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四旬期
聖灰禮儀後星期五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依撒意亞先知書 58:1-9

01. 上主天主這樣說: 「你大聲呼喊,不要停止,提高你的喉嚨,有如號筒,向我的百姓宣佈他們的過犯,向雅各伯家指明他們的罪孽。
02. 他們固然天天尋找我,喜歡認識我的道路,好似一個行義而沒有背棄天主法令的民族,向我要求正義的措施,祈望天主與之接近:
03. 「為什麼我們守齋而你看不見,我們克苦而你不理會呢﹖」看哪! 你們在守齋日仍然苦心經營,勒索你們所有的工人。
04. 看哪! 你們一面守齋,一面爭吵,打架,以惡拳打人;你們不必再如今天一樣守齋了,免得你們的嘈雜在高處可以聽到。
05. 難道這就是我所中意的齊戒嗎﹖難道這就是人們克己的日子嗎﹖難道低頭如同蘆葦,以苦衣和灰塵鋪床,你就稱為齋戒,稱為上主悅納的日子嗎﹖
06. 我所中意的齊戒,豈不是要人解除不義的鎖鏈,廢除軛上的繩索,使受壓迫者獲得自由,折斷所有的軛嗎﹖
07. 豈不是要人將食糧分給饑餓的人,將無地容身的貧窮人領到自己的屋裏,見到赤身露體的人給他衣穿,不要避開你的骨肉嗎﹖
08. 若這樣,你的光明將要射出,有如黎明,你的傷口將會迅速地復原;你的救援要走在你前面,上主的光榮要作你的後盾。
09. 那時,你如呼喊,上主必要俯允;你若哀求,他必答說:『我在這裏! 』」

答唱詠:聖詠 51:3-6,18-19
天主,袮不輕視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03. 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
04. 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
05. 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
06. 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
18. 因為你既然不喜悅祭獻,我獻全燔祭,你也不喜歡。
19. 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

福音前歡呼詞:主耶穌,我們讚美袮,光榮袮。
你們應尋求善,不可尋求惡,這樣你們才能生存;上主也必與你們同在。

福音:聖瑪竇福音 9:14-15

14. 那時,若翰的門徒來到衪跟前說:「為什麼我們和法利賽人多次禁食,而你的門徒卻不禁食呢﹖」
15. 耶穌對他們說:「伴郎豈能當新郎與他們在一起的時候悲哀﹖但日子將要來到;當新郎從他們中被劫去時,那時他們就要禁食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在世時,內心深處一直有著悲痛的感受。你知道天父賦予你完成救贖全人類的使命,這使命是要在司祭長與公議會“要命”的迫害中完成。但是,主啊,你的言行也總讓我感受到你內心深處的愛與平安。
聖經神學家指出「禁食」是「悲哀」的記號。世上最悲哀的不是貧窮,不是受難,而是因心硬與欺壓言行,與聖善、慈悲、寬恕、治癒、犧牲、榮耀的永恆天主你無分!主,你的受難指出,人真正該悲哀的是什麼:那就是人的心硬與欺壓作為。
主,我要以言、以行為袮的聖善與真理作證。我願接受我生命中的打擊,並像袮一樣,以慈悲心去懷關、去愛袮受苦的子民。主,我知道袮與我同在。哦,天主聖神,請降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