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復活期
復活前夕守夜禮(甲)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6:3-11

03. 弟兄們,難道你們不知道:我們受過洗歸於基督耶穌的人,就是受洗歸於他的死亡嗎﹖
04. 我們借著洗禮已歸於死亡與祂同葬了,為的是基督怎樣借著父的光榮,從死者中復活了,我們也怎樣在新生活中度生。
05. 如果我們借著同祂相似的死亡,已與祂結合,也要借著同祂相似的復活與祂結合,
06. 因為我們知道,我們的舊人已與祂同釘在十字架上了,使那屬罪惡的自我消逝,好叫我們不再作罪惡的奴隸,
07. 因為已死的人,便脫離了罪惡。
08. 所以,如果我們與基督同死,我們相信也要祂同生,
09. 因為我們知道:基督既從死者中復活,就不再死亡; 死亡不再統治祂了,
10. 因為祂死,是死於罪惡,僅僅一次;祂活,是活於天主。
11. 你們也要這樣看自己是死於罪惡,在基督耶穌內活於天主的人。

答唱詠:聖詠117:1-2,16-17,22-23
阿肋路亞,阿肋路亞,阿肋路亞。

01. 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衪的仁慈永遠常存。
02. 願以色列家讚美說:衪的仁慈永遠常存。
16. 上主的右手將我舉擎,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
17. 我不至於死,必要生存,我要宣揚上主的工程。
22. 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
23. 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

 

福音:聖瑪竇福音28:1-10

28:01 安息日既過,一周的第一日,天快亮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一個瑪利亞來看墳墓。
28:02 忽然發生了大地震,因為上主的天使從天降來,上前把石頭滾開,坐在上面。
28:03 他的容貌好象閃電,他的衣服潔白如雪。
28:04 看守的人由於怕他,嚇得打顫,變得好象死人一樣。
28:05 天使對婦女說道:「你們不要害怕!我知道你們尋找被釘死的耶穌。
28:06 他不在這裏,因為他已經照他所說的復活了。你們來看看那安放過他的地方;
28:07 並且快去對他的門徒說:他已經由死者中復活了。看!他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他。看!我已經告訴了你們。」
28:08 她們趕快離開墳墓,又恐懼又異常喜樂,跑去報告他的門徒。
28:09 忽然,耶穌迎上她們說:「願你們平安!」她們遂上前抱住耶穌的腳,朝拜了他。
28:10 耶穌對她們說:「不要害怕!你們去,報告我的兄弟,叫他們往加里肋亞去,他們要在那裏看見我。」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瑪利亞瑪達肋納好想念你,不是嗎?在你被釘死後,她儘快趕到你墳前來追悼你!她心中滿是悲傷及對你的懷念!
瑪利亞瑪達肋納卻萬萬沒有料到,她來到墓前,又經歷了一連串的情緒大激動!先是嚇壞她和同伴的大地震,還有容貌好像閃電、衣服潔白如雪的天使降臨,幫她們把石頭滾開!連墓前的守衛也嚇得發抖,變得像死人一般!
天使看見了她們的驚嚇,因此安撫瑪利亞瑪達肋納說:不要害怕!天使宣告了空前未聞的大喜訊:主,你復活了!是的,主,你雖死了,但仍活著!主,你透過瑪利亞瑪達肋納,吩咐你心愛的宗徒,回到他們與你築了三年共同記憶的加里肋亞家鄉,在那裏,你要和他們會合!
主啊,最不可思議的是,你不單透過天使,你更親自顯現給瑪利亞瑪達肋納,託付給她向宗徒們宣告你復活的使命。
主,相信瑪利亞瑪達肋納在跑回去報告你復活的喜訊時,一路上一定不斷地重複著說:是真的!一切都是真的!耶穌是主!真天主!他之前所說的一切也都是真的!
主,讓我也與瑪利亞瑪達肋納一起感受這天大的喜悅——你在我生命中所作的一切許諾都是真的!都會一一實現!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復活前夕守夜禮(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福音:聖馬爾谷福音16:1-8

16:01 安息日一過,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的母親瑪利亞和撒羅默買了香料,要去傅抹耶穌。
16:02 一周的第一天,大清早,她們來到墳墓那裏;那時,太陽剛升起,
16:03 她們彼此說:「誰給我們從墳墓門口滾開那塊石頭呢﹖」
16:04 但舉目一望,看見那塊很大的石頭已經滾開了。
16:05 她們進了墳墓,看見一個少年人,坐在右邊,穿著白衣,就非常驚恐。
16:06 那少年人向她們說:「不要驚惶!你們尋找那被釘在十字架上的納匝肋人耶穌,他已經復活了,不在這裏了;請看安放過他的地方!
16:07 但是你們去,告訴他的門徒和伯多祿說:他在你們以先往加里肋亞去,在那裏你們要看見他,就如他所告訴你們的。」
16:08 她們一出來,就從墳墓那裏逃跑了,因為戰慄栗和恐懼攫住了她們,她們什麼也沒有給人說,因為她們害怕。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啊,瑪利亞‧瑪達肋納和雅格的母親——瑪利亞及撒羅美都好想念你;她們在安息日過後的第一個時辰,一大清早就帶著香料,來到你的墓前,但事先並沒有想到要如何挪開墓前的大石頭。
主,當我受你感動,前去執行一項使命時,我也是一樣,我不會顧及那使命的艱巨,或在執行上會出現的困難,同時也一次次的看見,是你在我前面開路、指引,給我恩寵與助佑,讓我能完成你所託付的使命!
主,伴隨著每個完成的使命,我看見你無比的榮耀!你復活的榮耀!主啊,我要親近你、跟隨你,與你一起宣揚天國。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