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復活期第六主日(甲)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8:5-8,14-17

那時候,

 
08:05 斐理伯下到撒瑪黎雅城,給他們宣講基督。
08:06 群眾都留意斐理伯所講的話,都同心合意地聽教,並看到了他所行的奇跡。
08:07 因為有許多附了邪魔的人,邪魔從他們身上大聲喊叫著出去了。有許多癱瘓和瘸子也被治好了。
08:08 為此,那城裏的人皆大歡喜。
08:14 當時,在耶路撒冷的宗徒,聽說撒瑪黎雅接受了天主的聖道,便打發伯多祿和若望往他們那裏去。
08:15 他們二人一到,就為他們祈禱,使他們領受聖神,
08:16 因為聖神還沒有降臨在任何人身上,他們只因主耶穌的名受過洗。
08:17 那時,宗徒便給他們覆手,他們就領受了聖神。

答唱詠:聖詠66:1-7,16,20
普世萬民,請向天主歡呼。

66:01 。普世的大地廣土,請你們歡呼天主!
66:02 請歌頌他聖名的光榮,請獻給他輝煌的讚頌。
66:03 請你們向天主說:「你的作為是何等驚人!因著你威赫的大能,你的仇敵都向你奉承。」
66:04 普世都要朝拜你,向你歌頌,全球也都要歌頌你的聖名。
66:05 請你們前來觀看天主的作為,他對世人所作的事實在可奇。
66:06 他曾經使海洋乾涸,使人徒步走過江河,叫我們因他而喜樂。
66:07 他以自己的大能,永遠統治著萬邦,他的眼鑒察萬民,不使叛逆者狂妄。
66:16 凡敬畏天主的人,請你們前來靜聽,我要敍述他為我靈魂的所作所行。
66:20 天主應受讚美:因他從未拒絕我的哀懇,他也從來沒有從我身上撤回他的慈憫。

讀經二:聖伯多祿前書3:15-18

03:15 你們但要在心內尊崇基督為主;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復,
03:16 且要以溫和、以敬畏之心答復,保持純潔的良心,好使那些誣告你們在基督內有良好品行的人,在他們誹謗你們的事上,感到羞愧。
03:17 若天主的旨意要你們因行善而受苦,自然比作惡而受苦更好,
03:18 因為基督也曾一次為罪而死,且是義人代替不義的人,為將我們領到天主面前;就肉身說,他固然被處死了;但就神魂說,他卻復活了。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

福音:聖若望福音14:15-21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們說:

 
14:15 如果你們愛我,就要遵守我的命令;
14:16 我也要求父,他必會賜給你們另一位護慰者,使他永遠與你們同在;
14:17 他是世界所不能領受的真理之神,因為世界看不見他,也不認識他;你們卻認識他,因為他與你們同在,並在你們內。」
14:18 我必不留下你們為孤兒;我要回到你們這裏來。
14:19 不久以後,世界就再看不見我,你們卻要看見我,因為我生活,你們也要生活。
14:20 到那一天,你們便知道我在我父內,你們在我內,我也在你們內。
14:21 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要我們明瞭,當我們彼此相愛如同你愛了我們一樣時,你和父所派遣的護慰者真理之神,會住在我們內,並永遠與我們同在!
主,你說世人看不見你,但是跟隨你的我們,卻能看見你,看見你在父內,我們在你內,你也在我們內。
是的,主,我一生都要愛你,也就是說,我要遵守你的誡命:彼此相愛,如同你愛了我們一樣。你說過,因為我愛你,你和父也必定愛我,並將你自己顯示給我。主,謝謝!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復活期第六主日(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10:25-26,34-35,44-48

10:25 當伯多祿進來的時候,科爾乃略去迎接他,跪伏在他腳前叩拜。
10:26 伯多祿拉他起來說:「起來!我自己也是個人。」
10:34 伯多祿遂開口說:「我真正明白了:天主是不看情面的,
10:35 凡在各民族中,敬畏他而又履行正義的人,都是他所中悅的。
10:44 伯多祿還在講這些話的時候,聖神降在所有聽道的人身上。
10:45 那些受過割損與伯多祿同來的信徒,都驚訝聖神的恩惠也傾注在外邦人身上,
10:46 因為聽見他們說各種語言,並頌揚天主。那時,伯多祿就發言說:
10:47 「這些人既領受了聖神,和我們一樣,誰能阻止他們不受水洗呢﹖」
10:48 遂吩咐人以耶穌基督的名給他們付洗。以後,他們求伯多祿再住了幾天。

答唱詠:聖詠98:2b;1,2-4
上主將祂的正義顯示給萬民。

98:01 請眾向上主歌唱新歌,因為他行了奇事。他的右手和他的聖臂,為他獲得了勝利。
98:02 上主已經宣佈了自己的救恩,將自己的正義已啟示給萬民。
98:03 他記起了自己的良善和忠誠,即向以色列家族廣施的寬仁。全球看見了我們天主的救恩。
98:04 因此,普世大地,請向上主歌舞,請踴躍,請歡樂,彈琴演奏:

讀經二:聖若望一書4:7-10

04:07 可愛的諸位,我們應該彼此相愛,因為愛是出於天主;凡有愛的,都是生於天主,也認識天主;
04:08 那不愛的,也不認識天主,因為天主是愛。
04:09 天主對我們的愛在這事上已顯出來:就是天主把自己的獨生子,打發到世界上來,好使我們借著他得到生命。
04:10 愛就在於此:不是我們愛了天主,而是他愛了我們,且打發自己的兒子,為我們做贖罪祭。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

