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常年期第十一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單數年)
 

讀經一: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8:1-9

01. 弟兄們!如今我們願意告訴你們:天主在馬其頓各教會所施與的恩惠,
02. 就是他們在患難頻繁的試探中所充滿的喜樂,和他們極度的貧困所湧出的豐厚慷慨。
03. 我可以作證:他們是盡了力量,甚至超過了力量,自動的捐輸,
04. 再三懇求我們准他們分享供應聖徒的恩惠。
05. 他們所作的,不但如我們所盼望的,而且按照天主的旨意,把自己先奉獻給主也獻給了我們;
06. 因此,我們請求弟鐸,他既然開始了這慈善的事,也在你們中予以完成。
07. 就如你們在一切事上,在信德、語言、知識和各種熱情上,並在我們所交於你們的愛情上,超群出眾,這樣也要在這慈善事上超群出眾。
08. 我說這話並不是出命,而是借別人的熱情來試驗你們愛情的真誠。

答唱詠:詠145:2,5-9
我的靈魂,請讚美上主!

02. 一生一世,我要讚美上主,一息尚存,我要歌頌天主。
05. 凡是以雅各伯的天主為自己扶助的人,以上主天主為自己希望的,是有福的人!
06. 上主創造了上天與下土,海洋和其中的一切所屬。他持守信實,必直到永久。
07. 上主為被欺的人作辯護,上主給饑餓的人賜食物,上主使被囚的人得自由。
08. 上主開啟瞎子的眼睛,上主使傴僂的人直身,上主愛慕那正義的人。
09. 上主對旅客加以保護,上主支持孤兒和寡婦,上主迷惑惡人的道路。


(雙數年)
 

讀經一:列王紀上 21:17-29

17. 那時,有上主的話傳于提市貝人厄裏亞說:
18. 「你起來,下去會晤住在撒瑪黎雅的以色列王阿哈布;看,他現在正在納波特的葡萄園內,他下到那裏去霸佔了那葡萄園。
19. 你要對他說:上主這樣說:你殺了人,還要霸佔他的產業嗎﹖繼而對他說:上主這樣說:狗在什麼地方,舔了納波特的血,也要在什麼地方舔你的血。」
20. 阿哈布對厄裏亞說:「我的對頭,你又找到了我的錯嗎﹖」厄裏亞答說:「是,我找到了你的錯,因為你出賣了你自己,去行上主視為惡的事。
21. 我必要在你身上降災,消滅你的宗族;以色列所有屬於阿哈布的男子無論是自由的或不自由的,一概滅絕。
22. 我要使你的家像乃巴特的兒子雅洛貝罕的家,又像阿希雅的兒子巴厄沙的家,因為你惹我發怒,使以色列陷於罪惡。
23. 至於依則貝耳,上主也預言說:狗要在依則貝耳的田間,吞食依則貝耳。
24. 凡屬阿哈布的人,死在城中的,要為狗吞食,死在田間的,要為空中的飛鳥啄食。」
25. 實在,從來沒有人像阿哈布一樣,受他的妻子依則貝耳的引誘,這樣出賣自己,行上主視為惡的事。
26. 他行了最可憎惡的事,歸依了邪神偶像,全像上主從以色列子民前,趕走了阿摩黎人所行的一樣。
27. 阿哈布一聽這些話,就撕破自己的衣服,身穿麻衣,禁食,穿著麻衣睡覺,低頭緩步行走。
28. 於是有上主的話傳于提市貝人厄裏亞說:
29. 「阿哈布在我面前這樣自卑自賤,你看見了沒有﹖他既然在我面前自卑自賤,在他有生之日,我不降此災禍;但是,到他兒子的日子,我要使這災禍臨於他家。」

答唱詠:聖詠 51:3-6,11,16
上主,我們犯了罪,求袮憐憫。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0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06.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11. 求你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掉我的一切罪惡。
16. 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我給你們一條新命令:你們要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福音:聖瑪竇福音 5:43-48

43. 你們一向聽說過:『你應愛你的近人,恨你的仇人!』
44. 我卻對你們說:你們當愛你們的仇人,當為迫害你們的人祈禱,
45. 好使你們成為你們在天之父的子女,因為他使太陽上升,光照惡人,也光照善人;降雨給義人,也給不義的人。
46. 你們若只愛那愛你們的人,你們還有什麼賞報呢?稅吏不是也這樣作嗎﹖
47. 你們若只問候你們的弟兄,你們做了什麼特別的呢?外邦人不是也這樣做嗎?
48. 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在世時,那些憎恨你並想殺害你的人還真不少!但你為他們祈禱,並向他們指出真理,你以這樣的方式去愛你的仇人。主,你知道天父愛每一個世人;天父願意每一個人都獲得罪赦與救恩。
主,在我的生命中,也有傷害我的人。我要為他們祈禱,並生活出我對你的信德,來為真理作證。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