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聖周
聖枝主日(甲)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50:4-7

04. 吾主上主賜給了我一個受教的口舌,叫我會用言語援助疲倦的人。他每天清晨喚醒我,喚醒我的耳朵,叫我如同學子一樣靜聽。
05. 吾主上主開啟了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抗,也沒有退避。
06. 我將我的背轉給打擊我的人,把我的腮轉給扯我鬍鬚的人;對於侮辱和唾汙,我沒有遮掩我的面。
07. 因為吾主上主協助我,因此我不以為羞恥;所以我板著臉,像一塊燧石,因我知道我不會受恥辱。

答唱詠:聖詠22:8-9,17-20,23-24
我的天主,我的天主,袮為何捨棄了我?

08. 凡看見我的人都戲笑我,他們都撇著嘴搖著頭說:
09. 「他既信賴上主,上主就應救他;上主既喜愛他,祂就該拯救他。」
17. 惡犬成地圍困著我,歹徒成夥地環繞著我;他們穿透了我的手腳,
18. 我竟能數清我的骨骼;他們卻冷眼觀望著我,
19. 他們瓜分了我的衣服,為我的長衣,他們拈鬮。
20. 上主!請不要遠離我,我的勇力,速來助我。
23. 我要向我的弟兄,宣揚你的聖名,在盛大的集會中,向你讚美歌頌:
24. 「你們敬畏上主的人,請讚美上主,雅各伯所有的後裔,請光榮上主,
以色列的一切子孫,請敬畏上主!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斐理伯人書2:6-11

06. 耶穌雖具有天主的形體,並沒有以自己與天主同等,為應當把持不舍的,
07. 卻使自己空虛,取了奴僕的形體,與人相似,形狀也一見如人;
08. 衪貶抑自己,聽命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09. 為此,天主極其舉揚衪,賜給了衪一個名字,超越其他所有的名字,
10. 致使上天、地上和地下的一切,一聽到耶穌的名字,無不屈膝叩拜;
11. 一切唇舌無不 明認耶穌基督是主,以光榮天主聖父。

福音前歡呼詞:基督,願光榮和讚頌歸於袮!
基督服從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天主高高舉揚祂,賜給了祂一個名號,超越其他所有的名號。

