘惑所帶來的傷害——偏離禰的道。
主,是的,我們要不斷地求,不氣餒地求;因為禰告訴我們,天父是仁慈的;祂總是響應我們的祈求。主,我相信!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