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esus

2021-12-08圣母无玷始胎节

 

[尊威主前、手机飞行]

[精神抖擞、避开打扰]

[放松全身、呼求圣神]

 

[静心细读]

路1:26-38

到了第六个月,天使加俾额尔奉天主差遣,往加里肋亚一座名叫纳匝肋的城去,到一位童贞女那里,她已与达味家族中的一个名叫若瑟的男子订了婚,童贞女的名字叫玛利亚。天使进去向她说:“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在女人中你是蒙祝福的。】她却因这话惊惶不安,便思虑这样的请安有什么意思。天使对她说:“玛利亚,不要害怕,因为你在天主前获得了宠幸。看,你将怀孕生子,并要给他起名叫耶稣。他将是伟大的,并被称为至高者的儿子,上主天主要把他祖先达味的御座赐给他。他要为王统治雅各伯家,直到永远;他的王权没有终结。”玛利亚便向天使说:“这事怎能

成就?因为我不认识男人。”天使答复她说:“圣神要临于你,至高者的能力要庇荫你,因此,那要诞生的圣者,将称为天主的儿子。且看,你的亲戚依撒伯尔,她虽在老年,却怀了男胎,本月已六个月了,她原是素称不生育的;因为在天主前没有不能的事。”玛利亚说:“看,上主的婢女,愿照你的话成就于我吧!”天使便离开她去了。

 

[留意经文]

      ……“万福!充满恩宠者,上主与你同在!”

 

[学者诠释]

      藉着1:5-25的经文以及今天的福音,路加指出若翰与耶稣的差别。虽然若翰在上主面前是伟大的(1:15),耶稣却是至圣的;祂是至高者的儿子、达味王位的继承者;祂的王权没有终结(1:33)。

若翰的诞生可说是非常特殊的,因为生育他的父母,年岁已长;但耶稣的诞生更是特殊,因为祂是生于童贞女。

“纳匝肋”是一个只有一百五十个居民的小镇;就是在这个小镇,天主的至高恩宠于人类历史中展现出来。

玛利亚的问题“这事怎么能成就?”与匝加利亚的问题“我凭着什么能知道这事呢?”(1:18)是平行的。这问题也允许路加继续发展他所要叙述的剧情:玛利亚的怀孕纯粹是藉天主圣神而得的礼物。

最后,路加要我们注意玛利亚的信德,她是信友的楷模,她也是全心响应天主计划的仆婢。

从圣母开始,路加要藉一连串的妇女、罪人、小老百姓等这些出乎意料的人,对天主的启示,作正面的响应。

 

[编者感言]

      主,今天普世圣教会庆祝圣母无玷始胎节。圣母于19世纪多次显现给圣女伯尔纳德 ∙苏庇洳。伯尔纳德不能确定向她显现的少女的身份。在圣女数次请问后,这位少女最终的回答是“无玷始胎”。

      这让我明了与天主密切合作并得拣选的人,得是弃绝罪恶且无玷的人。

      今天在我庆祝圣母无玷始胎节的同时,被召叫来作主宣扬天国合作同伴的我,要用心并诚意地妥办总告解,好在圣善的悔改生活中与主你全力福传。

 

[与主密谈]

1静心细读并默观在今天福音中,神圣光照、带领我看见、使我感动的地方

2我须恳请主原谅我的今生重大罪行

3我心渴望的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