福音:聖瑪竇福音26:14-27:66

26:14 隨後,那十二人中之一,名叫猶達斯依斯加略的,去見司祭長,
26:15 說:「我把他交給你們,你們願意給我什麼?」他們約定給他三十塊銀錢。
26:16 從此他便尋找機會,要把耶穌交出。
最後晚餐
26:17 無酵節的第一天,門徒前來對耶穌說:「你願意我們在那裏,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26:18 耶穌說:「你們進城去見某人,對他說:師傅說:我的時候近了,我要與我的門徒在你那裏舉行逾越節。」
26:19 門徒就照耶穌吩咐他們的作了,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26:20 到了晚上,耶穌與十二門徒坐席。
26:21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人要出賣我。」
26:22 他們非常憂悶,開始各自對他說:「主,難道是我嗎?」
26:23 耶穌回答說:「那同我一起把手蘸在盤子裏的人,要出賣我。
26:24 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出賣人子的那人卻是有禍的!那人若是沒有生,為他更好。」
26:25 那要出賣他的猶達斯也開口問耶穌說:「辣彼,難道是我嗎?」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
建立聖體聖事
26:26 他們正吃晚餐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掰開遞給門徒說:「你們拿去吃吧!這是我的身體。」
26:27 然後,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說:「你們都由其中喝吧!
26:28 因為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傾流,以赦免罪過。
26:29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我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在我父的國裏那一天,與你們同喝新酒。」
預言門徒逃散和伯多祿背主
26:30 他們唱了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去。
26:31 那時,耶穌對他們說:「今夜你們都要為我的緣故跌倒,因為經上記載:『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
26:32 但是我復活後,要在你們以先到加里肋亞去。」
26:33 伯多祿卻回答他說:「既便眾人都為你的緣故跌倒,我決不會跌倒。」
26:34 耶穌對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夜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26:35 伯多祿對他說:「即便我該同你一起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眾門徒也都這樣說了。
山園祈禱
26:36 隨後,耶穌同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便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到那邊去祈禱。」
26:37 遂帶了伯多祿和載伯德的兩個兒子同去,開始憂悶恐怖起來,
26:38 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憂悶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同我一起醒寤吧!」
26:39 他稍微前行,就俯首至地祈禱說:「我父,若是可能,就讓這杯離開我吧!但不要照我,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26:40 他來到門徒那裏,見他們睡著了,便對伯多祿說:「你們竟不能同我醒寤一個時辰嗎?
26:41 醒寤祈禱吧!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26:42 他第二次再去祈禱說:「我父!如果這杯不能離去,非要我喝不可,就成全你的意願吧!」
26:43 他又回來,見他們仍然睡著,因為他們的眼睛很是沉重。
26:44 他再離開他們,第三次去祈禱,又說了同樣的話。
26:45 然後回到門徒那裏,對他們說:「你們睡下去吧!休息吧!看,時候到了,人子就要被交于罪人手裏。
26:46 起來,我們去吧!看,那出賣我的已來近了。」
耶穌被捕宗徒逃散
26:47 他還在說話的時候,看!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猶達斯來了;同他一起的,還有許多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是由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派來的。
26:48 那出賣耶穌的給了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拿住他。」
26:49 猶達斯一來到耶穌跟前,就說:「辣彼,你好。」就口親了他。
26:50 耶穌卻對他說:「朋友,你來做的事就做吧!」於是他們上前,向耶穌下手,拿住了他。
26:51 有同耶穌在一起的一個人,伸手拔出自己的劍,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去了他的一個耳朵。
26:52 耶穌遂對他說:「把你的劍放回原處;因為凡持劍的,必死在劍下。
26:53 你想我不能要求我父,即刻給我調動十二軍以上的天使嗎?
26:54 若這樣,怎能應驗經上所載應如此成就的事呢?」
26:55 在那時,耶穌對群眾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拿我,如同對付強盜。我天天坐在聖殿內施教,你們沒有拿我。」
26:56 這一切都發生了,是為應驗先知所記載的。於是門徒都撇下他逃跑了。
蓋法初審耶穌
26:57 那些拿住耶穌的人,將耶穌帶到大司祭蓋法前;經師和長老已聚集在那裏。
26:58 伯多祿遠遠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他也進到裏面,坐在差役中觀看結局。
26:59 司祭長和全公議會尋找相反耶穌的假證據,要把他處死。
26:60 雖然有許多假見證出庭,但沒有找出什麼。最後有兩個人上前來,說:
26:61 「這人曾經說過:我能拆毀天主的聖殿,在三天內我能把它重建起來。」
26:62 大司祭就站起來,對他說:「這些人作證反對你的事,你什麼也不回答嗎?」
26:63 耶穌卻不出聲。於是大司祭對他說:「我因生活的天主,起誓命你告訴我們:你是不是默西亞,天主之子?」
26:64 耶穌對他說:「你說的是。並且,我告訴你們:從此你們將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
26:65 大司祭遂撕裂自己衣服說:「他說了褻瀆的話。何必還需要見證呢?你們剛才聽到了這褻瀆的話,
26:66 你們以為該怎樣?」他們回答說:「他該死。」
26:67 眾人遂即向他臉上吐唾沬,用拳頭打他;另有一些人也用巴掌打他,說:
26:68 「默西亞,你猜猜是誰打你?」
伯多祿三次背主
26:69 伯多祿在外面庭院裏坐著,有一個使女來到他跟前說:「你也是同那加里肋亞人耶穌一起的。」
26:70 他當著眾人否認說:「我不知道你說的是什麼。」
26:71 他出去到了門廊,另有一個使女看見他,就對那裏的人說:「這人是同那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
26:72 他又發誓否認說:「我不認識這個人。」
26:73 過了一會,站在那裏的人前來對伯多祿說:「的確,你也是他們中的一個,因為你的口音把你露出來了。」
26:74 伯多祿就開始詛咒發誓說:「我不認識這個人。」立時雞就叫了。
26:75 伯多祿就想起耶穌所說的話來:「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他一到了外面,就傷心痛哭起來。
第二十七章(66)
耶穌被解往比拉多前
27:01 到了早晨,眾司祭長和民間的長老就決議陷害耶穌,要把他處死,
27:02 遂把他捆綁了,解送給總督比拉多。
猶達斯的結局
27:03 這時,那出賣耶穌的猶達斯見他已被判決,就後悔了,把那三十塊銀錢,退還給司祭長和長老
27:04 說:「我出賣了無辜的血,犯了罪了!」他們卻說:「這與我們何干?是你自己的事!」
27:05 於是他把那些銀錢扔在聖所裏,就退出來,上吊死了。
