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2021-12-17十二月十七日

 

[尊威主前、手机飞行]

[精神抖擞、避开打扰]

[放松全身、呼求圣神]

 

[静心细读]

玛1:1-17

亚巴郎之子,达味之子耶稣基督的族谱:亚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犹大和他的兄弟们;犹大由塔玛尔生培勒兹和则辣黑,培勒兹生赫兹龙,赫兹龙生阿兰,阿兰生阿米纳达布,阿米纳达布生纳赫雄,纳赫雄生撒耳孟,撒耳孟由辣哈布生波阿次,波阿次由卢德生敖贝得,敖贝得生叶瑟,叶瑟生达味王。达味由乌黎雅的妻子生撒罗满,撒罗满生勒哈贝罕,勒哈贝罕生阿彼雅,阿彼雅生阿撒,阿撒生约沙法特,约沙法特生约兰,约兰生乌齐雅,乌齐雅生约堂,约堂生阿哈次,阿哈次生希则克雅,希则克雅生默纳舍,默纳舍生阿孟,阿孟生约史雅,约史雅在巴比伦流徙期间生

耶苛尼雅和他的兄弟们。流徙巴比伦以后,耶苛尼雅生沙耳提耳,沙耳提耳生则鲁巴贝耳,则鲁巴贝耳生阿彼乌得,阿彼乌得生厄里雅金,厄里雅金生阿左尔。阿左尔生匝多克,匝多克生阿歆,阿歆生厄里乌得,厄里乌得生厄肋阿匝尔,厄肋阿匝尔生玛堂,玛堂生雅各伯,雅各伯生若瑟、玛利亚的丈夫,玛利亚生耶稣,他称为基督。所以从亚巴郎到达味共十四代,从达味到流徙巴比伦共十四代,从流徙巴比伦到基督共十四代。

 

[留意经文]

……亚巴郎之子,达味之子耶稣基督的族谱:亚巴郎生依撒格,依撒格生雅各伯……雅各伯生若瑟、玛利亚的丈夫,玛利亚生耶稣,他称为基督。

 

[学者诠释]

      一开始,玛窦就告诉我们整本福音的中心人物是耶稣基督。

“达味之子”向我们指出耶稣是时代末期达味王的继承者,为重整以色列,使以色列成为天主自由且独立的子民。

历史上很少有一本像玛窦福音这么有名的书,却以一个枯燥单调的族谱作开端。对现代的读者来说,这开端虽不易读,但却包含了重要的教导。

这族谱编织了整个旧约的历史和思想;因此,这族谱就成了玛窦福音为耶稣的背景所作的大致准确的介绍。事实上,它是在说:如果你想知道并了解耶稣,你需读旧约。

这族谱被分为三部分;每一部分涵盖十四世代。如此刻意地安排指出,这划分有它特定的意义,且并不完全与历史吻合。比方说,在第二部分中,为了数出十四世代,五个名字就被删除了。

在记述中,玛窦以提及达味的头衔,巴比伦的流徙期,以及五位妇女:塔玛尔(创第38章)、辣哈布(苏第2章)、卢德(卢1:4)、巴特舍巴(撒下11:1-27)和玛利亚,来打断冗长族谱的单调。

玛窦提及这五位妇女,可能是因为她们不寻常的婚姻关系,以及她们主动地在天主的计划中,担当了重要的角色。

雅各伯生若瑟、玛利亚的丈夫,玛利亚生耶稣,祂称为基督:玛窦很谨慎地构思了这个句子,为的是避说耶稣是若瑟的儿子。

 

以若瑟追溯耶稣的族谱,但又在最后关头时,突变方向,以玛利亚生耶稣作结尾,好似相当矛盾;但在整部玛窦福音中,我们将看到其它类似的间断或突变方向的例子。这也可说是玛窦福音的一个特色。

     

[编者感言]

      主,从玛窦福音一开始所编写的你的族谱,我看见天主圣三对世人犯罪所作的长远赎世计划;这计划的实现,须透过你赐下恩宠以及世人的响应。

      主,今天你也赋予我丰厚的恩宠,并以教会历代圣人及今天忠于你的朋友,陪伴我走回乡的路程。愿我也以对你的忠诚与敬爱,陪伴你心爱的子民安返天乡。

 

 [与主密谈]

1静心细读并默观在今天福音中,神圣光照、带领我看见、使我感动的地方

2从我诞生、直到今日,主所赐予我的各种恩宠

3我对主赐恩宠的回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