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五周
星期一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出谷紀 1:8-14,22

01:08 有位元不認識若瑟的新王興起,統治了埃及。
 
01:09 他對自己的人民說:「看以色列子民,比我們又多又強。
 
01:10 來,我們要用智謀對付他們,免得他們繁盛起來,一遇戰爭,就去與我們的敵人聯合,攻擊我們,然後離開此地。」
 
01:11 於是派定督工管制他們,以苦役壓迫他們,叫他們給法朗建築丕通和辣默色斯兩座貯貨城。
 
01:12 但是越壓迫他們,他們越增多,也越繁殖,以至埃及人都怕以色列子民。
 
01:13 於是埃及人更嚴厲地強迫以色列子民做苦工,
 
01:14 強迫他們作和泥做磚的苦工,田間的一切勞工,以及種種苦工,使他們的生活十分痛苦。
 
01:22 法朗於是訓令他的全體人民說:「凡希伯來人所生的男孩,你們應把他丟在尼羅河裏;凡是女孩,留她活著!
 

答唱詠:聖詠124:1-8
我們的救助來自上主.

124:01 登聖殿歌,達味作。若不是上主保佑我們,唯願以色列子民再說:
 
124:02 若不是上主保佑我們,當世人起來攻擊我們,
 
124:03 並向我們發洩怒火時,必會活活將我們吞食。
 
124:04 就象淹沒我們的水禍,流過我們頸項的洪波。
 
124:05 又象洶湧澎湃的狂浪,早已將我們淹沒滅亡。
 
124:06 讚美上主,他沒有將我們拋出,使我們做成他爪牙的獵物;
 
124:07 我們象掙脫獵人羅網的小鳥,羅網被扯破了,我們自然逃掉。
 
124:08 我們的救助是仰賴上主的名,上天和下地都是由他所造成。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 1:11-17

11. 「你們為什麼向我奉獻那麼多的犧牲?──上主說:我已飽饜了公羊的燔祭和肥犢的脂膏;牛犢、羔羊和山羊的血我已不喜歡;
 
12. 你們來見我的面時,誰向你們要求了這些東西?這簡直是蹂躪我的殿院。
 
13. 不要再奉獻無謂的祭品!馨香已為我所憎惡,月朔、安息日、集會、齋戒和盛大的宴會,我已都不能容受。
 
14. 我的心痛恨你們的月朔和你們的慶節,它們為我是種累贅,使我忍無可忍。
 
15. 你們伸出手時,我必掩目不看;你們行大祈禱時,我決不俯聽,因為你們的手染滿了血!
 
16. 你們應該洗滌,應該自潔,從我眼前革除你們的惡行,停止作孽,
 
17. 學習行善,尋求正義,責斥壓迫人的人,為孤兒伸冤,為寡婦辯護。
 

答唱詠:聖詠 50:8-9, 16-17, 21-23
誰行為正直,我必拯救他。

08. 我並不因你的祭獻而責備你,因為我面前常有你的全燔祭。
 
09. 我無須從你的家裏將牛犢獲取,也無須由你的圈裏把山羊捉捕;
 
16. 天主卻對惡人說:你怎麼膽敢傳述我的誡命,你的口怎敢朗頌我的法令?
 
17. 你豈不是惱恨規矩,將我的話置諸腦後?
 
21. 你既作了這些,我豈能緘口不言?難道你竟以為我真能與你一般?我要責斥你,將一切放在你眼前。
 
22. 忘記天主的人們!你們要徹底覺悟,免得我撕裂你們時,沒有人來搶救。
 
23. 奉獻感恩祭的人,就是給我奉獻光榮讚頌,行為正直的人,我要使他享見天主的救恩。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為正義而受迫害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福音:聖瑪竇福音 10:34-11:1

34. 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為把平安帶到地上;我來不是為帶平安,而是帶刀劍,
 
35. 因為我來,是為叫人脫離自己的父親,女兒脫離自己的母親,兒媳脫離自己的婆母;
 
36. 所以,人的仇敵,就是自己的家人。
 
37. 誰愛父親或母親超過我,不配是我的;誰愛兒子或女兒超過我,不配是我的。
 
38. 誰不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我,不配是我的。
 
39. 誰獲得自己的性命,必要喪失性命;誰為我的緣故,喪失了自己的性命,必要獲得性命。
 
40. 誰接納你們,就是接納我;誰接納我,就是接納那派遣我來的。
 
41. 誰接納一位先知,因他是先知,將領受先知的賞報;誰接納一位義人,因他是義人,將領受義人的賞報。
 
42. 誰若只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一杯涼水喝,因他是門徒,我實在告訴你們,他決失不了他的賞報。
 
01. 耶穌囑咐完了他的十二門徒,就從那裏走了,為在他們的城裏施教宣講。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多麼愛、多麼珍惜,也多麼重視你的宗徒!你看見他們為跟隨你而捨棄了一切,後來甚至也捨棄了生命!因此你與宗徒們認同;你說誰接納你的門徒,就是接納你,而且誰把一杯涼水給門徒中最小的一個喝,因為他是門徒,就絕少不了他的賞報。
主,謝謝你揀選我作你的門徒,謝謝你與我認同,也謝謝你豐厚的報答那些在宣揚天國使命上支持我的每個恩人。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