27:06 司祭長拿了那些銀錢說:「這是血價,不可放入獻儀箱內。」
27:07 他們商議後,就用那銀錢買了陶工的田地,作為埋葬外鄉人用。
27:08 為此,直到今日稱那塊田地為「血田」。
27:09 這就應驗了耶肋米亞先知所說的話:『他們拿了三十塊銀錢,即以色列子民為被賣的人所估定的價錢,
27:10 用這錢買了陶工的那塊田,如上主所吩咐我的。』
耶穌在比拉多前
27:11 耶穌站在總督面前,總督便審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27:12 當司祭長和長老控告他時,他什麼也不回答。
27:13 於是比拉多對他說:「你沒有聽見,他們提出多少證據告你嗎?」
27:14 耶穌連一句話也沒有回答他,以至總督大為驚異。
27:15 每逢節日,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願意釋放的囚犯。
27:16 那時,正有一個出名的囚犯,名叫巴辣巴。
27:17 當他們聚集在一起時,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巴辣巴,或是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
27:18 原來他知道,他們是由於嫉妒才把他解送來的。
27:19 比拉多正坐堂時,他的妻子差人到他跟前說:「你千萬不要干涉那義人的事,因為我為他,今天在夢中受了許多苦。」
27:20 司祭長和長老卻說服了民眾,叫他們要求巴辣巴,而除掉耶穌。
27:21 總督又向他們發言說:「這兩個人中,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那一個?」他們說:「巴辣巴。」
27:22 比拉多對他們說:「那麼,對於那稱為默西亞的耶穌我該怎麼辦?」眾人答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
27:23 總督問說:「他究竟做了什麼惡事?」他們越發喊說:「該釘他在十字架上。」
27:24 比拉多見事毫無進展,反到更為混亂,就拿水,當著民眾洗手說:「對這義人的血,我是無罪的,你們自己負責吧!」
27:25 全體百姓回答說:「他的血歸在我們和我們的子孫身上!」
27:26 於是比拉多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至於耶穌,把他鞭打了以後,交給人釘在十字架上。
受人戲弄
27:27 那時,總督的兵士把耶穌帶到總督府內,召集了全隊圍著他,
27:28 脫去了他的衣服,給他披上一件紫紅色的外氅;
27:29 又用荊棘編了一個茨冠,戴在他頭上,拿一根蘆葦放在他右手裏;然後跪在他前,戲弄他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27:30 隨後向他吐唾沬,拿起蘆葦來敲他的頭。
上山受釘
27:31 戲弄完了,就給他脫去外氅,又給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帶他去釘在十字架上。
27:32 他們出來時,遇見一個基勒乃人,名叫西滿,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
27:33 到了一個名叫哥耳哥達的地方,即稱為「髑髏」的地方,
27:34 他們就拿苦艾調和的酒給他喝;他只嘗了嘗,卻不願意喝。
27:35 他們把他釘在十字架上以後,就拈鬮分了他的衣服;
27:36 然後坐在那裏看守他。
27:37 在他的頭上安放了他的罪狀牌,寫著說:「這是耶穌,猶太人的君王。」
27:38 當時與他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還有兩個強盜: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身懸十字架上
27:39 路過的人都搖頭辱駡他說:
27:40 「你這拆毀聖殿而三日內重建起來的,救你自己吧!如果你是天主子,從十字架上下來吧!」
27:41 司祭長和經師與長老們也同樣戲弄說:
27:42 「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他既是以色列君王:如今從十架上下來吧!我們就信他。
27:43 他信賴天主,天主如喜歡他,如今就該救他,因為他說過:我是天主子。」
27:44 同他一起被釘在十字架上的強盜,也這樣譏誚他。
27:45 從第六時辰起,直到第九時辰,遍地都黑暗了。
27:46 約莫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喊說:「厄裏!厄裏,肋瑪撒巴黑塔尼!」就是說:「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27:47 站在那裏的人中,有幾個聽見了就說:「這人呼喚厄裏亞呢!」
27:48 他們中遂有一個立刻跑去,拿了海綿,浸滿醋,綁在蘆葦上,遞給他喝。
27:49 其餘的卻說:「等一等,我們看,是否厄裏亞來救他!」
死時和死後的異象
27:50 耶穌又大喊一聲,遂交付了靈魂。
27:51 看,聖所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大地震動,岩石崩裂,
27:52 墳墓自開,許多長眠的聖者的身體復活了。
27:53 在耶穌復活後,他們由墳墓出來,進入聖城,發顯給許多人。
27:54 百夫長和同他一起看守耶穌的人,一見地動和所發生的事,就非常害怕說:「這人真是天主子!」
27:55 有許多婦女在那裏從遠處觀望,她們從加里肋亞就跟隨了耶穌為服事他。
27:56 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與載伯德兒子的母親。
卸下聖屍葬於墳墓
27:57 到了傍晚,來了一個阿黎瑪特雅的富人,名叫若瑟,他也是耶穌的門徒。
27:58 這人去見比拉多,請求耶穌的遺體;比拉多就下令交給他。
27:59 若瑟領了耶穌的遺體,就用潔白的殮布將他包好,
27:60 安放在為自己於岩石間所鑿的新墓穴內;並把一塊大石頭滾到墓口,就走了。
27:61 在那裏還有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另外一個瑪利亞,對著墳墓坐著。
派兵把守
27:62 第二天,即預備日以後的那天,司祭長和法利塞人同來見比拉多說:
27:63 「大人,我們記得那個騙子活著的時候曾說過:三天以後我要復活。
27:64 為此,請你下令,把守墳墓直到第三天;怕他的門徒來了,把他偷去,而對百姓說:他從死人中復活了。那最後的騙局就比先前的更壞了!」
27:65 比拉多對他們說:「你們可得一隊衛兵;你們去,照你們所知道的,好好看守。」
27:66 他們就去,在石上加了封條,派駐衛兵把守墳墓。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聖體聖事是在你與你最親密的宗徒小團體,且在與即將出賣你的猶達斯同桌共飲中建立的!主,你教導我不要把目光放在世間的大小事情上,卻要定睛于天國永恆的榮耀!
主,你在革則瑪尼莊園裏祈禱時,雖然把伯多祿、雅各各伯及若望帶在身邊,吩咐他們要跟你一起醒悟祈禱,但是你仍習常的獨自跟天父祈禱!是這與天父的單獨會晤,給了你走上十字架的力量!主,你教導我,要在單獨與你談心中,汲取生命的力量!
主,那些曾經許諾願跟你同死的宗徒,在你被逮捕時,全都逃跑了!但是主,你並不孤單;天父和聖神都陪伴著你。主,你告訴我,生活在世上的我也從不孤單!你與我同在!
主,在大司祭庭院裏,伯多祿三次不認你!你以目光陪伴他,並堅強那位因否認你而痛哭的教會領導人。主,你告訴我,在我一生的歲月裏,你也一直都以你的目光陪伴我、堅強我、為我祈禱!
主,猶達斯因出賣你而感內疚,而上吊自殺了。主,你寬恕凡得罪你的人,更何況這位三年之久,曾與你朝夕共處,並上路福傳的宗徒!主,你是寬恕的主!你憐憫我的軟弱,你寬恕我!
主,在有權釋放你的比拉多總督前,你一句話也不回答。主,這是你的聖善!主,在迫害者前,我也要以勇敢的靜默,有力的宣告真理!
主,你不但遭到釘死,在這之前,還遭受兇狠的鞭打與羞辱!主,我生命中的痛苦不會只有一樁!我願與你把它們一一的忍受下來!
主,你已經被折磨得不成人形了,但是你仍得背負沉重的十字架,走上哥耳哥達!主,我看見天父和聖神皆與你同行!今天聖父、聖神及你也總與我同在,尤其當我為宣揚天國而受苦時。
主,十字架上的你,感覺不到天父的臨在!但是天父確實與你同在!看!因你呼求了他的名!主,在我的生命中,即使有時我感覺不到你,但是你也總與我同在,賜于我呼求你的恩寵!
主,你斷氣之後,百夫長和看守你的兵士說出了真理:“這人真是天主子!”主,你死去了,但是,我看見你仍然活著!我主,我天主!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四旬期聖周
聖枝主日(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福音:聖馬爾谷福音14:1-15:47

