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一周
星期五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11:18,21b-30

18. 既有許多人按照俗見誇耀,我也要誇耀,
21. 其實,若有人在什麼事上敢誇耀──我狂妄地說:我也敢。
22. 他們是希伯來人﹖我也是。他們是以色列人?我也是。他們是亞巴郎的苗裔﹖我也是。
23. 他們是基督的僕役﹖我瘋狂地說:我更是。論勞碌,我更多;論監禁,更頻繁;論拷打,過了量;冒死亡,是常事。
24. 被猶太人鞭打了五次,每次四十下少一下;
25. 受扙擊三次;被石擊一次;遭翻船三次;在深海裏度過了一日一夜,
26. 又多次行路,遭遇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由同族來的危險、由外邦人來的危險、城中的危險、曠野裏的危險、海洋上的危險、假弟兄中的危險;
27. 勞碌辛苦,屢不得眠;忍饑受渴,屢不得食;忍受寒冷,赤身裸體;
28. 除了其餘的事以外,還有我每日的繁務,對眾教會的掛慮。
29. 誰軟弱,我不軟弱呢﹖誰跌倒,我不心焦呢﹖
30. 若必須誇耀,我就要誇耀我軟弱的事。

答唱詠:詠34:2-7
上主救拔義人脫離一切艱辛。

02. 我必要時時讚美上主,對他的讚頌常在我口;
03. 願我的心靈因上主而自豪,願謙卑的人聽到也都喜躍。
04. 請你們同我一起讚揚上主,讓我們齊聲頌揚他的名字。
05. 我尋求了上主,他聽了我的祈求:由我受的一切驚惶中,將我救出。
06. 你們瞻仰他,要喜形於色,你們的面容,絕不會羞愧。
07. 卑微人一呼號,上主立即俯允,並且救拔他出離一切的苦辛。


(雙數年)
 

讀經一:列王紀下 11:1-4,9-18,20

01. 阿哈齊雅的母親阿塔里雅見自己的兒子已死,便起來消滅王室所有的後裔。
02. 但約蘭王的女兒,阿哈齊雅的姊姊約舍巴,將阿哈齊雅的兒子約阿士,從被殺的王太子中偷了出來,把他和他的奶媽安置在寢室內,藏了起來,沒有讓阿塔里雅看見:這樣纔沒有被殺。
03. 約阿士和他的奶媽,在上主的殿內隱藏了六年,當時由阿塔里雅主持國政。
04. 第七年,約雅達派人將眾百夫長,加黎人隊長和衛隊長召來,領進上主的殿,與他們立約,在上主殿內起誓,然後引君王的兒子出來與他們相見,
09. 百夫長就按照司祭約雅達所吩咐的一切去行,各自帶領在安息日值班,和在安息日下班的士兵,來見司祭約雅達。
10. 司祭便將上主殿內屬達味王的刀槍和盾牌,交給了眾百夫長。
11. 衛兵每人手持武器,自殿右至殿左,面對祭壇和聖殿,環立在君王四周;
12. 然後引出太子來,給他加冕,將約書交給他,立他為王,給他傅油,在場民眾都鼓掌歡呼:「君王萬歲!」
13. 阿塔里雅聽見民眾叫喊聲,就進上主的殿,到民眾前。
14. 她一看,見君王照儀式站在高臺上,官長和吹號角的,都站在君王兩旁,所有當地人民歡樂吹號;阿塔里雅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喊叫說:「反了,反了!」
15. 約雅達司祭即吩咐帶領軍隊的眾百夫長說:「將她從行列中趕出去,凡跟隨她的,都用刀殺死。」原來司祭曾吩咐說:不可在上主的殿內殺她。
16. 於是眾人捉住她;當她由馬門進入王宮時,就地將她殺了。
17. 此後,約雅達使君王和人民與上主立約,作上主的人民;又使君王與人民立約。
18. 然後,所有當地人民都到巴耳廟去,將廟拆毀,將祭壇推翻,將神像完全打碎,在祭台前斬了巴耳的司祭瑪堂。司祭約雅達又調派士兵把守上主的殿,
20. 全國人民都歡樂喜慶,京城也很平靜。至於阿塔里雅,已在王宮死在刀下。

答唱詠:聖詠 132:11-14,17-18
上主選擇了熙雍作祂的王宮。

11. 上主既然向達味起了誓,真理的約言決不再收回:「我要使你的親生兒子,榮登上你自己的王位;
12. 若你的子孫遵守我的誓言,也遵守我教訓他們的法典,連他們的子孫代代世世,也必定要坐上你的王位。」
13. 的確上主特別揀選了熙雍,希望熙雍作為自己的王宮:
14. 「這就是我的永遠安息之處,我希望的是常在這裏居住。
17. 在這裏我要使達味的頭角高聳,我要給我的受傅者備妥明燈,
18. 我要使他的敵人個個恥辱備嘗,我要使他的王冠在他的頭上發光。」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神貧的人是有福的,因為天國是他們的。

福音:聖瑪竇福音 6:19-23

19. 「你們不要在地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在地上有蟲蛀,有銹蝕,在地上也有賊挖洞偷竊;
20. 但該在天上為自己積蓄財寶,因為那裏沒有蟲蛀,沒有銹蝕,那裏也沒有賊挖洞偷竊。
21.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裏,你的心也必在那裏。
22. 眼睛就是身體的燈。所以,你的眼睛若是康健,你的全身就都光明。
23. 但是,如果你的眼睛有了病,你的全身就都黑暗。那麼,你身上的光明如果成了黑暗,那該是多麼黑暗!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在世三十三年,並沒有為自己積蓄財富。就算你在世活上一百年,你仍然會過“人子連枕頭的地方也沒有”的生活。主,你是喜樂的,你心中是明亮的;因為天國是你的財富!
主,你教導我們如何儲存天上的財富:首先不要讓世間的財富佔據我們的心思;其次,我們要行善,而人所行的最大的善就是悔改,就是對救恩保持開放的心,並且我們要關心窮人,締造弟兄姊妹間的和平,重視靈修生命的成長。
主,今天你看見我在天國的財富正與日俱增嗎?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