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六周
星期一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出谷紀14:5-18

14:05 有人報告埃及王說:那百姓逃走了。法郎和他的臣僕對那百姓變了心,說:「我們放走以色列人,不再給我們服役,這是作的什麼事﹖」
 
14:06 法郎遂命人準備他的車,親自率領兵士,
 
14:07 還帶了六百輛精良戰車和埃及所有的戰車,每輛車上都有戰士駕駛。
 
14:08 上主使埃及王法郎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當以色列子民大膽前行的時候,
 
14:09 埃及人在後面追趕他們,法郎所有的車馬、騎士和步兵就在靠近丕哈希洛特,巴耳責豐對面,以色列子民安營的地方趕上了。
 
14:10 當法郎來近的時候,以色列子民舉目,看見埃及人趕來,都十分恐怖,向上主哀號,
 
14:11 也向梅瑟說:「你帶我們死在曠野裏,難道埃及沒有墳墓嗎﹖你為什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
 
14:12 我們在埃及不是對你說過這話:不要擾亂我們,我們甘願服侍埃及人,服侍埃及人比死在曠野裏還好呀!」
 
14:13 梅瑟向百姓說:「你們不要害怕,站著別動,觀看上主今天給你們施的救恩,因為你們所見的埃及人,永遠再見不到了。
 
14:14 上主必替你們作戰,你們應安靜等待。」
 
14:15 上主向梅瑟說:「你為什麼向我哀號,吩咐以色列子民起營前行。
 
14:16 你舉起棍杖,把你的手伸到海上,分開海水,叫以色列子民在海中幹地上走過。
 
14:17 你看,我要使埃及人的心硬,在後面追趕以色列子民;這樣我好在法郎和他全軍,戰車和騎兵身上,大顯神能。
 
14:18 我向法郎,向他的戰車和騎兵大顯神能的時候,埃及人將會知道我是上主。」
 

答唱詠:出谷紀15:1-6
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

15:01 那時梅瑟和以色列子民唱了這篇詩歌,歌頌上主說:我要歌頌上主,因他獲得全勝,將馬和騎士投于海中。
 
15:02 上主是我的力量和保障,他作了我的救援。他是我的天主,我要頌揚他;是我祖先的天主,我要讚美他。
 
15:03 上主是戰士,名叫「雅威。」
 
15:04 法郎的戰車軍隊,他投於海中,使他的良將沉于紅海。
 
15:05 浪濤淹沒了他們,像大石沉入海底。
 
15:06 上主,你的右手大顯神能;上主,你的右手擊碎了敵人。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米該亞先知書 6:1-4, 6-8

01. 惟願你們傾聽上主所說的話:「起來,在諸山面前進行訴訟,使諸丘陵能聽見你的聲音!」
 
02. 諸山,請聽上主的申訴;大地的基礎,側耳聆聽吧!因為上主與他的人民有所爭訟,與以色列有所爭辯:
 
03. 「我的人民!我對你做了什麼﹖我在什麼事上叫你討厭﹖請你答復我!
 
04. 難道是因為我由埃及地領了你上來,從奴隸之家贖了你回來,在你面前委派了梅瑟、亞郎和米黎盎﹖
 
06. 「我要到上主那裏,叩拜至高者天主,應進獻什麼?應進獻全燔祭,還是應進獻一歲的牛犢?
 
07. 上主豈喜悅萬千的公羊,或萬道河流的油﹖為了我的過犯,我應否獻上我的長子﹖為了我靈魂的罪惡,我應否獻上我親生的兒子﹖」
 
08. 人啊!已通知了你,什麼是善,上主要求於你的是什麼:無非就是履行正義,愛好慈善,虛心與你的天主來往。
 

答唱詠:聖詠50: 5-6,8-9,16-17,21,23
行為正直的人,我要使他享見天主的救恩。

05. 「你們應當給我聚集虔敬我的人,那以犧牲與我訂立盟約的人。」
 
06. 諸天要宣示天主的公正,因為他要親自審判世人。
 
08. 我並不因你的祭獻而責備你,因為我面前常有你的全燔祭。
 
09. 我無須從你的家裏將牛犢獲取,也無須由你的圈裏把山羊捉捕;
 
16. 天主卻對惡人說:你怎麼膽敢傳述我的誡命,你的口怎敢朗頌我的法令?
 
17. 你豈不是惱恨規矩,將我的話置諸腦後?50:21 你既作了這些,我豈能緘口不言?難道你竟以為我真能與你一般?我要責斥你,將一切放在你眼前。
 
23. 奉獻感恩祭的人,就是給我奉獻光榮讚頌,行為正直的人,我要使他享見天主的救恩。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你們今天不要再那樣心硬,但要聽從上主的聲音。

福音:聖瑪竇福音 12:38-42

38. 那時,有幾個經師和法利塞人對耶穌說:「師傅,我們願意你顯示一個徵兆給我們看。」
 
39. 他回答他們說:「邪惡淫亂的世代要求徵兆,但除了約納先知的徵兆外,必不給它其他的徵兆。
 
40. 有如約納曾在大魚腹中三天三夜;同樣,人子也要在地裏三天三夜。
 
41. 尼尼微人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定他們的罪,因為尼尼微人因了約納的宣講而悔改了;看,這裏有一位大於約納的!
 
42. 南方的女王,在審判時,將同這一代人起來,而定他們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聽撒羅滿的智慧,看,這裏有一位大於撒羅滿的!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這些希望你顯奇跡給他們看的經師和法利塞人讓你傷心又失望。他們的要求所傳達的是:他們不相信你。主,你是天主,來到人間為救贖世人,但軟弱又心硬的法利塞人,卻拒絕接受你能賜予他們的永生。主,你沒有發怒,反而繼續把你的心掏出來,放在他們前,謙卑的告訴拒絕你的人真理,那就是:你來自父,你比他們敬重的撒羅滿王還大。
主,我也經歷過別人對我的不尊重與拒絕。主,在這些人面前,我不願意把我的心掏出來。
啊!主,但是,你說我的心是好的、是肖似你的,袮要我繼續向他人顯示我的心;因為當我這麼做時,我是在跟隨你,我是在見證你的聖善。是的,主!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