14:01 兩天后就是逾越節和無酵節,司祭長和經師設法要怎樣用詭計捉拿耶穌,而把他殺害,
14:02 因為他們說:「不要在節慶內,怕民間發生暴動。」


女人以香液傅抹耶穌

14:03 當耶穌在伯達尼癩病人西滿家裏,正坐席的時候,來了一個女人,拿著一玉瓶珍貴的純「納爾多」香液。她打破玉瓶,就倒在耶穌頭上。
14:04 有些人頗不滿意,就彼此說:「為什麼要這樣浪費香液﹖
14:05 這香液原可以賣三百多塊銀錢,施捨給窮人!」他們對那女人很生氣。
14:06 耶穌卻說:「由她罷!你們為什麼叫她難受﹖她在我身上做了一件善事,
14:07 因為你們常有窮人同你們在一起,你們幾時願意,就能給他們行善;但是我,你們卻不常有。
14:08 她已做了她能做的:提前傅抹了我的身體,是為安葬之事。
14:09 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福音無論傳到全世界什麼地方,必要述說她所作的事,來紀念她。」
14:10 於是,那十二人中之一,猶達斯依斯加略,去見司祭長,要把耶穌交與他們。
14:11 他們聽了以後,不勝欣喜,許下給他銀錢;他就找尋良機,將耶穌交出。


最後晚餐

14:12 無酵節的第一天,即宰殺逾越節羔羊的那一天,門徒對耶穌說:「你願我們往那裏去,給你預備吃逾越節晚餐﹖」
14:13 耶穌就打發兩個門徒,對他們說:「你們往城裏去,必有一個拿著水罐的人迎面而來,你們就跟著他去;
14:14 他無論進入那裏,你們就對那家主說:師傅問:我同我的門徒吃逾越節晚餐的客廳在那裏﹖
14:15 他必指給你們一間鋪設好了的寬大樓廳,你們就在那裏為我們預備罷!」
14:16 門徒去了,來到城裏,所遇見的,正如耶穌給他們所說的;他們就預備了逾越節晚餐。
14:17 到了晚上,耶穌同那十二人來了。
14:18 他們坐席吃飯時,耶穌說:「我實在告訴你們:你們中有一個與我同食的要負賣我。」
14:19 他們就都憂悶起來,一個一個地問他說:「難道是我嗎﹖」
14:20 耶穌對他們說:「是十二人中的一個,同我一起在盤子裏蘸的那一個。
14:21 人子固然要按照指著他所記載的而去,但是負賣人子的那人是有禍的!那人若沒有生,為他更好。」


建立聖體聖事

14:22 他們正吃的時候,耶穌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說:「你們拿去吃罷!這是我的身體。」
14:23 又拿起杯來,祝謝了,遞給他們,他們都從杯中喝了。
14:24 耶穌對他們說:「這是我的血,新約的血,為大眾流出來的。
14:25 我實在告訴你們: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直到我在天主的國裏喝新酒的那天。」


預言門徒逃散和伯多祿背主

14:26 他們唱完聖詠,就出來,往橄欖山去了。
14:27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都要跌倒,因為有記載說:『我要打擊牧人,羊群就要四散。』
14:28 但我復活後,要在你們以先,到加里肋亞去。」
14:29 伯多祿對他說:「即便眾人都要跌倒,我卻不然。」
14:30 耶穌就向他說:「我實在告訴你:就在今天,這一夜裏,雞叫兩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14:31 伯多祿更加激烈地說:「即便我該同你一起死,我也決不會不認你。」眾人也都這樣說了。


山園祈禱

14:32 他們來到一個名叫革責瑪尼的莊園裏;耶穌對門徒說:「你們坐在這裏,等我去祈禱。」
14:33 遂帶著伯多祿、雅各伯和若望與他同去;他開始驚懼恐怖,
14:34 便對他們說:「我的心靈悲傷得要死;你們留在這裏,且要醒寤。」
14:35 耶穌往前走了不遠,俯伏在地祈求,如果可能,使這時辰離他而去,
14:36 說:「阿爸!父啊!一切為你都可能:請給我免去這杯罷!但是,不要照我所願意的,而要照你所願意的。」
14:37 耶穌回來,見他們睡著了,就對伯多祿說:「西滿!你睡覺嗎﹖你不能醒寤一個時辰嗎﹖
14:38 你們醒寤祈禱罷!免陷於誘惑。心神固然切願,但肉體卻軟弱。」
14:39 耶穌又去祈禱,說了同樣的話。
14:40 他又回來,見他們仍是睡著,因為他們的眼睛沉重,也不知道要回答他什麼。
14:41 他第三次回來,對他們說:「你們還睡下去嗎﹖還安息嗎﹖夠了!時辰到了,看,人子就要被交付在罪人手中了。
14:42 起來!我們去罷!看,那負賣我的來近了。」


