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印
常年期第九主日(甲)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申命紀11:18,26-28

11:18 你們應將我這些話銘刻在你們的心靈上,系在你們的手上,當作標記;懸在你們的額上,當作徽號.
11:26 你看,我今天將降福和詛咒,擺在你們面前:
11:27 如果你們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就是我今天吩咐你們的,你們必蒙降福;
11:28 如果你們不聽從上主你們天主的誡命,離棄我今天吩咐你們的道路,去跟隨你們素不相識的其它神祇,必遭詛咒。

答唱詠:聖詠31:2-4,17,25
上主,求你作我避難的磐石。

31:02 上主,我投靠你,總不會受辱,求你憑你的公義將我救出;
31:03 求你側你的耳聽我,速來救我:作我避難的磐石,獲救的城堡。
31:04 因為你是我的磐石,我的城堡,為你的名,求你引導我指教我。
31:17 求以你的慈容,光照你僕,求以你的仁慈把我救出。
31:25 凡一切信賴上主的人們,請勇敢鼓起你們的心神。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羅馬人書 3:21-25a,28

03:21 但是如今,天主的正義,在法律之外已顯示出來;法律和先知也為此作證;
03:22 就是天主的正義,因對耶穌基督的信德,毫無區別地,賜給了凡信仰的人,
03:23 因為所有的人都犯了罪,都失掉了天主的光榮,
03:24 所以眾人都因天主白白施給的恩寵,在耶穌基督內蒙救贖,成為義人。
03:25 這耶穌即是天主公開立定,使他以自己的血,為信仰他的人作贖罪祭的;
03:28 因為我們認為人的成義,是借信德,而不在於遵行法律。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袮的話就是真理,求袮以真理聖化我們。

福音:聖瑪竇福音 7:21-27

07:21 不是凡向我說『主啊!主啊!』的人,就能進入天國;而是那承行我在天之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天國。
07:22 到那一天有許多人要向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因你的名字說過預言,因你的名字驅過魔鬼,因你的名字行過許多奇跡嗎?』
07:23 那時我必要向他們聲明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吧!
07:24 「所以,凡聽了我這些話而實行的,就好象一個聰明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磐石上:
07:25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並不坍塌,因為基礎是建在磐石上。
07:26 凡聽了我這些話而不實行的,就好象一個愚昧人,把自己的房屋建在沙土上:
07:27 雨淋,水沖,風吹,襲擊那座房屋,它就坍塌了,且坍塌的很慘。」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看著宗徒們,心中充滿了愛。他們聽從你,並承行天父的旨意,是聰明的人!是的,主,天父的旨意是要我們生活出你的教導,那就是:愛與正義。人若只用嘴把你的道理說得頭頭是道,甚或能行各種奇跡,但沒有愛,又不履行正義,那是在行惡、在欺騙!是愚昧的人!
主,為能愛人,並活出義德,我必須要認識你,認識你的聖善、你的真理、你的愛!主,我願天天坐在你前,跟你學習,讓你的愛感動我,我能行善。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常年期第九主日(乙)
 
福音默想錄音

Audio clip: Adobe Flash Player (version 9 or above) is required to play this audio clip. Download the latest version here. You also need to have JavaScript enabled in your browser.

 

讀經一:申命紀:12-15

05:12 當照上主,你的天主吩咐的,遵守安息日,奉為聖日。
05:13 六天你當勞作,做你一切工作;
05:14 第七天是上主你天主的安息日,你和你的子女、僕婢、牛驢、你所有的牲畜,以及住在你城內的外方人,都不應做任何工作,好使你的僕婢能和你一樣獲得安息。
05:15 你應記得:你在埃及地也曾做過奴隸,上主你的天主以大能的手和伸展的臂,將你從那裡領出來;為此,上主你的天主吩咐你守安息日。

答唱詠:聖詠81:3-8,10-11
你們要向救助我們的天主歌舞。

81:03 請眾高唱詩歌,手擊鐃鼓,和彈琴瑟,奏悅耳的樂譜。
81:04 在月朔之日和月圓之夜,在我們的慶節,吹起號角,
81:05 因為這是以色列的規定,是雅各伯天主的誡命,
81:06 當他出擊埃及國時,給若瑟立了棧銣規。我聽到從未聽的諾言:
81:07 「我救他的肩脫離重擔,又使他的手放下筐籃。
81:08 你在患難中呼號,我救了你,從雷鳴的雲彩中,我答應了你;在默黎巴水邊,我試探了你。
81:10 在你中間不應有別的神,千萬不可崇拜外邦的神!
81:11 我是上主,我是你的天主,是我由埃及國將你領出,你張開口,我要使它滿足。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格林多人後書 4:6-11

04:06 因為那吩咐『光從黑暗中照耀』的天主,曾經照耀在我們心中,為使我們以那在【耶穌】基督的面貌上,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的知識,來光照別人。
04:07 但我們是在瓦器中存有這寶貝,為彰顯那卓著的力量是屬於天主,並非出於我們。
04:08 我們在各方面受了磨難,卻沒有被困住;絕了路,卻沒有絕望;
04:09 被迫害,卻沒有被棄舍;被打倒,卻沒有喪亡;
04:10 身上時常帶著耶穌的死狀,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身上。
04:11 的確,我們這些活著的人,時常為耶穌的緣故被交於死亡,為使耶穌的生活也彰顯在我們有死的肉身上。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袮的話就是真理,求袮以真理聖化我們。