福音:聖若望福音15:9-17

15:09 正如父愛了我,同樣我也愛了你們;你們應存在我的愛內。
15:10 如果你們遵守我的命令,便存在我的愛內,正如我遵守了我父的命令而存在他的愛內一樣。
15:11 我對你們講論了這些事,為使我的喜樂存在你們內,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
15:12 這是我的命令:你們該彼此相愛,如同我愛了你們一樣。
15:13 人若為自己的朋友舍掉性命,再沒有比這更大的愛情了。
15:14 你們如果實行我所命令你們的,你們就是我的朋友。
15:15 我不再稱你們為僕人,因為僕人不知道他主人所做的事。我稱你們為朋友,因為凡由我父聽來的一切,我都顯示給你們了。
15:16 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如此,你們因我的名無論向父求什麼,他必賜給你們。
15:17 這就是我命令你們的:你們應該彼此相愛。」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說如果我們遵守你的命令,我們便生活在你的愛中。主,我瞭解你的命令、你的教導,就是你的愛,是我生命圓滿的喜樂!
主,你命令我們要彼此相愛,就像你愛了我們,甚至為我們捨命一樣。
主,我要服從你的命令,“彼此相愛”;即使有時這「愛」必須由我單向的付出!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復活期第六主日(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15:1-2,22-29

01. 那時候,有幾個人從猶太下來,教訓弟兄們說:「若是你們不按梅瑟的慣例行割損,不能得救。」
02. 保祿和巴爾納伯同他們起了不少的爭執和辯論;大家就指定保祿和巴爾納伯,與他們中的幾個人,上耶路撒冷去見宗徒和長老,討論這問題。
22. 當時,宗徒和長老同全教會決定,從他們中選幾個人,派他們同保祿和巴爾納伯去安提約基雅。所派的,有號稱巴爾撒巴的猶達和息拉,是弟兄中的領導人物。
23. 他們帶去的信如下:「宗徒和長老弟兄們,給在安提約基雅、敘利亞和基裏基雅由外邦歸化的弟兄們請安。
24. 我們聽說有幾個從我們這裏去的,而並非我們所派去的人,講話擾亂你們,混亂了你們的心。
25. 我們取得同意後,決定揀選幾個人,派他們同我們可愛的巴爾納伯和保祿,到你們那裏去。
26. 此二人為了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已付出了自己的性命。
27. 我們派猶達和息拉去,他們要親口報告同樣的事。
28. 因為聖神和我們決定,不再加給你們甚麼重擔,除了這幾項重要的事:
29. 即戒食祭邪神之物、血和窒死之物,並戒避姦淫;若你們戒絕了這一切,那就好了。祝你們安好!」

答唱詠:聖詠66:4,2-3,5,6,8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

02. 願天主憐憫我們,並祝福我們;以自己的慈愛容光照耀我們!(休止)
03. 為使世人認識他的道路,萬民得知他的救贖。
05. 萬民都要踴躍歡欣,你以正義統治世人,且在地上領導萬民。(休止)
06. 天主,願萬民都稱頌你,願列邦都讚美你!
08. 願天主給我們祝福,願萬民都敬畏天主!

讀經二:聖若望默示錄21:10-14, 22-23

10. 天使使我神魂超拔,把我帶到一座又大又高的山上,將那從天上,由天主那裏降下的聖城耶路撒冷,指給我看。
11. 這聖城具有天主的光榮;城的光輝,好似極貴重的寶石,像水晶那麼明亮的蒼玉;
12. 城牆高而且大,有十二座門,守門的有十二位天使,門上寫著以色列子民十二支派的名字。
13. 東面三門,北面三門,南面三門,西面三門。
14. 城牆有十二座基石,上面刻著羔羊的十二位宗徒的十二個名字。
22. 在城內我沒有看見聖殿,因為上主全能的天主和羔羊就是她的聖殿。
23. 那城也不需要太陽和月亮光照,因為有天主的光榮照耀她;羔羊就是她的明燈。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愛我的人,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祂那裏去。

福音:聖若望福音14:23-29

23

那時候,耶穌對門徒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24. 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
25. 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
26. 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27. 「我把平安留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給你們的,不像世界所賜的一樣。你們心裏不要煩亂,也不要膽怯。
28. 你們聽見了我給你們說過:我去;但我還要回到你們這裏來。如果你們愛我,就該喜歡我往父那裏去,因為父比我大。
29. 如今在事發生前,我就告訴了你們,為叫你們當事發生時能相 信。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復活主感到滿心喜悅,因為祂看見宗徒帶領的教會,在聖神的光照中,如何同心合力地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且正如宗徒、長老和全教會所公認的,保祿與巴爾納伯二人為了主的名,已把性命置之度外。復活主滿心感動,主知道宗徒們愛祂。
在福音中,耶穌說:「愛我的人,必遵守我的話。」要能像宗徒們一樣的愛耶穌, 我們要認識耶穌、在每日的靈修生活中陪伴耶穌。
我要每日呼求聖神,每日默想福音,每日省察。我要認識耶穌,體會祂的聖善、慈悲、寬恕、治癒德能,與犧牲的愛。
我知道當我的心因認識聖善的耶穌而深受感動時,我會愛耶穌。
今天我陪伴耶穌嗎?哦,天主聖神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