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复活节八日庆期
星期一
福音默想录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读经一:宗徒大事录2:14,22-32

14. 五旬节那天,伯多禄就同十一位宗徒站起来, 高声向他们说:「犹太人和所有居住在耶路撒冷的人!请你们留意,侧耳静听我的话!
22. 诸位以色列人!请听这些话:纳匝肋人耶稣是天主用德能、奇迹和征兆──即天主藉他在你们中所行的,一如你们所知道的──给你们证明了的人。
23. 他照天主已定的计划和预知,被交付了; 你们借着不法者的手,钉他在十字架上,杀死了他;
24. 天主却解除了他死亡的苦痛, 使他复活了, 因为他不能受死亡的控制,
25. 因为达味指着他说:『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眼前;我决不动摇,因他在我右边。
26. 因此,我心欢乐,我的舌愉快,连我的肉身也要安息于希望中,
27. 因为你决不会将我的灵魂遗弃在阴府,也不会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
28. 你要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要在你面前用喜乐充满我。 』
29. 诸位仁人弟兄!容我坦白对你们讲论圣祖达味的事罢!他死了,也埋葬了,他的坟墓直到今天还在我们这里。
30. 他既是先知,也知道天主曾以誓词对他起了誓,要从他的子嗣中立一位来坐他的御座。
31. 他既预见了,就论及默西亚的复活说:『他没有被遗弃在阴府,他的肉身也没有见到腐朽。 』
32. 这位耶稣,天主使他复活了,我们都是他的见证人。

答唱咏:圣咏1:6:1-2,5,7-11
天主,求袮保佑我,因为袮是我的寄托。

01. 天主,求你保佑我,因为我只投靠你。
02. 我对天主说:「唯有你是我的上主,唯有你是我的幸福。」
05. 上主,你是我的产业,是我的杯爵,我要得你的基业,有你为我守着。
07. 我要赞颂引导我的上主,我心连夜间也向我督促。
08. 我常将上主置于我的眼前,我决不动摇,因祂在我右边。
09. 因此我心高兴,我灵喜欢,连我的肉躯也无忧安眠。
10. 因为你绝不会将我遗弃在阴府,你也绝不让你的圣者见到腐朽,
11. 请你将生命的道路指示给我,唯有在你面前有圆满的喜悦,
永远在你右边也是我的福乐。

福音前欢呼词:阿肋路亚!
这是上主选定的一天,我们要欢欣鼓舞。

福音:圣玛窦福音 28:8-15

08. 她们赶快离开坟墓,又恐惧又异常喜乐,跑去报告衪的门徒。
09. 忽然,耶稣迎上她们说:「愿妳们平安!」她们遂上前抱住耶稣的脚,朝拜了衪。
10. 耶稣对她们说:「不要害怕! 妳们去,报告我的兄弟,叫他们往加利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
11. 当妇女离去的时候,有几个看守的兵士来到城里,把所发生的事,全告诉了司祭长。
12. 司祭长就同长老聚会商议之后,给了兵士许多钱,
13. 嘱咐他们说:「你们就说:我们睡觉的时候,他的门徒夜间来了,把他偷去了。
14. 如果这事为总督听见,有我们说好话,保管你们无事。」
15. 兵士拿了银钱,就照他们所嘱咐的做了。这消息就在犹太人间传扬开了,一直到今天。

 

读了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稣在这段记述中的心情与感受吗?是什么?
在生命中,我也有类似的感受吗?
啊!极其喜乐的复活主,你内心满是平安;你也把这平安赐给信从你的人。
主,你要那些来到空墓前的妇女,去向宗徒们传达你已复活的讯息:「你们去报告我的弟兄,叫他们到加里肋亚去,他们要在那里看见我。」
主,圣经神学家指出:你称宗徒们为「弟兄」,这暗示宽恕。我可以想象,十二宗徒中的哪一位,在听了这讯息后会流泪,并会相信这些妇女确实看见了复活的你;因为唯有你能说出这样的话,使万分内疚的宗徒们,内心都得到极大的安慰!
主,信从你的宗徒及拒绝相信你的犹太领袖,对于你的复活,有那么不同的反应。宗徒们洋溢着欢喜之情!犹太领袖却要靠贿赂卫兵,并唆使他们说谎,来遮盖真相!
圣经神学家指出:犹太领导人因而成了教人犯罪的老师。是的,当一个人在灵修生活上成了赤贫时,就常常以钱财来遮掩他空虚的心灵。
主啊,在日常生活中,我也要以你的喜乐,以及你赐给我的平安,为你作见证!是的,主,你确实复活了,正如我所期望的一样。你原谅我的一切过失,你的圣善充满我的心灵。我愿和你一起,把目光放在永恒的荣耀上。哦,天主圣神,请降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