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2021-12-12将临期第三主日(丙)

 

[尊威主前、手机飞行]

[精神抖擞、避开打扰]

[放松全身、呼求圣神]

 

[静心细读]

路3:10-18

群众向若翰说:“那么,我们该作什么呢?”他答复他们说:“有两件内衣的,要分给那没有的;有食物的,也应照样做。”税吏也来受洗,并问他说:“师傅,我们该作什么呢?”他向他们说:“除给你们规定的外,不要多征收!”军人也问说:“我们该作什么呢?”他向他们说:“不要勒索人,也不要敲诈;对你们的粮饷应该知足!”

那时,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亚),为此,人人心中推想:或许若翰就是默西亚。若翰便向众人说道:“我固然以水洗你们,但是比我强的一位要来,就是解祂的鞋带,我也不配。祂要以圣神和火洗你们。

木锨已放在祂手中,祂要扬净自己的禾场,把麦粒收在仓内;至于糠秕,却要用不灭的火焚烧。”他还讲了许多别的劝言,给百姓传报喜讯。

 

[留意经文]

……我固然以水洗你们,但是比我强的一位要来,就是解她的鞋带,我也不配。祂要以圣神和火洗你们。

 

[学者诠释]

      来到若翰前、愿意悔改的,不是当时的宗教领袖,而是一般的老百姓和那些犹太社会的边缘人,如:税务员和军人。也正是这同一批人响应了耶稣的教导。

“那么,我们该做什么呢”:若翰并不命令献祭献,或实行克制欲望的禁食;他要求的是更极端的:无私地关心不幸的弟兄姊妹。路加藉着若翰的宣讲,以及日后耶稣的宣讲,强调财物的正确使用。

税务员和军人都是为罗马帝国工作的犹太人。他们因欺压自己的同胞而被本族人所唾弃。路加藉着这些人前来受洗,要我们看见天主的想法和作法常与人不同,甚或相反;天主怜爱遭人唾弃的人。

“那时候,百姓都在期待(默西亚)”:“百姓”很可能指的是巴勒斯坦的犹太人。百姓都:“都”显示路加的普世观。

“我固然以水洗你们,但是比我强的一位要来……祂要以圣神和火洗你们”:若翰自知无法与耶稣相提并论。若翰用的洗洁剂是水;耶稣要用卓越的净化媒介——圣神和火。耶稣又有驱魔的能力。路加让我们看见,若翰连做耶稣解鞋带的奴仆都不够格。

“木锨已放在祂手中,祂要扬净自己的禾场,把麦粒收在仓内;至于糠秕,却要用不灭的火焚烧”:这“用簸箕扬净麦场”和其它两处若翰对救主救世过程的形容:“忿怒的来临”(路3:7)和以“斧子砍倒树根”(路3:9)是一体的。这也让我们了解,为什么若翰会对耶稣较缺戏剧性的“对付邪魔方式”,如:治病、驱魔、和好,以及向贫苦者宣讲,提出疑问(路7:18-23)。

 

[编者感言]

主,圣经学者指出连若翰都不了解你,更何况是今天的我们!你来到世上,让我们看见你治病、驱魔、愿与人和好,以及向贫苦者宣讲都显示你的良善心谦。主,还好你是我的主,我全心跟随你。

 

[与主密谈]

1静心细读并默观在今天福音中,神圣光照、带领我看见、使我感动的地方

2我如何看见主以良善心谦带领世人回归天乡

3今天我对主的全心跟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