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聖周
星期一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42:1-7

01. 請看我扶持的僕人,我心靈喜愛的所選者! 我在他身上傾注了我的神,叫他給萬民傳佈真道。
02. 他不呼喊,不喧嚷,在街市上也聽不到他的聲音。
03. 破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熄的燈心,他不吹滅;他將忠實地傳佈真道。
04. 他不沮喪,也不失望,直到他在世上奠定了真道,因為海島都期待著他的教誨。
05. 那創造且展布天空,鋪張大地和佈置大地的產物,給世人賜予氣息,並給在地上行動的,賜與呼吸的天主上主這樣說:
06. 「我,上主,因仁義召叫了你,我必提攜你,保護你,立你作人民的盟約,萬民的光明,
07. 為開啟盲人的眼目,從獄中領出被囚的人,從牢裏領出住在黑暗的人。

答唱詠:聖詠27:1-3,13-14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

01. 上主是我的光明,我的救援,我還畏懼何人﹖
上主是我生命穩固的保障,我還害怕何人﹖
02. 當惡人前來攻擊我,要吃我的肉時,我的對手,我的仇敵,反而跌倒斷氣。
03. 雖有大軍向我進攻,我的心毫不戰慄;雖然戰爭向我迫近,我依然滿懷依恃。
13. 我深信在此活人地區,定會享見上主的幸福。
14. 你要鼓起勇氣,期望上主!你要振作精神,期望上主!

福音前歡呼詞:主耶穌,我們讚美袮,光榮袮。
我們的國王萬歲!只有袮憐憫了我們的過錯。

福音:聖若望福音12:1-11

01. 逾越節前六天,耶穌來到伯達尼, 就是耶穌從死者中喚起拉匝祿的地方。
02. 有人在那裏為他擺設了晚宴,瑪爾大伺候,而拉匝祿也是和耶穌一起坐席的一位。
03. 那時,瑪利亞拿了一斤極珍貴的純「拿爾多」香液,敷抹了耶穌的腳,並用自己的頭髮擦幹,屋裏便充滿了香液的氣味。
04. 那要負賣耶穌的依斯加略猶達斯──即他的一個門徒──便說:
05. 「為什麼不把這香液去賣三百塊「德納」,施捨給窮人呢?」
06. 他說這話,並不是因為他關心窮人,只因為他是個賊,掌管錢囊,常偷取其中所存放的。
07. 耶穌就說:「由她吧!這原是她為我安葬之日而保存的。
08. 你們常有窮人和你們在一起;至於我,你們卻不常有。」
09. 有許多猶太人聽說耶穌在那裏,就來了,不但是為耶穌,也是為看他從死者中所喚起的拉匝祿。
10. 為此,司祭長議決連拉匝祿也要殺掉,
11. 因為有許多猶太人為了拉匝祿的緣故,離開他們,而信從了耶穌。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人在受苦時,會尋找安慰。當迫害的死亡逼近時,你來到了伯達尼,在那裏有愛你的人:拉匝祿、瑪爾大及瑪麗三姊弟。前些日子,你才使拉匝祿復活。這次在伯達尼為你擺設晚宴,應該是為了答謝你,並為拉匝祿慶生。瑪爾大端上佳餚,瑪麗用極珍貴的甘松香液敷你的腳。即將出賣你的猶達斯不以為然,提出質疑;主,你因而為瑪麗看似奢侈的行為辯護。邪惡的勢力不斷的擴張,司祭長暗地裏計畫連拉匝祿也要殺掉。有誰能預料一星期後,你就要遇難?你心知肚明。這三姊弟的愛給了你安慰與力量。
主,我知道,當我受苦時,信實的天父與珍惜我的你,會以聖神護佑我,會前來安慰我。是的,主,信靠你,我得生命的力量。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