耶穌被捕宗徒逃散

14:43 耶穌還說話的時候,那十二人中之一的猶達斯,遂即到了,同他一起的,還有帶著刀劍棍棒的群眾,是由司祭長、經師和長老那裏派來的。
14:44 那出賣耶穌的人曾給他們一個暗號說:「我口親誰,誰就是;你們拿住他,小心帶去。」
14:45 猶達斯一來,便立刻到耶穌跟前說:「辣彼!」遂口親了他。
14:46 他們就向耶穌下手,拿住了他。
14:47 站在旁邊的人中,有一個拔出劍來,砍了大司祭的僕人一劍,削下了他的一個耳朵。
14:48 耶穌開口對他們說:「你們帶著刀劍棍棒出來拿我,如同對付強盜一樣;
14:49 我天天在你們當中,在聖殿裏施教,你們沒有拿我;但這是為應驗經上的話。」
14:50 門徒都撇下他逃跑了。
14:51 那時,有一個少年人,赤身披著一塊麻布,跟隨耶穌,人們也抓住了他;
14:52 但他撇下麻布,赤著身子逃走了。


耶穌在大司祭前被判死罪

14:53 他們把耶穌帶到大司祭那裏,所有的司祭長、長老和經師也都聚集在那裏。
14:54 伯多祿遠遠地跟著耶穌,直到大司祭的庭院裏面,同差役們坐在一起,烤火取暖。
14:55 司祭長和全體公議會,尋找證據反對耶穌,為把他處死,卻沒有找著。
14:56 原來有許多人造假證據告他,但那些證據各不相符。
14:57 有幾個人站起來,作假見證告他說:
14:58 「我們曾聽他說過:我要拆毀這座用手建造的聖殿,三天內要另建一座不用手建造的。」
14:59 連他們的這證據也不相符合。
14:60 於是,大司祭起來,站在中間,問耶穌說:「這些人作證反對你的事,你什麼也不回答嗎﹖」
14:61 耶穌卻不作聲,什麼也不回答。大司祭又問他說:「你是默西亞,那應受讚頌者的兒子嗎﹖」
14:62 耶穌說:「我是,並且你們要看見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邊,乘著天上的雲彩降來。」
14:63 大司祭遂撕裂自己的衣服說:「何必還需要見證呢﹖
14:64 你們都聽見褻瀆的話了,你們看著該怎樣﹖」眾人都判定他該死。
14:65 有些人就開始向他吐唾沫,蒙起他的臉來,用拳頭打他,對他說:「你作先知罷!」差役且用巴掌打他。


伯多祿三次背主

14:66 伯多祿在下邊庭院裏時,來了一個大司祭的使女,
14:67 看見伯多祿烤火,就注視他說:「你也是和那個納匝肋人耶穌一起的。」
14:68 伯多祿卻否認說:「我不知道,也不明白你說什麼。」他遂走出去,到了門廊,雞就叫了。
14:69 那使女看見他,就又給站在旁邊的人說:「這也是他們中間的人。」
14:70 伯多祿又否認了。過了一會兒,站在旁邊的人又再對伯多祿說:「你確是他們中間的,因為你也是個加里肋亞人。」
14:71 伯多祿就開始詛咒,並發誓說:「我不認得你們說的這個人。」
14:72 立時雞叫了第二遍。伯多祿遂想起耶穌給他所說的話:「雞叫二遍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就放聲大哭起來。


耶穌在比拉多前

15:01 一到清晨,司祭長、長老及經師和全體公議會商討完畢,就把耶穌捆綁了,解送給比拉多。
15:02 比拉多問他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15:03 司祭長控告他許多事;
15:04 比拉多又問他說:「你看,他們控告你這麼多的事,你什麼都不回答嗎﹖」
15:05 耶穌仍沒有回答什麼,以致比拉多大為驚異。
15:06 每逢節日,總督慣常給民眾釋放一個他們所要求的囚犯。
15:07 當時有一個名叫巴辣巴的,他是與那些在暴動中殺人的暴徒一同被囚的。
15:08 群眾上去,要求照常給他們辦理。
15:09 比拉多回答他們說:「你們願意我給你們釋放猶太人的君王嗎﹖」
15:10 他原知道司祭長是由於嫉妒才把耶穌解送來的。
15:11 但是,司祭長卻煽動群眾,寧要給他們釋放巴辣巴。
15:12 比拉多又向他們說:「那麼,對你們所稱的猶太人君王,我可怎麼辦呢﹖」
15:13 他們又喊說:「釘他在十字架上!」
15:14 比拉多對他們說:「他作了什麼惡事﹖」他們越發喊說:「釘他在十字架上!」
15:15 比拉多願意滿足群眾,就給他們釋放了巴辣巴,把耶穌鞭打後,交給他們,釘在十字架上。


頭戴茨冠受人戲弄

15:16 兵士把耶穌帶到庭院裏面,即總督府內,把全隊叫齊,
15:17 給耶穌穿上紫紅袍,編了一個茨冠給他戴上,
15:18 開始向他致敬說:「猶太人的君王,萬歲!」
15:19 然後用一根蘆葦敲他的頭,向他吐唾沫,屈膝朝拜他。


