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三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創世紀19: 15-29

19:15 天一亮,兩位使者就催促羅特說:「起來,快領你的妻子和你這裏的兩個女兒逃走,免得你因這城的罪惡同遭滅亡。」
 
19:16 羅特仍遲延不走;但因為上主憐恤他,那兩個人就拉著他的手,他妻子的手和他兩個女兒的手領出城外。
 
19:17 二人領他們到城外,其中一個說:「快快逃命,不要往後看,也不要在平原任何地方站住;該逃往山中,免得同遭滅亡。」
 
19:18 羅特對他們說:「啊!不,我主!
 
19:19 你僕人既蒙你垂愛,又蒙你大顯仁慈,得以保全我的性命;但是現在我不能逃往山中,怕遇見災禍死去。
 
19:20 看這座城很近,容我逃往那裏,那只是一座小城;請容我逃往那裏;那不只是一座小城嗎?在那裏我可保全性命。」
 
19:21 其中一個對他說:「好罷!連在這事上我也顧全你的臉面,我必不消滅你提及的這座城。
 
19:22 你趕快逃往那裏,因為你不到那裏,我不能行事。」為此那城稱為左哈爾。
 
19:23 羅特到了左哈爾時,太陽已升出地面;
 
19:24 上主遂使硫磺和火,從天上上主那裏,降于索多瑪和哈摩辣,
 
19:25 毀滅了這幾座城市和整個平原,以及城中所有的居民和地上的草木。
 
19:26 羅特的妻子因回頭觀看,立即變為鹽柱。
 
19:27 亞巴郎清晨起來,到了以前他立在上主面前的地方,
 
19:28 向索多瑪和哈摩辣,以及整個平原一帶眺望,看見那地煙火上騰,有如燒窯一般。
 
19:29 當天主毀滅平原諸城,消滅羅特所住的城市時,想起了亞巴郎,由滅亡中救了羅特。
 

答唱詠:聖詠26:2-3,9-12
主啊!原來你的慈愛常擺在我眼前。

26:02 上主,你儘管對我試驗,對我查考,你儘管對我的五內和心臟探討;
 
26:03 原來你的慈愛常擺在我眼前,我常遵照你的真理行走盤桓。
 
26:09 求你不要把我的靈魂,和罪人們一起收去;求你不要把我的生命,與流血者一起剷除。
 
26:10 因為他們的手中儘是罪汙,他們的右手滿是賄賂;
 
26:11 我卻一向行動無辜,求你救我,求你憐恤。
 
26:12 我的腳站立于平坦大路,在集會中我要讚頌上主。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雙數年)
 

讀經一:亞毛斯先知書 3:1-8; 4:11-12

01. 以色列子民!你們應聽從上主關於你們,即關於我由埃及國領出來的全體民族所說的話:「
 
02. 由世界上一切種族中,我只選擇了你們,為此,我必懲罰你們的罪惡。
 
03. 二人除非預約,豈能同行。
 
04. 獅子若無獵物,豈能在林中咆哮﹖幼獅除非捕到食物,豈能在洞中吼叫﹖
 
05. 雀鳥若無餌食,豈能落在地上﹖機檻若無所獲,豈能由地上翻起﹖
 
06. 如在城中吹起號角,人民豈不恐怖﹖如城裏發生災禍,豈不是上主所為﹖
 
07. 的確,吾主上主若不先將自己的計畫啟示給自己的先知,什麼也不作。
 
08. 獅子咆哮了,誰不害怕﹖吾主上主發了言,誰能不傳他的話﹖
 
11. 我傾覆了你們,像天主傾覆了索多瑪和哈摩辣,你們好似由火中抽出來的木柴,但你們還是不歸向我──上主的斷語
 
12. 為此,以色列!我必要這樣對待你。以色列!因我要這樣對待你,你準備迎接你的天主罷!
 

答唱詠:聖詠 5:5-8
上主,求你引導我遵循你的正義。

05. 你絕不是喜愛罪惡的天主,惡人決不能在你面前存留,
 
06. 傲慢人也不能在你前站立。對作惡的人你也深惡厭棄,
 
07. 說謊不實的人,你全予以消除;奸詐好殺的人,上主一律厭惡。
 
08. 我得進入你的殿宇,專賴你豐厚的慈愛,滿懷敬畏你的心,向你的聖所肅然跪拜。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我的心靈期待上主,期待上主的諾言。

福音:聖瑪竇福音 8:23-27

23. 耶穌上了船,他的門徒跟隨著他。
 
24. 忽然海裏起了大震盪,以致那船為浪所掩蓋,耶穌卻睡著了。
 
25. 他們遂前來喚醒他說:「主!救命啊!我們要喪亡了。」
 
26. 耶穌對他們說:「小信德的人啊!你們為什麼膽怯﹖」就起來叱責風和海,遂大為平靜。
 
27. 那些人驚訝說:「這是怎樣的一個人呢﹖竟連風和海也聽從他!」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啊,海上風浪大作,載著你和門徒的船,搖幌得很厲害,你在船上卻仍睡得這麼熟!你一定很累了!
作你的門徒真不容易!他們驚慌的與風浪搏鬥,卻見你睡得正甜!其實門徒感到害怕,也是很自然的事。
不過,主,相信這並不是門徒第一次見到你平息風浪,所以你會稱他們為小信德的人。
主,你也多次平息了我生命中的風浪。今天風浪興起時,我會呼求你──平息風浪的主!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