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2021-12-14将临期第三周周二

 

[尊威主前、手机飞行]

[精神抖擞、避开打扰]

[放松全身、呼求圣神]

 

[静心细读]

玛21:28-32

“你们以为怎样?从前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他对第一个说:孩子!你今天到葡萄园里去工作吧!他回答说:主,我去。但他却没有去。他对第二个也说了同样的话,第二个却答应说:我不愿意。但后来悔悟过来,而又去了。二人中哪一个履行了父亲的意愿?”他们说:“后一个。”耶稣对他们说:“我实在告诉你们:税吏和娼妓要在你们以先进入天国,因为若翰来到你们这里履行了正义,你们仍不相信他。税吏和娼妓倒相信了;至于你们,见了后,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留意经文]

      ……至于你们,见了后,仍不悔悟去相信他。

 

[学者诠释]

      今天这篇福音定了司祭长和民间长老的罪。

“从前有一个人,有两个儿子”:这两个儿子指的是谁?此处所指的并不是犹太人和外邦人,而是两种不同的犹太人:没有信德的领袖和有信德但被社会逐出的人。

“葡萄园”指的是以色列民族。

税吏和娼妓是犹太人公认的“无知”和“不洁”的罪人。他们会比别人先进天国的震惊论点,正是今天福音的中心讯息。

公开的罪人(说“我不去”的第二个儿子)知道他们须悔过;但是领袖们却自认是正义的,所以不觉得有悔过的必要。

 

[编者感言]

      主,你不害冒犯能处死你的人吗?你当代的司祭长和民间长老认为税吏和娼妓是要下地狱的罪大恶极的人,而你却跟他们说税吏和娼妓要在他们以先进入天国!

      主,你这么的说是有依据的。税吏和娼妓要进入天国的依据是他们悔改并接受主你。

      主,我对你的信德不能只是表面的,这信德要在追寻并相信你的教导,以及在悔改的行动上显示。

 

[与主密谈]

1静心细读并默观在今天福音中,神圣光照、带领我看见、使我感动的地方

2由我日常生活中的言行,主认为我相信祂吗?

3由我日常生活中的言行,我或他人认为我相信主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