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
第二周星期五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創世紀37:3-4,12-13,17-28

03. 以色列愛若瑟超過其他的兒子,因為是他年老生的,並給他做了一件彩色長衫。
04. 他的哥哥們見父親愛他勝過其餘的兒子,就忌恨他,不能與他和氣交談。
12. 若瑟的哥哥們去了舍根,放他們父親的羊。
13. 以色列對若瑟說:「你哥哥們不是在舍根放羊麼﹖來,我打發你去看看他們。」他回答說:「我在這裏。」
17. 那人答說:「他們已離開了這裏;我聽見他們說:我們到多堂去。」於是若瑟便去追尋他的哥哥,在多堂找到了。
18. 他們老遠就看見了他;在他尚未來近以前,就已決定要謀殺他。
19. 他們彼此說:「看,那作夢的人來了!
20. 我們殺掉他,將他拋在一口井裏,說是猛獸吃了。看他的夢還有什麼用﹖」
21. 勒烏本聽了,就設法由他們手中救他,遂說:「我們不要害他! 」
22. 勒烏本又對他們說:「你們不要流血;只將他丟在這曠野的井裏,不可下手害他。」他的意思是想由他們手中救出他來,還給父親。
23. 若瑟一來到他哥哥們那裏,他們就脫去了他穿的那件彩色長衣,抓住他,把他丟在井裏;
24. 那井是空的,裏面沒有水。
25. 他們坐下吃飯時,舉目看見一隊由基肋阿得來的依市瑪耳人;他們的駱駝滿載樹膠、香液和香料,要下到埃及去。
26. 猶大遂對兄弟們說:「殺害我們的弟弟,隱瞞他的血,究竟有什麼益處﹖
27. 不如將他賣給依市瑪耳人,免得對他下毒手,因為他究竟是我們的兄弟,是我們的骨肉。」兄弟們聽從了他的意見。
28. 米德楊的商人經過那裏時,他們便從井中拉出若瑟來,以二十塊銀錢賣給了依市瑪耳人;他們便將若瑟帶到埃及去了。

答唱詠:聖詠 104:16-21
你們應該紀念上主所行的奇跡。

16. 以後衪使饑荒籠罩那地,斷絕了食糧的任何供給。
17. 在他們以前衪將一人遣去,就是那被出賣為奴隸的若瑟。
18. 人以銬鐐扣他的雙腳,他的頸項也帶上了鐵鎖,
19. 直到他所講的預這實現,上主的話才在他身上應驗。
20. 君王遂派人釋放了他,眾民的首長解救了他。
21. 且立他為皇家的宰相,掌管一切皇產的侯王。

福音前歡呼詞:基督,願光榮和讚頌歸於袮。
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把自己的兒子交出,使信祂的人得到永生。

福音:聖瑪竇福音 21:33-43,45-46

33. 「你們再聽一個比喻吧!從前有一個家主,培植了一個葡萄園,周圍圍上籬笆,園內掘了一個榨酒池,築了一個守望台,把它租給園戶,就離開了本國。
34. 快到收果子的時節,他打發僕人到園戶那裏去收果子。
35. 園戶拿住了僕人,將一個鞭打了,將一個殺了,將另一個用石頭砸死了。
36. 他再打發一些僕人去, 人數比以前還多; 園戶也一樣對待了他們,
37. 最後他打發他的兒子到他們那去, 說: 他們會敬重我的兒子。
38. 但園戶一看見是兒子,就彼此說:這是繼承人;來,我們殺掉他,我們就能得到他的產業。
39. 於是他們拿住他,把他推到園外殺了。
40. 那麼當葡萄園的主人來時, 他要怎樣處置那些園戶呢?」
41. 他們回答說:「要兇惡地消滅那些兇惡的人,把葡萄園另租給按時給他繳納出產的園戶。」
42. 耶穌對他們說:「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的這句經文,你們沒有讀過嗎?
43. 為此,我對你們說:天主的國,必由你們中奪去,而交給結果子的外邦人。
45. 司祭長和法利塞人聽了衪的這些比喻,覺出衪是指著他們說的,
46. 就想逮住衪;但害怕民眾,因為他們以耶穌為一位先知。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的內心是多麼悲痛!司祭與民間長老就像這比喻中無法無天的園戶;他們的祖先把天父派來的先知一個個殺了,最後,他們竟殺死了最大的先知,哦,主你!
主,在我的生命中,我也經驗過遭別人排斥的悲痛與恐懼!主,你瞭解我的痛苦。
主,我願擁有你的慈悲心,親近心靈破碎的人。哦,天主聖神請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