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復活期
第三主日 (甲)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2:14,22-33

02:14 伯多祿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來,高聲向他們說:「猶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請你們留意,側耳靜聽我的話!
02:22 諸位以色列人!請聽這些話:納匝肋人耶穌是天主用德能、奇跡和徵兆──即天主藉他在你們中所行的,一如你們所知道的──給你們證明了的人。
02:23 他照天主已定的計畫和預知,被交付了;你們借著不法者的手,釘他在十字架上,殺死了他;
02:24 天主卻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使他復活了,因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
02:25 因為達味指著他說:『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
02:26 因此,我心歡樂,我的舌愉快,連我的肉身也要安息於希望中,
02:27 因為你決不會將我的靈魂遺棄在陰府,也不會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
02:28 你要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要在你面前用喜樂充滿我。』
02:29 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對你們講論聖祖達味的事罷!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墳墓直到今天還在我們這裏。
02:30 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詞對他起了誓,要從他的子嗣中立一位來坐他的御座。
02:31 他既預見了,就論及默西亞的復活說:『他沒有被遺棄在陰府,他的肉身也沒有見到腐朽。』
02:32 這位耶穌,天主使他復活了,我們都是他的見證人。
02:33 他被舉揚到天主的右邊,由父領受了所恩許的聖神;你們現今所見所聞的,就是他所傾注的聖神。

答唱詠:聖詠16:1-2a,5,7-11
上主,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

16:01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為我只投靠你。
16:02 我對天主說:「唯有你是我的上主,唯有你是我的幸福。」
16:05 上主,你是我的產業,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業,有你為我守著。
16:07 我要讚頌引導我的上主,我心連夜間也向我督促。
16:08 我常將上主置於我的眼前,我決不動搖,因他在我右邊。
16:09 因此我心高興,我靈喜歡,連我的肉軀也無憂安眠。
16:10 因為你絕不會將我遺棄在陰府,你也絕不讓你的聖者見到腐朽,
16:11 請你將生命的道路指示給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圓滿的喜悅,永遠在你右邊也是我的福樂。

讀經二:聖伯多祿前書1:17-21

01:17 你們既稱呼那不看情面,而只按每人的作為行審判者為父,就該懷著敬畏,度過你們這旅居的時期。
01:18 該知道:你們不是用能朽壞的金銀等物,由你們祖傳的虛妄生活中被贖出來的,
01:19 而是用寶血,即無玷無瑕的羔羊基督的寶血。
01:20 他固然是在創世以前就被預定了的,但在最末的時期為了你們才出現,
01:21 為使你們因著他,而相信那使他由死者中復活,並賜給他光榮的天主:這樣你們的信德和望德,都同歸於天主。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耶穌,求你給我們解釋聖經,當你講話時,也使我們的心焚燒!

