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聖周
星期三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50:4-9a

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
05. 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
06. 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汙,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07. 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08. 那給我伸冤者已來近了。誰要和我爭辯,讓我們一齊站起來罷! 誰是我的對頭,叫他到我這裏來罷!
09. 請看! 有吾主上主扶助我,誰還能定我的罪呢﹖

答唱詠:聖詠69:8-10,21-22,31,33-34
天主,袮是慈愛的,求袮俯允我。

08. 因為,我為了你已飽受欺淩,羞愧已經籠罩了我的面容。
09. 連我的兄弟們都以我為外賓,我母親的兒子都拿我當客人。
10. 我對你殿宇所懷的熱忱把我耗盡,並且那侮辱你者的辱駡落於我身。
21. 侮辱破碎了我心,使我憂傷難過;我期望有人同情,
卻未尋到一個,我渴盼有人安慰,也未找到一個。
22. 他們在我的食物中,攙上了苦膽,我口渴時,竟遞來酸醋要我下嚥。
31. 我要用詩歌讚美天主的名號,並要用感恩的心給天主增耀:
33. 卑微的人們,你們要觀看,並要喜慶,尋求天主的人,你們的心必要興奮,
34. 因為對貧苦的人,上主常予俯聽;對他的俘虜,他決不會看輕。

福音前歡呼詞:基督,天主聖言,願光榮歸於袮!
我們的國王萬歲!袮聽從父命,好像待宰的馴服的羔羊,被人牽去釘在十字架上。

福音:聖瑪竇福音:26:14-25

14. 那時候,十二人中之一, 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
15. 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
16. 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17.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裏,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18.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 」
19. 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20.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
21.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
22. 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衪說:「主,難道是我嗎?」
23. 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
24. 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 」
25. 那要出賣衪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啊,在最後晚餐時,你對宗徒們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當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相信宗徒們聽了這話的感受是:「非常憂悶」,它也反映了你內心深處的感受。
主,你說:「人子固然要離開世界,但是出賣人子的那個人卻是有禍的!如果他不曾出生,為他更好!」主啊,我想提出這個問題:「那麼天父讓猶達斯誕生的原因是什麼呢?」我也不得不去想:如果連那個出賣你的人,天父都允許他誕生到世上來,我還能向誰說:「不准你誕生」呢?
主,我知道,默想福音時,提出問題是很重要的。聖神總是在我默想福音時引領我問問題。我也知道,每個人問的問題都不一樣,因為是聖神在啟發我們發問,聖神更會在我們提出問題之後,給我們祂早已渴望給我們的答案。聖神給的答案能帶領我進入真理,我會更瞭解自己。這問題與答案其實跟我的成長過程與經歷有密切的關係。主啊,我知道在我每次默想福音時,你都鼓勵我:問個問題吧!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