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四周
星期五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創世紀46: 1-7,28-30

46:01 以色列遂帶著他所有的一切出發,來到了貝爾舍巴,向他父親依撒格的天主獻了祭,
 
46:02 當夜天主在神視中對以色列說:「雅各伯、雅各伯!」他答說:「我在這裏。」
 
46:03 天主說:「我是天主,你父親的天主。你不要害怕下到埃及去,因為我要使你在那裏成為一大民族。
 
46:04 我與你一同下到埃及,也必使你再上來;若瑟要親手合上你的眼。」
 
46:05 雅各伯遂由貝爾舍巴起程。以色列的兒子們扶自己的父親雅各伯和自己的孩子及妻子,上了法郎派來接他的車,
 
46:06 帶了家畜和在客納罕地積聚的財物,一同向埃及進發:這樣雅各伯和他所有的孩子,
 
46:07 即他的兒子、孫子、女兒、孫女,他的一切孩子,都一同來到了埃及。
 
46:28 雅各伯派猶大先去見若瑟,同他約定在哥笙相見。他們來到了哥笙地方,
 
46:29 若瑟套車上哥笙去迎接他父親以色列;一見了他,就撲在他頸上,抱住他的頸,哭了很久。
 
46:30 以色列對若瑟說:「我見了你的面,見你還活著,現在我可以死了!」
 

答唱詠:聖詠37:3-4,18-19,27-28,39-40
上主是義人的救助。

37:03 你該信賴上主,致力行善,你必安居樂土,享受康寧。
 
37:04 你只管在上主內喜歡,他必滿全你心的意願。
 
37:18 上主眷顧善人的歲月,他們的產業永遠常在。
 
37:19 在患難之時,他們必不蒙羞,在饑饉之日,他們必得飽飫。
 
37:27 你若避惡行善,你必存留永遠。
 
37:28 因為上主愛慕正義,必不拋棄自己的聖徒,乖戾歹徒必被消滅,惡人的子孫必被剷除,
 
37:39 義人的救護是來自上主,他是他們困厄時的護守;
 
37:40 上主必扶持助佑,解救他們脫離惡人,上主必予以挽救,因他們曾向他投奔。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歐瑟亞先知書14:2-10

02. 以色列!歸向上主你的天主吧!因為你跌倒了,是因了你的罪孽。
 
03. 準備你們的話,好在回來歸向上主時,對祂說:“求禰寬恕我們一切的罪過,使我們重獲幸福,叫我們好給禰獻上我們嘴唇的佳果。
 
04. 亞述不能拯救我們,我們也不再騎坐埃及的馬;我們也決不再對我們雙手的作品說:‘你是我們的天主。’因為孤兒只有在禰那裏才得到憐恤。”
 
05. 我要治療他們的不忠,我要從心裏疼愛他們,因為我的怒氣已遠離了他們。
 
06. 我對以色列將如甘露;她將開花如百合,紮根如白楊;
 
07. 她的枝條必要茂盛,她的秀麗就如橄欖樹,她的芬芳就如黎巴嫩的馨香。
 
08. 他們必將歸來,坐在我的庇蔭下;他們必將繁殖有如五穀,滋生有如葡萄;她的聲譽將如黎巴嫩的美酒。
 
09. 厄弗辣因和偶像還有什麼關係?是我磨難了她,我也要福佑她;我如一棵翠綠的松樹,由於我,她才結出了果實。
 
10. 誰明智,就會明瞭,誰聰敏就會領會,因為上主的道路是正直的;義人在上面暢行,惡人反在上面跌倒。
 

答唱詠:聖詠51:3-4、8-9、12-14、17
天主,我要親口讚頌禰。

03. 天主,求禰按照禰的仁慈憐憫我,依禰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禰把我的過犯洗盡,求禰把我的罪惡除淨,
 
08. 禰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智慧。
 
09. 求禰以牛膝草灑我,使我皎潔,求禰洗滌我,使我比雪還要潔白。
 
12. 天主,求禰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禰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
 
13. 求禰不要從禰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禰的聖神收回。
 
14. 求禰使我重獲禰救恩的喜樂,求禰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
 
17. 我主,求禰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禰的光榮。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真理之神來到時,將教導你們一切真理,並使你們記起我對你們所說過的每句話。

福音:聖瑪竇福音10:16-23

16. 那時候,耶穌對宗徒們說:“看,我派遣你們好像羊進入狼群中,所以你們要機警如同蛇,純樸如同鴿子。
 
17. 你們要提防世人,因為他們要把你們交給公議會,要在他們的會堂裏鞭打你們;
 
18. 並且你們要為我的緣故,被帶到總督和君王前,對他們和外邦人作證。
 
19. 當人把你們交出時,你們不要思慮:怎麼說,或說什麼,因為在那時刻,自會賜給你們應說什麼。
 
20. 因為說話的不是你們,而是你們父的聖神在你們內說話。
 
21. 兄弟要將兄弟,父親要將兒子置於死地,兒女也要起來反對父母,要將他們害死。
 
22. 你們為了我的名字,要被眾人所惱恨;唯獨堅持到底的,才可得救。
 
23. 但是,幾時人們在這城迫害你們,你們就逃往另一城去;我實在告訴你們:直到人子來到時,你們還未走完以色列的城邑。”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禰多麼愛天父賜給禰的宗徒同伴們!他們分享禰完整的命運:由苦難進入永恆的榮耀!主,禰教導我,當我因宣揚天國,為禰作證而受苦時,我要跟禰一起說:“主,禰光榮我的時刻到了!”(若12:23)是的,主!
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