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
第二周星期四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耶肋米亞先知書17:5-10

05. 上主這樣說:「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駡的!
06. 他必像一株在曠野中的檉柳,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只住在曠野乾燥處,滿含鹽質無人居住之地。
07. 凡信賴上主,以上主作依靠的人,是可祝福的;
08. 他必像一株栽在水邊的樹木,生根河畔,不怕炎熱的侵襲,枝葉茂盛,不愁旱年,不斷結實。
09. 人心最狡滑欺詐,已不可救藥;誰能透識﹖
10. 我上主究察人心,考驗肺腑,依照各人的行徑和作為的結果,給人報酬。

答唱詠:聖詠 1:1-4,6
全心依靠上主的人,真是有福。

01. 凡不隨從惡人的計謀,不插足于罪人的道路,不參與譏諷者的席位,
02. 而專心愛好上主法律的,和畫夜默思上主誡命的,像這樣的人才是有福的!
03. 他像植在溪畔的樹,準時結果,枝葉不枯,所作所為,隨心所欲。
04. 惡人卻不如此,絕不如此!他們像被風吹散的糠秕。
06. 因上主賞識義人的行徑,惡人的行徑必自趨沉淪。

福音前歡呼詞:基督,願光榮和讚頌歸於袮。
那些以良善的心接受這真道,並在堅忍中結出果實的人是有福的。

福音:聖路加福音 16:19-31

19. 「有一個富家人,身穿紫紅袍及細麻衣,天天奢華地宴樂。
20. 另有一個乞丐,名叫拉匝祿,滿身瘡痍,躺臥在他的大門前。
21. 他指望藉富家人桌上掉下的碎屑充饑,但只有狗來舐他的瘡痍。
22. 那乞丐死了,天使把他送到亞巴郎的懷抱裏。那個富家人也死了,被人埋葬了。
23. 他在陰間,在痛苦中舉目一望,遠遠看見亞巴郎及他懷抱中的拉匝祿,
24. 便喊叫說:父親亞巴郎! 可憐我罷! 請打發拉匝祿用他的指頭尖,蘸點水來涼潤我的舌頭,因為我在這火焰中極甚慘苦。
25. 亞巴郎說:孩子,你應記得你活著的時候,已享盡了你的福,而拉匝祿同樣也受盡了苦。現在,他在這裏受安慰,而你應受苦了。
26. 除此之外,在我們與你們之間,隔著一個巨大的深淵,致使人即便願意,從這邊到你們那邊去也不能,從那邊到我們這邊來也不能。
27. 那人說: 父親! 那麼就請你打發拉匝祿到我父家去,
28. 因為我有五個兄弟,叫他警告他們,免得他們也來到這痛苦的地方。
29. 亞巴郎說:他們自有梅瑟及先知,聽從他們好了。
30. 他說: 不,父親亞巴郎! 倘若有人從者中到了他們那裏,他們必會悔改。
31. 亞巴郎給他說:如果他們不聽從梅瑟及先知,縱使有人從死者中復活了,他們也必不信服。」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看著群眾及那些在人前崇高、在你前卻是可憎的法利塞人(路16:15),說了今天的比喻。主,你和天父是一體的,你願意全人類皆能得救,包括法利塞人。
主,你要我在信德中生活,並把目光放在天國永恆的榮耀,而非現世短暫的渴求上。富翁與窮人都要回應你的教導:跟隨你,穿越短暫生命中的十字架,進入永恆的復活。
其實,生命中的十字架,鍛煉世人渴望天國的意志。可悲的富翁到了陰間,仍如同在世上時一般,沒有能力渴求天國,只知央求微不足道,一滴水的安慰!主,我知道,我們多麼需要帶領我華人同胞渴望你、渴望天國!
主,我願與你,並與我生命中的“拉匝祿”及“富翁”同行。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