福音:聖路加福音24:13-35

13. 就在那一天,他們中,有兩個人往一個村莊去,村名厄瑪烏,離耶路撒冷約六十「斯塔狄。」
14. 他們彼此談論所發生的一切事。
15. 正談話討論的時候,耶穌親自走近他們,與他們同行。
16. 他們的眼睛卻被阻止往了,以致認不出 來
1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走路,彼此談論的是些什麽事?」他們就站往,面帶愁容。
18. 一個名叫克羅帕的,回答 說:「獨有你在耶路撒冷作客,不知道在那裏這幾天所發生的事嗎?」
19. 耶穌問他們說:「什麽事?」他們回答說:「就是有關納匝肋人耶穌的事。 本是一位先知,在天主及眾百姓前,行事說話都權力。
20. 我們的司祭長及首領竟解送了 ,判了 死罪,釘 在十字架上。
21. 我們原指望 就是那要拯救以色列的。可是──此外還有:這些事發生到今天,已是第三天了。
22. 我們中有幾個婦女驚嚇了我們;她們清早到了墳墓那 ,
23. 沒有看見 的遺體,回來說她們見了天使顯現,天使說 復活了。
24. 我們中也有幾個到過墳墓那 ,所遇見的事,如同婦女們所說的一樣,但是沒有看見 。」
25. 耶穌於是對他們說:「唉! 無知的人哪! 為信先知們所說的一切話,你們的心竟是這般遲鈍!
26. 默西亞不是必須受這些苦難,才進入 的光榮嗎?」
27. 於是從梅瑟及眾先知開始,把全部經書論及 的話,都給他們解釋了。
28. 當他們臨近了他們要去的村莊時,耶穌裝作還要前行。
29. 他們強留 說:「請同我們一起住下吧!因為快到晚上,天已垂暮了。」耶穌就進去,同他們住下。
30. 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
31. 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 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
32. 他們就彼此說:「當 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
33. 他們遂即動身,返回耶路撒冷,遇見那十一門徒及同同他們一起的人,正聚在一起,
34. 彼此談論說:「主真復活了,並顯現給西滿了。」
35. 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前去厄瑪烏村子的兩個門徒心中滿是困惑!他們對你復活的預言顯得是那麼的無知!主,復活的你,怎能忍受你所愛的門徒留在這無知中?你親自前來為他們講解,讓他們體驗你的復活。
主,你願你派遣去到天涯海角福傳的門徒,由親身的體驗,確知你復活了;因此,你前來向他們顯現!由門徒們的喜樂:“主真復活了!”顯示他們確實是親身體驗到了你的復活,也相信了!他們因而得著恩寵與力量,前去宣揚你和天國。
主,你也一心期盼我相信你真的復活了!你說這會讓我喜樂的宣揚你和天國!主,我相信!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復活期第三主日 (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3:13-15,17-19

03:13 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的天主,我們祖先的天主,光榮了自己的僕人耶穌,他就是你們所解送,並在比拉多前所否認的;雖然那人原判定要釋放他,
03:14 你們卻否認了那聖而且義的人,竟要求把殺人犯,恩賜給你們,
03:15 反而殺害了生命之原;天主卻從死者中復活了他,我們就是這事的見證人。
03:17 現今,弟兄們!我知道你們所行的,是出於無知;你們的首領也是如此。
03:18 但天主借著眾先知的口,預言他的默西亞當受難的事,也就這樣應驗了。
03:19 你們悔改,並回心轉意罷!好消除你們的罪過,

答唱詠:聖詠4:7b;2,4,7,9
上主,願你向我們顯示慈顏。

04:02 我公義的天主!我一呼求你,你就應允了我,我在困苦中,你曾舒暢了我。求你憐憫我,求你俯聽我禱。
04:04 你們當知:上主特愛對他虔敬的人,當我呼求上主的時候,他一定俯允。
04:07 有許多人說:「誰能使我們幸福亨通?」上主,望你向我們顯你光輝的儀容。
04:09 在平安中我一躺下即刻入睡,上主,唯有你能使我安居順遂。

讀經二:聖若望一書2:1-5

02:01 我的孩子們,我給你們寫這些事,是為叫你們不犯罪;但是,誰若犯了罪,我們在父那裏有正義的耶穌基督作護慰者。
02:02 他自己就是贖罪祭,贖我們的罪過,不但贖我們的,而且也贖全世界的罪過。
02:03 如果我們遵守他的命令,由此便知道我們認識他。
02:04 那說「我認識他,」而不遵守他命令的,是撒謊的人,在他內沒有真理。
02:05 但是,誰若遵守他的話,天主的愛在他內才得以圓滿;由此我們也知道,我們是在他內。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耶穌,求你給我們解釋聖經,當你講話時,也使我們的心焚燒!

