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復活期第五周
星期一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14:6-18

06. 外邦人、猶太人、和他們的長官想要侮辱保祿和納伯,並用石頭砸死他們。他們聽說了,就逃往呂考尼雅的呂斯特辣、德爾貝兩座城和周圍的地方去了,
07. 在那裏傳揚福音。
08. 在呂斯特辣有一個人,患軟腳病,常坐著,由母胎中即是跛子,總沒有行走過。
09. 這人聽保祿講道;保祿注目看他,見他有信心,可得痊癒,
10. 便大聲說道:「直直地站起來!」這人遂跳起來行走。
11. 群眾看見保祿所行的,就大聲用呂考尼雅話說:「神取了人形,降到我們這裏了!」
12. 他們遂稱巴爾納伯為則烏斯,稱保祿為赫爾默斯,因為它是主要發言人。
13. 在城關的則烏斯的司祭,就帶著公牛與花圈來到大門前,要同群眾一起獻祭。
14. 巴爾納伯和保祿宗徒聽說這事,就撕裂了自己的衣服,跑到群眾中,喊著,
15. 說道:「人哪!你們這是作甚麼?我們也是人啊!與你們有同樣的性情;我們只是給你們傳揚福音,為叫你們離開這些虛無之物,歸依生活的天主,是他創造了天地海洋和其中的一切。
16. 他在過去的世代,容忍了萬民各行其道;
17. 但他並不是沒有以善行為自己作證,他從天上給你們賜了雨和結實的季節,以食物和喜樂充滿你們的心。」
18. 說了這些話,才算阻住了群眾,沒有向他們獻祭。

答唱詠:聖詠113B,1-4,15-16
上主,光榮不要歸於我們,而要歸於你的聖名。

01. 上主,光榮不要歸於我們,不要歸於我們!只願那個光榮完全歸於你的聖名,那是為了你的慈愛,為了你的忠誠。
02. 為什麼讓外邦人們常說:他們的天主在何處居住?
03. 我們的天主在天上居住,他創造了所喜愛的萬物。
04. 外邦人的偶像無非金銀,不過是人手中的製造品:
15. 願你們蒙受上主的祝福,他是上天下地的造化主!
16. 蒼天確實是上主的蒼天,上主給世人賞賜了塵寰。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說:聖神必要教訓你們一切,必要使你們想起你們所說的一切。

福音:聖若望福音14:21-26

21. 耶穌將要回到父那裏的時候,對門徒們說:「接受我的命令而遵守的,便是愛我的人;誰愛我,我父也必愛他,我也要愛他,並將我自己顯示給他。」
22. 猶達斯──不是那個依斯加略人──遂問他說:「主,究竟為了什麼你要將你自己顯示給我們,而不顯示給世界呢?」
23. 耶穌回答說:「誰愛我,必遵守我的話,我父也必愛他,我們要到他那裏去,並要在他那裏作我們的住所;
24. 那不愛我的,就不遵守我的話;你們所聽到的話,並不是我的,而是派遣我來的父的話。
25. 我還與你們同在的時候,給你們講論了這些事;
26. 但那護慰者,就是父因我的名所要派遣來的聖神,他必要教訓你們一切,也要使你們想起,我對你們所說的一切。」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復活的主耶穌,你看見保祿與巴爾納伯受迫害,心中甚是憐惜,就鼓勵他們逃往他處傳福音,並賜他們恩寵,使他們能因你的名治病及宣講真理。保祿深深體會,是你在他身上吸引外邦人歸向你;因此保祿教導我們,不要把光榮歸到自己身上,而要歸於主,你的聖名。
主啊,在福音中,你告訴我們,只是知道你的命令是不夠的;我們還必須在生活中「遵守」你的命令。「服從」是愛的證明,當我們服從你時,你與我們之間才有溝通的可能。
你也告訴我們:遵守你教導的信徒,與你和父之間已沒有任何隔閡。我們無須等日後進了「天堂」,才體會在你內的救恩。今天救恩已臨到我們的生命中。
主,感謝你眷顧周全,在升天後,為我們派遣聖神。主,今天你透過聖神與我們同在,直到今世的終結。聖神是主,你的神,他引領我們遵守你的教導:就是要彼此相愛,如同你愛了我們一樣;聖神使我們能真正瞭解天主你所說和所作的一切。「瞭解」能生「愛」!
主,我要透過每天的福音默想與意識省察,呼求並留意聖神的光照與指引。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