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2021-12-15将临期第三周周三

 

[尊威主前、手机飞行]

[精神抖擞、避开打扰]

[放松全身、呼求圣神]

 

[静心细读]

路7:18-23

若翰的门徒把这一切报告给若翰,若翰便叫了自己的两个门徒来,打发他们到主那里去说:“你就是要来的那位,或者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二人来到耶稣跟前说:“洗者若翰派我们来问你:你就是要来的那位,或者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正在那时刻,他治好了许多患有病痛和疾苦的,并附有恶魔的人,又恩赐许多瞎子看见。他便回答说:“你们去!把你们所见所闻的报告给若翰: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贫穷人听到喜讯。凡不因我绊倒的,是有福的。”

 

[留意经文]

……你们去!把你们所见所闻的报告给若翰: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贫穷人听到喜讯。凡不因我绊倒的,是有福的。

 

[学者诠释]

      藉今天的福音,路加带领读者看:在天主救赎世人的计划中,若翰与耶稣所扮演的角色,以及这两位天主的使者所得到的回应。路加以天主的许诺得以实现,让我们了解耶稣王国的使命。

“若翰便叫了自己的两个门徒来”:这两位门徒将成为天主藉耶稣向穷苦者施恩的见证人。

“祢就是要来的那位,或者我们还要等候另一位”:若翰是在问说:耶稣是那位要惩罚众人的严厉统治者吗?(3:15-18)耶稣以行动回答了这问题:祂眷顾不幸的人。

“瞎子看见”:耶稣慈悲的行动实现了天主的许诺。

“凡不因我绊倒的是有福的”:若翰所得到的答案向若翰、向当时路加的信友团体,以及今日的我们提出挑战。我们对“天主该做什么”,以及“为谁做什么”,有预设的想法吗?耶稣的天主所要的不是对人的惩罚,而是怜悯!

 

[编者感言]

      主,洗者若翰以及他的门徒都希望能确定你就是默西亚、要来的那一位。你给的记号是身为默西亚、你贫困者的慈悲与怜爱。

      谁不需要慈悲呢?若翰就要殉道了,若翰的门徒会转来跟随主你吗?你接受他们吗?

在我生命的苦难中,主,我知道要寻求你。

 

[与主密谈]

1静心细读并默观在今天福音中,神圣光照、带领我看见、使我感动的地方

2主在世生命中的苦难

3我生命中的苦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