福音:聖瑪律谷福音2:23-3:6

02:23 有一次,正當安息日,耶穌從麥田裡路過,他的門徒在行路時掐食起麥穗來。
02:24 法利塞人向耶穌說:「你看!他們為什麼做安息日不許做的事﹖」
02:25 耶穌對他們說:「你們從未讀過:達味在急迫中和同他一起的人,在饑餓時所作的事嗎﹖
02:26 當厄貝雅塔爾作大司祭時,達味怎樣進了天主的殿,吃了除司祭外,誰也不許吃的供餅,並且還給了同他一起的人﹖」
02:27 耶穌又對他們說:「安息日是為人立的,並不是人為了安息日;
02:28 所以,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
03:01 耶穌又進了會堂,在那裡有一個人,他的一隻手枯乾了。
03:02 他們窺察耶穌是否在安息日治好那人,好去控告他。
03:03 耶穌對那有一隻手枯了的人說:「起來,站在中間!」
03:04 遂對他們說:「安息日許行善呢,或作惡呢﹖許救命呢,或害命呢﹖」他們一聲不響。
03:05 耶穌遂含怒環視他們,見他們的心硬而悲傷,就對那人說:「伸出手來!」他一伸,他的手就複了原。
03:06 法利塞人一出去,立刻便與黑落德黨人作陷害耶穌的商討,為除滅他。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主,你來到世上,就是為帶給世人豐富的生命。主,為有不同需要的人,這豐富的生命要用不同的方式輸送。主,你重視每個世人都能得到他基本生存需要的滿足。
主,謝謝你這麼的愛我及每個世人。主,我要與你一起顧好我自身以及我身邊的人的基本需求。主,願我的付出光榮你,使你豐富世人生命的心願得以實現。哦,天主聖神,請降臨。

常年期第九主日(丙)
 

讀經一:列王紀上 8:41-43

41. 那時候,撒羅滿在殿裡祈求天主說:那不屬於你百姓以色列的外方人,
42. 聽見了你的大名,和你大能的手及伸開的手臂。他們為了袮的大名自遠方而來,來到這殿裡祈禱。
43. 願你從天上你的居所俯聽,照外方人所請求於你的一切去行:這樣可使地上萬民都認識你的名而敬畏你,如同你的百姓以色列一樣,使他們知道 我所建造的這座殿是屬於袮名下的。

答唱詠:聖詠 117:1,2
你們往普天下去宣講福音。

1. 列國萬民,請讚美上主,一切民族,請歌頌上主!
2. 因為他的仁愛厚加於我們,上主的忠誠必要永遠常存。

讀經二:聖保祿宗徒致迦拉達人書 1:1-2,6-10

1. 我保祿宗徒,蒙召為宗徒,並非由於人,也並非藉著人,而是由於耶穌基督和使他由死者中復活的天主父。
2. 我和同我在一起的眾弟兄,致書給迦拉達眾教會:
6. 我真奇怪,你們竟這樣快離開了那以基督的恩寵召叫你們的天主,而歸向了另一福音;
7. 其實,並沒有別的福音,只是有一些人擾亂你們,企圖改變基督的福音而已。
8. 但是,無論誰,即使是我們,或是從天上降下的一位天使,若給你們宣講的福音,與我們給你們所宣講的福音不同,當受詛咒。
9. 我們以前說過,如今我再說:誰若給你們宣講福音與你們所接受的不同,當受詛咒。
10. 那麼,我如今是討人的喜愛,或是討天主的喜愛呢﹖難道我是尋求人的歡心嗎﹖如果我還求人的歡心,我就不是基督的僕役。

福音前歡呼詞:阿肋路亞。
主,袮的話就是真理,求袮以真理聖化我們。

福音:聖路加福音 7:1-10

1.耶穌向民眾講話以後,就進了葛法翁。
2.有一個百夫長,他所喜愛的僕人害病要死。
3.他聽說過耶穌的事,就打發猶太人的幾個長老往他那裡去,求他來治好自己的僕人。
4.他們到了耶穌那裡,懇切求他說:「他堪當你給他做這事,
5.因為他愛護我們的民族,又給我們建築了會堂。」
6.耶穌就同他們去了。當他離那家已不遠時,百夫長打發朋友向他說:「主啊!不必勞駕了!因為我當不起你到舎下來。
7.為此,我也認為我不堪當親自到你跟前來,只請你說一句話,我的僕人就必好了。
8.因為我雖是受派在人權下的,但是,在我下也有士兵;我對這個說:你去!他就去;對那個說:你來!他就來;對我的奴僕說:你作這個!他就作。」
9.耶穌一聽這些話,就佩服他,遂轉身向跟隨自己的群眾說:「我告訴你們:連在以色列,我也沒有見過這樣大的信德。」
10.被派去的人回到家中,見那僕人已痊癒了。

 

讀了這篇福音,我能感受耶穌在這段記述中的心情與感受嗎?是什麼?
在生命中,我也有類似的感受嗎?
從今天的福音,我們可以想像耶穌心中的極大喜樂,因為這位羅馬軍官相信耶穌。
我也有過別人信任我的經驗嗎?他人對我的信任,讓我對自己更有信心,不是嗎?
我有過別人不信任我的經驗嗎?告訴耶穌我的心痛。在我生命中,誰是我信任或不信任的?與耶穌談一談。
也與耶穌看看:我信任耶穌的愛與德能嗎?哦,天主聖神請降臨。