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二周
星期四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創世紀16:1-12,15-16

01. 亞巴郎的妻子撒辣依,沒有給他生孩子,她有個埃及婢女,名叫哈加爾。
02. 撒辣依就對亞巴郎說:「請看,上主既使我不能生育,你可去親近我的婢女,或許我能由她得到孩子。」亞巴郎就聽了撒辣依的話。
03. 亞巴郎住在客納罕地十年後,亞巴郎的妻子撒辣依將自己的埃及婢女哈加爾,給了丈夫亞巴郎做妾。
04. 亞巴郎自從同哈加爾親近,哈加爾就懷了孕;她見自己懷了孕;就看不起自己的主母。
05. 撒辣依對亞巴郎說:「我受羞辱是你的過錯。我將我的婢女放在你懷裏,她一見自己懷了孕,便看不起我。願上主在我與你之間來判斷!」
06. 亞巴郎對撒辣依說:「你的婢女是在你手中;你看怎樣好,就怎樣待她罷!」於是撒辣依就虐待她,她便由撒辣依面前逃跑了。
07. 上主的使者在曠野的水泉旁,即在往叔爾道上的水泉旁,遇見了她,
08. 對她說:「撒辣依的婢女哈加爾!你從那裏來,要往那裏去?」她答說:「我由我主母撒辣依那裏逃出來的。」
09. 上主的使者對她說:「你要回到你主母那裏,屈服在她手下。」
10. 上主的使者又對她說:「我要使你的後裔繁衍,多得不可勝數。」
11. 上主的使者再對她說:「看,你已懷孕,要生個兒子;要給他起名叫依市瑪耳,因為上主俯聽了你的苦訴。
12. 他將來為人,像頭野驢;他要反對眾人,眾人也要反對他;他要衝著自己的眾兄弟支搭帳幕。」
15. 哈加爾給亞巴郎生了一個兒子,亞巴郎給哈加爾所生的兒子,起名叫依市瑪耳。
16. 哈加爾給亞巴郎生依市瑪耳時,亞巴郎已八十六歲。

答唱詠:聖詠106:1-5
請你們稱謝上主,因為祂美善寬仁。

01. 阿肋路亞。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
02. 誰能說完上主的大能化工。誰能述盡上主的一切光榮?
03. 遵守誡命的人真是有福!時時行義的人,真是有福!
04. 上主,求你為了你對百姓的仁慈,紀念我,又求你按照你施救的扶助,看顧我,
05. 使我享見你選民的福樂,因你百姓的歡笑而歡笑;使我因你的產業而自豪。


(雙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列王紀下 24:8-17

08. 耶苛尼雅登極時年十八歲,在耶路撒冷作王三個月;他的母親名叫乃胡市達,是耶路撒冷人厄耳納堂的女兒。
09. 他行了上主視為惡的事,全像他父親所行的一樣。
10. 那時巴比倫王拿步高的臣僕前來圍攻耶路撒冷。
11. 當他的臣僕圍攻耶路撒冷時,巴比倫王拿步高親自來督戰攻城。
12. 猶大王耶苛尼雅和他的母親臣僕、公卿以及太監,都出來投降巴比倫王;巴比倫王將他們擄去,時在巴比倫王在位第八年。
13. 巴比倫王且搶去了上主殿內的一切寶藏,和王宮中的寶藏,打碎了以色列王撒羅滿為上主聖殿所制的一切金器,正如上主所預言的;
14. 也擄去了耶路撒冷的民眾,所有的官紳和勇士,共一萬人,以及所有的工匠和鐵匠,只留下了地方上最窮苦的平民。
15. 他將耶苛尼雅擄到巴比倫去,也將太后、後妃、君王的內侍,以及地方上的王公大人,都從耶路撒冷擄到巴比倫去。
16. 一切有氣力的人,人數約七千,工匠和鐵匠,人數約一千,都是能打仗的勇士,巴比倫王都擄到巴比倫去。
17. 巴比倫王立了耶苛尼雅的叔父瑪塔尼雅代他為王,給他改名叫漆德克雅。

答唱詠:聖詠 79:1-5, 8-9
天主!為了你的光榮,求你協助我們。

01. 天主,異民侵入了你的遺產,褻瀆了你的聖殿,使耶路撒冷覆顛;
02. 並將你眾僕人的屍首,給天空的飛鳥做食物,用你聖徒的肉喂野獸。
03. 在耶路撒冷四周血如水流,但出來埋葬的人卻一個也無。
04. 我們竟成為我們鄰居的恥辱,作了我們四周的譏諷與玩物。
05. 上主,你經常發怒,要到何時,你怒焰如火,要到何時?
08. 求你別向我們追討祖先的惡行,以你的仁慈速來協助我們,因為我們實在是可憐萬分。
09. 天主,我們的救主,為你名的光榮,協助我們,為了你的聖名,寬赦我們的罪過,拯救我們!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

福音:聖瑪竇福音 7:21-29

21.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22.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
23.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24.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象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25.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26.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象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27.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28. 耶穌講完了這些話,群眾都驚奇他的教訓,因為他教訓他們,正像有權威的人,不像他們的經師。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看著那些離你而去的門徒,又看著那些忠於你、伴隨在你身邊的門徒,心中既感到悲傷與失望,也滿是安慰與喜樂。主,你是承行天父旨意的聖子,身為你忠實門徒的我,也必須承行天父的旨意,且你已把天父的旨意曉諭了我,要我執行。
主,我把目光放在你永恆的榮耀上。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