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第三周
星期四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7:23-28

23. 上主天主這樣對祂的子民說:你們應聽從我的聲音,那麼我必作你們的天主,你們也必作我的人民;你們應走我吩咐你們的一切道路,好使你們獲得幸福。
24. 他們不但不側耳細聽,反倒依照自己的計謀,隨自己邪惡的心生活,頑固不化;不以面向我,卻以背向我。
25. 從你們祖先出離埃及那一天起,直到今日,我給你們派遣了我所有的僕人先知,而且每天清早給你們派遣,
26. 但他們不但不側耳聽從我,反更硬起自己的頸項,比自己的祖先還要乖戾。
27. 縱使你將這一切話告訴他們,他們也不會聽從你;任憑你怎樣呼喚,他們也不會答應你。
28. 為此你對他們說:這個民族,不聽上主自己天主的聲音,不肯接受教訓;忠實已喪失,已絕於他們口中。

答唱詠:聖詠 95:1-2,6-9
你們今天要聽從上主的聲音,不要再那樣心硬。

01. 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磐石高歌歡呼。
02. 一齊到衪面前,感恩讚頌,向衪歌吟聖詩,歡呼吟詠。
06. 請大家前來,一齊伏地朝拜,向造我們的上主,屈膝示愛。
07. 因為衪是我們的真神,我們是衪牧養的人民,是衪手所引導的羊群。
今天該聽從衪的聲音:
08. 「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像在曠野中瑪撒那天!
09. 你們的祖先雖然見過我的工作,在那裏他們還是試探我,考驗我。

福音前歡呼詞:基督,願光榮和讚頌歸於袮。
我期待上主,期街上主的諾言;因為祂富於仁慈,樂於救贖。

福音:聖路加福音 11:14-23

14. 那時候,耶穌驅逐了一個魔鬼──他是使人瘖啞的魔鬼;他出去以後,啞吧便說出話來,群眾都驚訝不止。
15. 但是,其中有人說:「他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
16. 另一些人試探耶穌,向他要求一個自天而來的徵兆。
17. 耶穌知道了他們的心意,便給他們說:「凡是一國自相紛爭,必成廢墟,一家一家的敗落。
18. 如果撒殫自相紛爭,他的國如何能存立呢?因為你們說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
19. 如果我仗賴貝耳則步驅魔,你們的子弟們是仗賴誰驅魔呢?為此,他們將是你們的裁判者。
20. 如果我是仗賴天主的手指驅魔,那麼,天主的國已來到你們中間了。
21. 幾時壯士佩帶武器,看守自己的宅舍,他的財產,必能安全。
22. 但是,如果有個比他強壯的來戰勝他,必會把他所依仗的一切器械都奪去,而瓜分他的贓物。
23. 不隨同我的,就是反對我;不同我收集的,就是分散。」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的心一定涼了、冰凍了!你作了這麼一樁讓群眾驚訝不已的好事:使啞巴說話,卻有人說你是仗賴魔王貝耳則步驅魔!真是太豈有此理了!嫉妒讓我們成了瞎子,成了大錯特錯的人!
人為什麼會嫉妒?耶穌會一位有經驗的靈修指導神師曾如此解釋:想像我們每個人一出生,頭上就裝有兩根天線,它們幫助我們收集自我認知的訊息,一根向裏,一根向外,也就是說,我們是從自己內在的世界和外在的環境得到對自我的認知。
嫉妒他人的人,他們的天線出了問題,兩根都轉向外在的環境去收集對自我的認知。他們不再由內在的真我看自己,卻總是從別人的眼光看自己,因而越來越發現那個他們在意的人,只注意到另一個人,而不注意到他!他渴望得到他人得到的注意,但得不到,因此嫉妒!
有時,我也會嫉妒他人。哦,主,請醫治我的心病。我知道你不斷憑你天主性的德能為我行奇跡。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