上加爾瓦略山

15:20 他們戲弄了耶穌之後,就給他脫去紫紅袍,給他穿上他自己的衣服,然後帶他出去,把他釘在十字架上。
15:21 有一個基勒乃人西滿,是亞歷山大和魯富的父親,他從田間來,正路過那裏,他們就強迫他背耶穌的十字架。
15:22 他們將耶穌帶到哥耳哥達地方,解說「髑髏」的地方,
15:23 就拿沒藥調和的酒給他喝,耶穌卻沒有接受。
15:24 他們就將他釘在十字架上,並把他的衣服分開,拈鬮,看誰得什麼。
15:25 他們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時,正是第三時辰。
15:26 他的罪狀牌上寫的是:「猶太人的君王。」
15:27 與他一起還釘了兩個強盜:一個在他右邊,一個在他左邊。
15:28 【這就應驗了經上所說的:『他被列於叛逆之中。』】


懸在十字架上

15:29 路過的人都侮辱他,搖著頭說:「哇!你這拆毀聖殿,三天內重建起來的,
15:30 你從十字架上下來,救你自己罷!」
15:31 同樣,司祭長與經師也譏笑他,彼此說:「他救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
15:32 默西亞,以色列的君王!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罷,叫我們看了好相信!」連與他一起釘在十字架上的人也辱駡他。
15:33 到了第六時辰,遍地昏黑,直到第九時辰。
15:34 在第九時辰,耶穌大聲呼號說:「厄羅依,厄羅依,肋瑪,撒巴黑塔尼﹖」意思是:「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
15:35 旁邊站著的人中有的聽見了,就說:「看,他呼喚厄裏亞呢!」
15:36 有一個人就跑過去,把海綿浸滿了醋,綁在蘆葦上,遞給他喝,說:「等一等,我們看,是否厄裏亞來將他卸下。」


斷氣而死

15:37 耶穌大喊一聲,就斷了氣。
15:38 聖所裏的帳幔,從上到下,分裂為二。
15:39 對面站著的百夫長,看見耶穌這樣斷了氣,就說:「這人真是天主子!」
15:40 還有些婦女從遠處觀望,其中有瑪利亞瑪達肋納,次雅各伯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及撒羅默。
15:41 她們當耶穌在加里肋亞時,就跟隨了他,服事他;還有許多別的與耶穌同上耶路撒冷來的婦女。


卸下遺體安葬

15:42 到了傍晚,因為是預備日,就是安息日的前一天,
15:43 來了一個阿黎瑪特雅人若瑟,他是一位顯貴的議員,也是期待天國的人。他大膽地進見比拉多,要求耶穌的遺體。
15:44 比拉多驚異耶穌已經死了,遂叫百夫長來,問他耶穌是否已死。
15:45 既從百夫長口中得知了實情,就把屍體賜給了若瑟。
15:46 若瑟買了殮布,把耶穌卸下來,用殮布裹好,把他安放在岩石中鑿成的墳墓裏;然後把一塊石頭滾到墳墓門口。
15:47 那時,瑪利亞瑪達肋納和若瑟的母親瑪利亞,留心觀看安放耶穌的地方。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司祭長和經師譏笑十字架上的你:“你救得了別人,卻救不了自己!默西亞,以色列的國王,現在從十字架上下來吧!讓我們看看,我們就相信了!”而百夫長卻望著在十字架上斷氣的你說:“這個人真是天主子!”
主,在這聖枝主日,我要靜思,我所相信的到底是什麼?
主,讓我以言以行宣告:我相信完全奉行天父旨意的你!主,我願每天與你一起奉行天父的旨意。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四旬期聖周
聖枝主日(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福音:聖路加福音22:14-23:56

