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聖周
星期二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49:1-6

01. 諸島嶼,請聽我! 遠方的人民,請靜聽! 上主由母腹中就召叫了我,自母胎中就給我起了名字。
02. 他使我的口好似利劍,將我掩護在他的手蔭下,使我像一支磨光的箭,將我隱藏在他的箭囊中。
03. 他對我說:你是我的僕人,是我驕矜的「以色列。」
04. 但是我說:「我白白勤勞了,我枉費了氣力而毫無益處;但是我的權利是在上主那裏,我的報酬在我的天主面前。」
05. 我在上主眼中是光榮的,天主是我的力量。那由母胎形成我作他的僕人,將雅各伯領回到他前,並把以色列聚在他前的上主,如今說:
06. 「你作我的僕人,復興雅各伯支派,領回以色列遺留下的人,還是小事,我更要使你作萬民的光明,使我的救恩達於地極。」

答唱詠:聖詠71:1-6,15-17
我的口要傳訴袮的救恩。

01. 上主,我托庇於你,使我永不受羞恥!
02. 求你照你的正義解救我,求你側耳聽我,並拯救我。
03. 求你作我避難的石壁,獲救的堡壘;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堡壘,
04. 我的天主,求你由邪惡人的手中將我救出,由凶蠻橫暴者的掌中將我救走。
05. 因為,我主上主,你是我的期望,你是我自幼唯一的仰仗。
06. 我自從在母胎中,就仰賴了你,尚在母懷中,你就是我的托庇;我全心的希望,時時寄託於你。
15. 我的口要傳述你的寬仁,終日不斷宣揚你的救恩,因為我不知它們的數額。
16. 我要稱揚我天主的偉大奇能,上主,我要傳述你獨有的寬仁。
17. 天主,遠自我幼年時,你已教導了我。直至今日,我仍宣示你的微妙。

福音前歡呼詞:主耶穌,我們讚美袮,光榮袮。
我們的國王萬歲!袮聽從父命,好像待宰的馴服的羔羊,被人牽去釘在十字架上。

福音:聖若望福音13:21-32,36-38

21. 耶穌同門徒一起吃晚餐時,心神煩亂,就明明地說: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們: 你們中有一個要出賣我。 」
22. 門徒便互相觀望,猜疑他說的是誰。
23. 他門徒中有一個是耶穌所愛的, 他那時斜倚在耶穌的懷裏,
24. 西滿伯多祿就向他示意說:「你問他說的是誰?」
25. 那位就緊靠在耶穌的胸膛上,問他說:「主! 是誰?」
26. 耶穌答復說:「我蘸這片餅遞給誰, 誰就是。」耶穌就蘸了一片餅,遞給依斯加略人西滿的兒子猶達斯。
27. 隨著那片餅, 撒殫進入了他的心,於是耶穌對他說:「你所要做的,快去做吧!」
28. 同席的人誰也沒有明白耶穌為什麼向他說了這話。
29. 不過, 有人因為猶達斯掌管錢囊,以為耶穌是給他說:「你去買我們過節所需要的」,或者,要他給窮人施捨一些東西。
30. 猶達斯一吃了那一片餅,就立時出去了;那時,正是黑夜。
31. 猶達斯出去以後,耶穌就說:「現在人子受到了光榮,天主也在人子身上受到了光榮。
32. 天主既然在人子身上得到了光榮,天主也要在自己內使人子得到光榮,並且立時就要光榮他。
36. 孩子們! 我同你們在一起的時候不多了;以後你們要尋找我,就如我曾向猶太人說過:我所去的地方,你們不能去;現在我也給你們說。
37. 西滿伯多祿問耶穌說:「主! 你往哪里去?」耶穌回答說:「我所去的地方, 你如今不能跟我去, 但後來卻要跟我去。 」
伯多祿向他說:「主! 為什麼現在我不能跟你去? 我要為你舍掉我的性命!」
38. 耶穌答復說:「你要為我舍掉你的性命嗎? 我實實在在告訴你: 雞未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若望聖史告訴我們,當你同宗徒一起吃最後晚餐時,心神煩亂;你把十二宗徒中一位要出賣你的痛苦說出。宗徒之長伯多祿,想知道是誰要出賣你,你告訴了若望與伯多祿。
主,你遣走了猶達斯之後,就同與你合一的宗徒們分享,你因服從天父而要受享的榮耀,並與宗徒們暫時告別。
「主的晚餐」是合一與團結的標記。主,你的意願是同與你合一的朋友共餐。主,身為信友的我們是多麼有福!在今天教會舉行的感恩聖事中,你邀請我們這些與你合一的朋友,和你一起享用「主的晚餐」!
主啊,在你主祭的感恩聖事禮儀慶典中,我要留意有誰是我不接納的,更要反省,軟弱的我應以何種精神來與你及你邀請的朋友共餐。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