福音:聖路加福音24:35-48

24:35 二人就把在路上的事,及在分餅時,他們怎樣認出了耶穌,述說了一遍。
24:36 他們正談論這些事的時候,耶穌立在他們中間,向他們說:「願你們平安!」
24:37 眾人害怕起來,想是見了鬼神。
24:38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恐惶﹖為什麼心裏起了疑慮﹖
24:39 你們看看我的手,我的腳,分明是我自己。你們摸摸我,應該知道:鬼神是沒有肉軀和骨頭的,如同你們看我,卻是有的。」
24:40 說了這話,就把手和腳伸給他們看。
24:41 他們由於歡喜,還是不敢信,只是驚訝;耶穌向他們說:「你們這裏有什麼吃的沒有﹖」
24:42 他們便給了他一片烤魚。
24:43 他便接過來,當他們面前吃了。
24:44 耶穌對他們說:「我以前還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就對你們說過這話:諸凡梅瑟法律、先知並聖詠上指著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
24:45 耶穌遂開啟他們的明悟,叫他們理解經書;
24:46 又向他們說:「經上曾這樣記載:默西亞必須受苦,第三天要從死者中復活;
24:47 並且必須從耶路撒冷開始,因他的名向萬邦宣講悔改,以得罪之赦。
24:48 你們就是這些事的見證人。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宗徒們在見證了你的受難、死亡及復活後,完全相信天主你所說的一切,那就是:悔改的信息會因你的名而傳報給萬民;全人類將得到罪赦!
主,宗徒們確知復活的你,會實現這救贖工程;他們全心與你合作。
主,我喜樂,我感恩!今天我能與你一起把悔改的資訊,傳報給我華人弟兄姊妹,使他們得到罪赦!得到救贖!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復活期第三主日 (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宗徒大事錄5:27b—32,40b--41

27. 那時候,大司祭問宗徒們說;
28. 「我們曾嚴厲命令你們,不可用這名字施教。你們看,你們卻把你們的道理傳遍了耶路撒冷,你們是有意把這人的血,引到我們身上來啊!」
29. 伯多祿和宗徒們回答說:「聽天主的命應勝過聽人的命。
30. 我們祖先的天主復活了你們下毒手懸在木架上的耶穌。
31. 天主以右手舉揚了他,叫他做首領和救主,為賜給以色列人悔改和罪赦。
32. 我們就是這些事的證人,並且天主給那些服從他的人所賞的聖神,也為此事作證。」
40. 他們遂把宗徒們叫來,鞭打了以後,命他們不可再因耶穌的名字講道,遂釋放了他們。
41. 他們喜喜歡歡地由公議會前出來,因為他們配為這名字受侮辱。

答唱詠:聖詠29:2a;2,4,5,6,11,12a,13b
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

02. 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你也沒有使我的仇敵向我自誇。
04. 上主,你由陰府中把我救出,又使我安全複生,免降幽谷。
05. 上主的聖民,請向上主歌頌,稱謝他的聖名。
06. 因為他的忿怒,瞬息消散;他的恩愛卻要終生綿延。晚間雖令人哭涕,清晨卻使人歡喜。
11. 上主,請俯聽我,憐憫我;上主,求你前來助佑我。」
12. 你把我的悲哀化為舞蹈。
13. 我的天主,我要永遠稱謝你!

讀經二:聖若望默示錄5:11--14

11. 若望我又看見,且聽見在寶座、活物和長老的四周,有許多天使的聲音,他們的數目千千萬萬,
12. 大聲喊說:「被宰殺的羔羊堪享權能、富裕、智慧、勇毅、尊威、光榮、和讚頌!」
13. 此後我又聽見一切受造物,即天上、地上、地下和海中的萬物都說:「願讚頌、尊威、光榮和權力,歸於坐在寶座上的那位和羔羊,至於無窮之世!」
14. 那四個活物就答說:「阿們。」長老們遂俯伏朝拜。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耶穌基督,你是忠實的見證,死者中的首生者;你愛了我們,並用你的血洗淨了我們的罪過。

