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二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創世紀13:2,5-18

02. 亞巴郎有許多牲畜和金銀。
05. 與亞巴郎同行的羅特,也有羊群、牛群和帳幕,
06. 那地方容不下他們住在一起,因為他們的產業太多,無法住在一起。
07. 牧放亞巴郎牲畜的人與牧放羅特牲畜的人,時常發生口角--當時客納罕人和培黎齊人尚住在那裏。
08. 亞巴郎遂對羅特說:「在我與你,我的牧人與你的牧人之間,請不要發生口角,因為我們是至親。
09. 所有的地方不是都在你面前嗎?請你與我分開。你若往左,我就往右;你若往右,我就往左。」
10. 羅特舉目看見約但河整個平原,直到左哈爾一帶全有水灌溉,--這是在上主消滅索多瑪和哈摩辣以前的事,--有如上主的樂園,有如埃及地。
11. 羅特選了約但河的整個平原,遂向東方遷移;這樣,他們就彼此分開了:
12. 亞巴郎住在客納罕地;羅特住在平原的城市中,漸漸移動帳幕,直到索多瑪。
13. 索多瑪人在上主面前罪大惡極。
14. 羅特與亞巴郎分離以後,上主對亞巴郎說:「請你舉起眼來,由你所在的地方,向東西南北觀看;
15. 凡你看見的地方,我都要永遠賜給你和你的後裔。
16. 我要使你的後裔有如地上的灰塵;如果人能數清地上的灰塵,也能數清你的後裔。
17. 你起來,縱橫走遍這地,因為我要將這地賜給你。」
18. 於是亞巴郎移動了帳幕,來到赫貝龍的瑪默勒橡樹區居住,在那裏給上主築了一座祭壇。

答唱詠:聖詠15:2-5
上主,誰能在你的聖山上安居。

02. 只有那行為正直,作事公平,從自己心裏說誠實話的人,
03. 他不信口非議,危害兄弟,更不會對鄰里,恃勢詆欺;
04. 對作惡犯罪的人睥睨,對敬畏天主的人重視;宣誓雖損己,亦不作廢,
05. 從不放債,貪取重利,從不受賄,傷害無罪;這樣行事,永定不移。


(雙數年)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列王紀下 19:9-11,14-21,31-36

09. 那時,散乃黑黎布聽人說:雇士王提爾哈卡出來攻打他,就再派使者去見希則克雅,並吩咐說:「
10. 你們要這樣對猶大王希則克雅說:不要讓你所依靠的天主哄騙你說:耶路撒冷決不會落在亞述王手中!
11. 你必聽說過亞述的列王對各國所行的事,將各國完全消滅了。你還能有救嗎﹖
14. 希則克雅從使者中接過信來,念了以後,就走進上主的殿,將那封信在上主面前展開,
15. 然後,希則克雅懇求上主說:「上主,坐在革魯賓上面的以色列的天主!惟獨你是地上萬國的天主,你創造了天地。
16. 上主,請你側耳傾聽!上主,求你睜眼垂視,細聽那打發使者辱駡永生天主的散乃黑黎布的話。
17. 上主,的確,亞述王曾毀滅了所有的民族和他們的國家,
18. 將他們的神像投入火中,因為它們不是神,只是人手造成的木石的作品,所以能被消滅。
19. 但是現今,上主我們的天主,求你拯救我們脫離他的手,使地上萬國都知道:惟獨你是上主,天主!」
20. 那時,阿摩茲的兒子依撒意亞打發人去見希則克雅說:「上主以色列的天主這樣說:你既然論亞述王散乃黑黎布向我懇求,我已經俯聽了你。
21. 這就是上主論他所說的話:熙雍的貞女輕視你,嘲笑你;耶路撒冷的女子在你背後搖頭。31因為剩餘的人將由耶路撒冷而出,逃脫的人將由熙雍山而來:萬軍上主的熱誠必要成就這事。
32. 為此,上主問亞述王這樣說:他決不會進入這城,決不會向這城放射一箭,決不會持盾臨於城下,也決不會起造土堆攻城。
33. 他必要由來路回去,決不能進入這城:上主的斷語。
34. 為了我自己,為了我的僕人達味,我必要保護拯救這城。」
35. 當天夜裏,上主的使者出來,在亞述營裏殺了十八萬五千人。清晨人們起來,看見遍地都是死屍。
36. 亞述王散乃黑黎布於是拔營,起程回國,住在尼尼微。

答唱詠:聖詠 48:2-4, 10-11
上主建立了永久的城堡。

02. 在我們天主的城池中,上主至大,應受到讚頌。
03. 他的聖山巍峨高聳,是普世的歡喜,北方中心熙雍聖山,是大王的城邑。
04. 天主居於堡壘的中央,顯自己為穩固的保障。
10. 天主,我們在你的殿裏,沉思默念著你的仁慈。
11. 天主,你的名號遠達地極,你受的讚美亦應該如此。你的右手全充滿了正義,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我是世界的光,跟隨我的人必有生命的光。

福音:聖瑪竇福音 7:6, 12-14

06. 你們不要把聖物給狗,也不要把你們的珠寶投在豬前,怕它們用腳踐踏了珠寶,而又轉過來咬傷你們。
12. 所以,凡你們願意人給你們做的,你們也要照樣給人做:法律和先知即在於此。」
13. 「你們要從窄門進去,因為寬門和大路導入喪亡;但有許多的人從那裏進去。
14. 那導入生命的門是多麼窄,路是多麼狹!找到它的人的確不多。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喜歡爬山,尤其是爬那些很少人爬的山。主,我也一樣。我可以跟著你嗎?
主,你在今天的福音裏,用“狗”和“豬”形容拒絕相信你的人。主,那些不願相信你的人數其實是滿多的;他們追求的不是真理,而是世間的喧嘩與短暫的享樂;因此他們一窩蜂的跑在大路上,沖向同一扇寬門。
主,我們這群堅信你的小小羊群,卻有福氣跟你走在山間小徑上,穿過窄門,進入與世無爭的世外桃源。一路上我們並不大吃大喝;你的聖言和你的臨在,是我們靈魂與心神的飽飫;你為我們帶來真正的生命!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