14. 到了吃晚餐的時候,耶穌就入席,宗徒也同衪一起。
15. 耶穌對他們說:「我渴望而又渴望,在我受難以前,同你們吃這一次逾越節晚餐。
16. 我告訴你們:非等到它在天主的國裏成全了,我決不再吃它。 」
17. 耶穌接過杯來,祝謝了說:「你們把這杯拿去,彼此分著喝吧!
18. 我告訴你們:從今以後,非等到天主的國來臨了,我決不再喝這葡萄汁了。」
19. 耶穌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遞給他們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棄的。 你們應行此禮,為紀念我。」
20. 晚餐以後,耶穌同樣拿起杯來,說:「這杯是用我為你們流出的血而立的新約。
21. 但是,看,負賣我者的手同我一起在桌子上。
22. 人子固然要依照所預定的離去,但那負賣人子的人是有禍的。」
23. 他們便彼此相問,他們中那一個要做這事。
24. 在他們中又起了爭論:他們中數著誰最大﹖
25. 耶穌給他們說:「外邦人有君王宰製他們, 那有權管治他們的,稱為恩主;
26. 但你們卻不要這樣:你們中最大的,要成為最小的;為領袖的,要成為服事人的。
27. 是誰大呢﹖是坐席的,還是服事人的﹖不是坐席的嗎﹖可是我在你們中間卻像是服事人的。
28. 在我的困難中,與我常常相偕的,就是你們
29. 所以,我將王權給你們預備下,正如我父給我預備下了一樣;
30. 為使你們在我的國裏,一同在我的筳席上吃喝,並坐在寶座上,審判以色列十二支派。
31. 西滿,西滿,看,撒殫求得了許可,要篩你們像篩麥子一樣。
32. 但是我已為你祈求了,為叫你的信德不致喪失,待你回頭以後,要堅固你的兄弟。 」
33. 伯多祿向衪說:「主,我已經預備同你一起下獄,同去受死。」
34. 耶穌說:「伯多祿,我告訴你:今天雞還未叫以前,你要三次說不認識我。」
35. 然後又給他們說:「我以前派遣你們的時候,沒有帶錢囊、口袋及鞋,你們缺少了什麼沒有﹖」他們說:「什麼也沒有缺。」
36. 耶穌向他們說:「可是如今,有錢囊的,應當帶著;有口袋的也一樣;沒有劍的,應當賣去自己的外衣,去買一把。
37. 我告訴你們:經上所載:『衪被列於叛逆之中』的這句話,必要應驗在我身上,因為那有關我的事,快要終結。 」
38. 他們說:「主,看,這裏有兩把劍。」耶穌給他們說:「夠了!」
39. 耶穌出來,照常往橄欖上去,門徒也跟著去了。
40. 到了那地方,耶穌便給他們說:「你們應該祈禱,免得陷於誘感。」
41. 遂離開他們,約有投石那麼遠, 屈膝祈禱,
42. 說:「父啊!你如果願意,請給我免去這杯吧! 但不要隨我的意願,惟照你的意願成就吧!」
43. 有一位天使,從天上顯現給衪,加強衪的力量。
44. 衪在極度恐慌中,祈禱越發懇切; 衪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
45. 衪從祈禱中起來,來到門徒那裏,看見他們都因憂悶睡著了,
46. 就給他們說:「你們怎麼睡覺呢﹖起來祈禱吧! 免得陷於誘感。」
47. 耶穌還說話的時候,來了一群人,那十二人之一,洺叫猶達斯的,走在他們前面;他走近了耶穌,要口親衪。
48. 耶穌給他說:「猶達斯, 你用口親來負賣人子嗎﹖」
49. 耶穌左右的人一見要發生的事, 就說:「主,我們可以用劍砍嗎﹖」
50. 他們中有一個人用劍砍了大司祭的僕人,把他的右耳削了下來。
51. 耶穌說道:「至此為止。 」就摸了摸那人的耳朵,治好了他。
52. 耶穌對那些來到衪跟前的司祭長,和聖殿警官並長老說:「你們拿著刀劍棍棒出來,好像對付強盜嗎﹖
53. 我天天同你們在聖殿裏的時候,你們沒有下手拿我;但現在是你們的時候,是黑暗的權勢!」
54. 他們既拿住耶穌,就帶著解到大司祭的住它。 伯多祿遠遠地跟著。
55. 他們在庭院中間生了火,一起環坐,伯多祿也坐在他們中間。
56. 有一個使女看見他面對火光坐著,便定睛注視他說:「這個人也是同他一起的。」
57. 伯多祿否認說:「女人,我不認識他。」
58. 過了不久,另一個人看見他說:「你也是他們中的。」伯多祿說:「你這個人,我不是!」
59. 約隔一個時辰,又有一個人肯定說:「這個人,確是同他一起的,因為他是加里肋亞人。」
60. 伯多祿說:「你這個人!我不慬你說的。 」他還說話的時候,雞便叫了。
61. 主轉過身來,看了看伯多祿,伯多祿就想起主對他說的話來:「今天雞叫以前,你要三次不認我。 」
62. 伯多祿一到外面,就淒慘地哭起來了。
63. 那些羈押耶穌的人,戲弄衪、打衪;
64. 又蒙起衪來,問衪說:「你猜一猜: 是誰打你﹖」
65. 他們還說了許多別的侮辱衪的話。
66. 天一亮,民間長老及司祭長並經師集合起來,把耶穌帶到他們的公議會裏,說:
67. 「如果你是默西亞,就告訴我們吧!」耶穌回答他們說:「即便我告訴你們,他們也不會相信。
68. 如果我問,你們也決不回答。
69. 從今以後,人子要坐在大能者天主的右邊。」
70. 眾人於是說:「那麼,你就是天主子了﹖」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說了,我就是。 」
71. 他們說:「我們何必還需要見證呢﹖我們親自從他的口中聽見了。」
01. 於是,他們全體起來, 把耶穌押送到比拉多面前,
02. 開始控告衪說:「我們查得這個人煽惑我們的民族,阻止給凱撒納稅,且自稱為默西亞君王。」
03. 比拉多遂問耶穌說:「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嗎﹖」耶穌回答說:「你說的是。」
04. 比拉多對司祭長及群眾說:「我在這人身上查不出什麼罪狀來。」
05. 他們越發堅持說:「他在猶太全境,從加里肋亞起,直到這裏施教,煽惑民眾。」