福音:聖若望福音21:1-19

21:01 這些事後,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又顯現給門徒;他是這樣顯現的:
21:02 當西滿伯多祿,號稱狄狄摩的多默,加里肋亞加納的納塔乃耳,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和其他兩個門徒在一起的時候,
21:03 西滿伯多祿對他們說:「我去打魚。」他們回答說:「我們也同你一起去。」他們便出去,上了船;但那一夜什麼也沒捕到。
21:04 已經到了早晨,耶穌站在岸上,門徒卻沒有認出他是耶穌來。
21:05 於是耶穌對他們說:「孩子們,你們有些魚吃嗎?」他們回答說:「沒有。」
21:06 耶穌向他們說:「向船右邊撒網,就會捕到。」他們便撒下網去,因為魚太多,竟不能拉上網來。
21:07 耶穌所愛的那個門徒就對伯多祿說:「是主。」西滿伯多祿一聽說是主,他原是赤著身,就束上外衣,縱身跳入海裏;
21:08 其他的門徒,因離岸不遠──約有二百肘──坐著小船,拖著一網魚而來。
21:09 當他們上了岸,看見放著一堆炭火,上面放著魚和餅。
21:10 耶穌對他們說:「把你們剛才所打得的魚拿一些來!」
21:11 西滿伯多祿便上去,把網拉上岸來,網裏滿了大魚,共一百五十三條;雖然這麼多,網卻沒有破。
21:12 耶穌向他們說:「你們來吃早飯罷!」門徒中沒有人敢問他:「你是誰?」因為知道是主。
21:13 耶穌遂上前拿起餅來,遞給他們;也同樣拿起魚來,遞給他們。
21:14 耶穌從死者中復活後,向門徒顯現,這已是第三次。
21:15 吃完了早飯,耶穌對西滿伯多祿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羔羊。」
21:16 耶穌第二次又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回答說:「主,是的,你知道我愛你。」耶穌就對他說:「你牧放我的羊群。」
21:17 耶穌第三次問他說:「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愛我嗎?」伯多祿因耶穌第三次問他說:「你愛我嗎?」便憂愁起來,遂向他說:「主啊!一切你都知道,你曉得我愛你。」耶穌對他說:「你餵養我的羊群。」
21:18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你年少時,自己束上腰,任意往來;但到了老年,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給你束上腰,帶你往你不願意去的地方去。」
21:19 耶穌說這話,是指他將以怎樣的死,去光榮天主。說完這話,又對他說:「跟隨我罷!」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復活的主耶穌在提庇黎雅海邊顯現給宗徒們。耶穌看見過去三年與祂日夜共處的同伴並沒有因為祂的「離世」而分散;相反的,他們仍一起生活。尤其耶穌看見伯多祿與宗徒們如何在大司祭前為祂的復活以及救贖人類的工程作見證,祂心中感到極大的安慰。
或許為伯多祿來說,耶穌今天在提庇黎雅海邊的顯現,是伯多祿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經驗。伯多祿深受感動;耶穌是那麼的看重他,原諒他的軟弱,並把羊群托負給他。
米開蘭基羅受到聖神啟發,畫了一幅伯多祿被倒釘的油畫。畫中我們看見伯多祿的身體平躺在地面的十字架上,兵士們正把釘子錘進伯多祿的手腕。伯多祿仰著頭,往後看著,臉上流露的不是痛苦,而是一種專注,像是正定睛的看著什麼。
相信伯多祿殉道時,耶穌來了。伯多祿如何知道?可能他聽到耶穌在他身後問他:「若望的兒子西滿,你比他們更愛我嗎?」
許諾天天與我們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的主,在伯多祿殉道時來了,給那勇敢活出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經驗、而得到恩寵的伯多祿力量,並親自迎接他光榮的返回天鄉。
耶穌也賜給了我,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信仰經驗,而且,耶穌也看重我,把引領祂的弟兄姊妹進入天國的使命托負給我。是的,祂天天同我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終結。哦,天主聖神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