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第五周
星期一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達尼爾先知書13:41-62

41. 那時候,會眾相信了人民的長老和民長,便定了蘇撒納的死罪。
42. 蘇撒納遂大聲呼號說:「永生的天主!你洞察隱秘的事,凡事在發生以前,你已知道了;
43. 你知道他們對我所作的是假見證;看,現在我要死了,然而我並沒有作過,他們惡意對我所捏造的事。」
44. 上主俯聽了她的呼聲;
45. 當她被押赴刑場的時候,天主感動了一個青年人的聖善心靈,這青年名叫達尼爾,
46. 他便高聲呼喊說:「對於流這女人的血,我是沒有罪的!」
47. 民眾轉過身來問他說:「你說這話有什麼意思呢﹖」
48. 達尼爾立在民眾中間說:「以色列子民!你們怎麼這樣糊塗﹖未經審問,不查實情,就定一個以色列女子的罪案嗎﹖
49. 你們再回審判廳!因為他們二人作了假見證,誣陷了她。」
50. 於是民眾急忙回去,眾長老對達尼爾說:「請你來,坐在我們中間,明白地告訴我們,因為天主把長老的智慧賜給了你。」
51. 達尼爾對他們說:「將這兩個長老隔離開,讓我來審問他們。」
52. 把他們二人隔開以後,達尼爾叫過其中的一個來,對他說:「你這個一生作惡的老妖,你以前犯的罪,現在已臨到你身上了!
53. 你宣佈不義的裁判,判定無辜者有罪,釋放有罪的人,雖然上主曾說:不可殺害無辜和正義的人。
54. 如果你真看見了她,現在你告訴我:你看見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乳香樹下。」
55. 達尼爾說:「夠了!你在說謊,應砍你的頭,因為天主的天使已奉天主的命,要把你斬為兩段。」
56. 達尼爾叫他退下,命將另一個帶上來,對他說:「客納罕的苗裔而非猶大的苗裔啊!美色迷惑了你,淫欲顛倒了你的心。
57. 你們一向這樣對待了以色列的女子們,她們由於害怕而與你們交往,但是這個猶大女子,卻不能忍受你們的邪惡!
58. 現在你告訴我:你發現他們在一起,是在什麼樹下﹖」他回答說:「是在樟樹下。」
59. 達尼爾對他說:「的確,你也一樣在說謊話,也必要砍下你的頭!天主的天使手中已拿了利劍在等待著,要將你斬為兩段,消滅你們。」
60. 全會眾遂大聲吶喊,讚美天主,因為他拯救了那些仰望他的人。
61. 眾人都起來攻擊那兩個長老,因為達尼爾按照他們二人的口供,證實了他們作假見證;他們怎樣惡意對待了自己的近人,民眾也怎樣對待了他們。
62. 於是眾人按照梅瑟的法律將他們處死;這樣,那一天救了無辜者的血。

答唱詠:聖詠23:1-6
縱然我要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也不怕兇險,因為袮與我同在。

0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實在一無所缺。
02. 祂使我臥在青綠的草場,又領我走進幽靜的水旁,
03. 還使我的心靈得到舒暢。祂為了自己名號的原由,領我踏上了正義的坦途。
04. 縱使我應走過陰森的幽谷,我不怕兇險,因你與我同住。你的牧杖和短棒,
是我的安慰舒暢。
05. 在我對頭面前,你為我擺設了筵席;在我的頭上傅油,使我的杯爵滿溢。
06. 在我一生歲月裏,幸福與慈愛常隨不離;我將住在上主的殿裏,直至悠遠的時日。

 

福音前歡呼詞:主耶穌,我們讚美袮,光榮袮。

上主說:我不願意罪人死,而希望他回頭,得以生存。

 
08:01 耶穌上了橄欖山。
08:02 清晨他又來到聖殿,眾百姓都到他跟前來,他便坐下教訓他們。
08:03 那時,經師和法利塞人帶來了一個犯姦淫時被捉住的婦人,叫她站在中間,
08:04 便向耶穌說:「師傅!這婦人是正在犯姦淫時被捉住的,
08:05 在法律上,梅瑟命令我們該用石頭砸死這樣的婦人;可是,你說什麼呢?」
08:06 他們說這話,是要試探耶穌,好能控告他;耶穌卻彎下身去,用指頭在地上畫字。
08:07 因為他們不斷地追問,他便直起身來,向他們說:「你們中間誰沒有罪,先向她投石罷!」
08:08 他又彎下身去,在地上寫字。
08:09 他們一聽這話,就從年老的開始到年幼的,一個一個地都溜走了,只留下耶穌一人和站在那裏的婦人。
08:10 耶穌遂直起身來向她說:「婦人!他們在那裏呢?沒有人定你的罪嗎?」
08:11 她說:「主!沒有人。」耶穌向她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福音中的罪婦當遭逮捕時,一定感到萬分恐懼,因為她知道她即將被眾人以石頭砸死,如同她之前看過或聽聞過的許多和她情況相同婦女的下場。
主,這罪婦萬萬沒有料到的是她被帶到你前,被帶到剛由橄欖山徹夜祈禱下山的你前!主,接下來你所給的開導顯示的是,你與天父在隱秘處祈禱的情懷——對軟弱、犯罪世人的憐憫與慈愛!
主,相信當你問那婦人:“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和當那婦人回答說:“主,沒有”時,那婦人流下了大顆眼淚!
主,把罪婦帶到你跟前的經師和法利塞人都溜走了,但這罪婦卻沒有溜走。主,我看見這是因為罪婦知道你愛她!知道你的慈悲!也就因為她留下了,她得到了你的罪赦和鼓勵:“我也不定你的罪;去吧!從今以後不要再犯罪了!”
主,我要天天坐你前,因我知道你愛我!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