06. 比拉多聽了,就問耶穌是不是加里肋亞人。
07. 既知道他屬黑落德統治,就把他轉送到黑落德那裏。這幾天,黑落德也在耶路撒冷。
08. 黑落德見了耶穌,不勝欣喜,原來他早就願意看看耶穌,因為他曾聽說過關於耶穌的事,也指望他顯個奇跡。
09. 於是,問了耶穌許多事,但耶穌什麼都不回答。
10. 司祭長及經師站在那裏, 極力控告衪。
11. 黑落德及自己的待衛鄙視衪,戲笑衪,並給衪穿上華麗的長袍,把衪解回比拉多那裏。
12. 黑落德與比拉多就在那一天彼此成了朋友,因為他們原先彼此有仇。
13. 比拉多召集司祭長、官吏及人民來,
14. 對他們說:「你們給我送這個人來,好像是一個煽動民眾的人。看,我在你們面前審問了他,而你們告他的罪狀,我在這人身上並查不出一條來,
15. 而且黑落德也沒有查出,因而又把他解回到我們這裏來,足見他沒有做過應死的事。
16. 所以,我懲治他以後,便釋放他。 」
17. 每逢節日,他必須照例給他們釋放一個囚犯。
18. 他們卻齊聲喊叫說:「除掉這個人,給我們釋放巴拉巴。」
19. 巴拉巴卻是為了在城中作亂殺人而下獄的。
20. 比拉多又向他們聲明,願意釋放耶穌。
21. 他們卻不斷地喊叫說:「釘在十字架上,釘他在十字架上!」
22. 比拉多第三次對他們說:「這人到底作了什麼惡事﹖我在他身上查不出什麼應死的罪狀來。所以我懲治他以後,便釋放他。 」
23. 但是他們仍厲聲逼迫,要求釘衪在十字架上。他們的喊聲,越來越厲害。
24. 比拉多遂宣判:照他們所請求的執行,
25. 便釋放了他們所要求的那個因作亂殺人而下獄的犯人;至於耶穌,卻交出來,讓他們隨意處理。
26. 他們把耶穌帶走的時候,抓住一個從田間來的基勒乃人西滿,把十字架放在他身上,叫他在耶穌後面背著。
27. 有許多人民及婦女跟隨著耶穌,婦女搥胸痛哭衪。
28. 耶穌轉身向她們說:「耶路撒冷女子! 你們不要哭我,但應哭妳們自己及妳們的子女,
29. 因為日子將到,那時, 人要說:那荒胎的,那沒有生產過的胎,和沒有哺養過的乳,是有福的。
30. 那時,人要開始對高山說:倒在我們身上吧! 對丘陵說:蓋起我們來吧!
31. 如果對於青綠的樹木,他們還這樣做,對於枯槁的樹木,又將怎樣呢﹖
32. 另有二個兇犯,也被帶去,同耶穌一同受死。
33. 他們既到了那名叫髑髏的地方,就在那裏把耶穌釘在十字架上;也釘了那兩個兇犯:一個在右邊,一個在左邊。
34. 耶穌說:「父啊,寬赦他們吧! 因為他們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 」他們拈鬮分了衪的衣服。
35. 民眾站著觀望。首領們嗤笑說:「別人,他救了;如果這人是天主的受傅者,被選者,就救他自己吧!」
36. 兵士也戲弄衪,前來把醋給衪遞上去, 說:
37. 「如果你是猶太人的君王,就救你自己吧!」
38. 在衪上頭還有一塊用希臘文、拉丁及希伯來文字寫的罪狀牌:「這是猶太人的君王。 」
39. 懸掛著的兇犯中,有一個侮辱耶穌說:「你不是默西亞嗎﹖救救你自己和我們吧!」
40. 另一個兇犯應聲責斥他說:「你既然受同樣的刑罰, 連天主你都不怕嗎﹖
41. 這對我們是理所當然的,因為我們所受的,正配我們所行的;但是,這個人從未做過什麼不正當的事。 」
42. 隨後說:「耶穌,當你來為王時,請你紀念我!」
43. 耶穌給他說:「我實在告訴你:今天你就要與我一同在樂園裏。 」
44. 這時,大約已是第六時辰,遍地都昏暗了,直到第九時辰。
45. 太陽失去了光,聖所的帳幔從中間裂開,
46. 耶穌大聲呼喊說:「父啊! 我把我的靈魂交托在你手中。」說完這話,便了氣。
47. 百夫長看見所發生的事,遂光榮天主說:「這人實在是一個義人。 」
48. 所有同來看這景象的群眾,見了這些情形,都搥著胸膛,回去了。
49. 所有與耶穌相識的人,和那些由加里肋亞隨侍衪的婦女們,遠遠地站著,觀看這些事。
50. 有一個人名叫若瑟,是一個議員,又是一個善良公正的人。
51. 他原是猶太阿黎瑪特雅城人,一向期待天主的國;他沒有贊同其他人的計謀和作為。
52. 他去見比拉多,要求耶穌的遺體。
53. 他把遺體卸下,用殮布裹好,安葬在由岩石鑿成,而尚未葬過人的墓穴裏。
54. 那天是預備日,安息日快到了。
55. 從加里肋亞同耶穌來的那些婦女,在後邊跟著,觀看那墓穴,並觀看耶穌的遺體,是怎麼安葬的。
56. 她們回去,就預備下香料和香膏。安息日,她們依照誡命安息。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聖史路加告訴我們,在你受難的過程中,你感到極度恐慌(路22:44),於是更加懇切祈禱,你的汗如同血珠滴在地上。
主,我看見你在黑落德前保持緘默(路23:09)。黑落德問了你許多問題,但你什麼也不回答。主,你的緘默來自你對信實天主極深的信賴。
主,我也看見你心中的平安,那是實行天父旨意的平安。那些沒有信仰的外邦人,看見山園祈禱的你遭逮捕時,如何醫治了大司祭的僕人,又看見你在被釘十字架後,如何寬恕了處死你的人群,還把天國應許給信從了你的囚犯。主,你所流露的是,在受誘惑時仍對天父忠實,也因而為世人彰顯了天父的德能,以及天父對世人的仁慈。主,由你的正義,外邦人認出你真是天主子。
主,在我的生命中,也有過極度恐慌的經驗。我願與你一起回顧那些經驗。主,你瞭解我,你願陪伴我。
主,在與別人互動時,我也有過一句話都不想說的經驗。主,你瞭解我。
主,你告訴我,當經歷生命的苦難時,我要懇切祈禱,我也要同你一樣:活出仁愛,活出寬恕,活出對天主的忠實,活出光榮天主的見證,也就是全心信靠那交付自己生命,為全人類完成了永恆救贖的主,你。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